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学姐谈专业】环境设计——艺术生学姐的选择

发布时间:2020.04.16 19:34


吴诗瑶

艺术与设计学院

环境设计专业

高中就读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阳三中

专业方向的犹豫
  在填报志愿一事上,相对于其他考生,作为艺术生的我们就简单很多了。填报志愿前我了解到,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是我国中南地区首所拥有设计艺术学博士点、艺术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工业设计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专业学院,其设计学更是湖北省重点学科。因此,我在高考完后毫不犹豫选择了武汉理工大学的设计专业,并成功录取。

  从设计学大类进行专业分流时,我却犹豫了许久。艺设学院有环境设计(以下简称环艺)、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动画设计、艺术设计等专业,各个专业的师资力量都很强大。而我的兴趣在于环境设计,但也曾听说选专业方向更加重要的是为了以后的就业着想,也咨询学姐学长和老师,支持与反对各有人在。直到环艺的学姐肯定——你应该跟着自己的感觉走,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没有兴趣你什么专业都坚持不下。最终,我听从内心的想法,对景观的喜爱让我选择了环境设计。


我眼中的环艺

  有人觉得环艺是夕阳产业,没有前景,门槛低就业竞争大。然而经过学习和了解后,我发现事实并非如此。

  环境设计分为室内设计和景观设计两方面。从室内设计来说,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对居住环境的要求会更高。室内设计是一个传统的设计类型,众多高校设置了该专业故常被说市场饱和竞争大。然而我参加讲座时曾听到一个说法:个夕阳行业也是一个新兴行业,因为时代要求它必须改变。现在的室内设计与以往不同,通常与VR相结合,不管在哪个专业的竞争都不会小,但是哪个专业都缺人才。从景观设计来说,这个专业在国内兴起的年份晚,甚至国内的景观体系并不全面,这对我们来说正是一个好机会。


特别的学习过程

  在正式进入环境设计专业之后,我一开始是很忐忑的,担心画图作业繁重自己应付不了。但直到现在为止,我并没有遇到这样的问题。学院帮助我们选择了专业方向,不仅减轻压力,更提高了我们专业的学习质量,让学习更具方向性和精确性。


  然而环境设计专业也并非是轻松好玩的所在。学习环艺要求对其他专业知识有一定的涉猎,想学好这门专业则要对自己增加各方面知识储备,这并不轻松。

  同时,学习也要求我们具有动手能力,这又让学习生活有了不一样的感觉。我们的课程十分多样有趣,有系统的理论学习,会手绘也会建模,除了素描和色彩以外,还有陶艺、摄影等课程。


优美的环境

良好的学习氛围

强大的师资力量

武汉理工大学艺设学院

等你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