【学长学姐谈专业】“力学”女孩儿的四年

发布时间:2020.04.14 18:29


余睿洁

理学院

2016级工程力学专业

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

我们等待着下一场开幕

等待着在下一程旅途中

遇见更好的自己

四年的时光

不知不觉

快要到了尽头

我带着美好的大学回忆

不断前行

也想将它分享给你

  我或许没有能力设计一个既符合各项规范标准又具有艺术美感的建筑结构,又或许没有耐心去研究各种各样新型材料的各种不同力学性质,但是力学给我机会逐步接触到自己最想要探究的未知。

曾排斥,终被吸引

  高中的时候被物理的缜密逻辑吸引,黑板上的受力分析图在我眼中具有几何的美感。机缘巧合下,我进入这个专业就读,开始接触这个专业。我曾很多次因为它的工科属性太强而产生抵触心理,力学不再是黑板上逻辑严密的演算步骤和简洁的受力图,它变成了一本本内容繁杂的规范和标准。但是随着学习和了解的不断深入,我发现我们面前的选择还有很多。

初入大学:从基本课程认识专业

  大学第一学期并未安排专业课的学习,相比其他课程而言,工程制图专业性稍强。我仍记得当时每次上课都要背着丁字尺、拿着卷起来的大图纸前往教师。图纸上粗细不均的线条并没有给我带来曾经学习物理时感受到的几何美感。从第二学期开始,我们慢慢接触各种专业课。理论力学是我们学习的第一门专业课,也是我最喜欢的一门。研究对象的理想化使它少了许多不确定性,定理和公式十分规整。这些基础课程给了我初步的专业认知。

大二:辅修和学生工作带来成长

  怀着憧憬和新鲜感,大学生活进入了一个高潮阶段。学业上,专业课开始增加,我也越来越感觉到本科课程的教学对结构工程和固体力学的偏向性较强,同时也发现自己并不适合从事结构设计相关的工作。几门数学类课程的学习对我而言反而较为轻松。

  大二下学期,我源于兴趣辅修了德语专业。我喜欢德语严密的句法逻辑和规整的结构,在德语中我体会到了宁静和沉稳,它成为我专业学习之余放松的一种方式,帮助我梳理思绪。

  在学生工作中,我从大一参与的三个社团中选择了一个继续留任。一年的工作使我的领导能力逐渐提升,慢慢学会有条理地表达自己的想法。


大三:学习与竞赛同行,苦甜夹杂

  大学生活过半,辞去社团工作,学习的时间和精力更为充沛了。专业课以结构工程类和力学类课程居多,同时也开始接触许多计算机软件类课程,为以后的研究工作打基础。大三下学期,与同学一起选修了多门专业课。压力虽大,进步却是十分明显的。同时我也开始了解推免的有关条件,选择自己心怡的学校,为申报夏令营做准备。

  也正是在大三下学期,我们开始学习流体力学。相较于固体,人们对流体运动的感性认识普遍更为贫乏,使这门课程多了一丝神秘感。我想要更深入探究宏观和微观的联系,探究与具有分子结构的真实流体以完全相同方式运动的连续介质性质。数学的重要性在这门课程的学习中也逐渐体现出来。


  大三学年末,我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周培源力学竞赛,个人赛全国三等奖的成绩让我有机会参加团体赛的培训。在培训期间,复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动手实验的能力也逐步提升。更重要的是,这次经历让我第一次切身体会到合作的重要性,好成绩也让我有了更多选择的机会。


大四:延续学习,期待未来

  在紧张的备赛和胜利的喜悦中迎来了大学的最后一年,保研相关事项也尘埃落定。大四的课程没有那么紧张,无论是保研、考研还是找工作的同学都有了自己的规划,而我的生活更像是进入了一个循环,醒着的时间绝大部分都耗在了图书馆。

  由于流体力学在本科教学中并没有其他方向那样受重视,很多东西都要开始从头了解,但也正是这样我才和这些知识一直处于蜜月期。大四下学期开始进行毕业设计,日复一日的数值模拟计算让我对数值仿真软件的操作越来越得心应手,同时也对自己人生的下一阶段充满期待

  在我看来,知识不是力量,探求知识的好奇才是力量希望我的人生可以充满对自然的好奇,可以和问题相处得久一点。

工程力学就像导师

为我指明方向

让我看到更多的选择

一步步发掘自己的兴趣和潜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