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学姐谈专业】思想政治教育——广西学姐的骄傲选择

发布时间:2020.04.17 19:45


李俐璇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高中就读于广西柳州高级中学

  “政治学并不制造人类,然而它使人类脱离了自然,并驾驭他们。”

  ——《政治学》亚里士多德

缘起,我遇见你

  思想政治教育=初高中政治老师——这是许多考生对这一专业未来发展的刻板印象。因而在志愿填报时,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往往作为最末之选,淹没在高考指南的海洋里,当初的我同样也不例外。但缘分总是妙不可言,我进入了武理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一扇新世界的大门正在为我悄然开启。

领略你的浩瀚

  政治学概论和社会学概论是两把金钥匙,带领我真切地感受到了政治的魅力。课堂上,我们从小区业主的利益纠纷,谈及欧洲的民主自由危机;从个人的婚姻恋爱观念,聊到社会结构的层级流动。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政治,这是一门多么广袤的学说,它用自身的包罗万象吸引着我,我忍不住想要了解它更多一些,透过它瞧一瞧这个社会的真实面貌。


  于我而言,政治不再是几个冰冷的字眼拼凑而成的枯燥概念。它可以站上世界舞台,成为大国博弈的利器;可以化身制度架构,引领国家的发展方向;也可以深入基层,在每个村落和社区的治理模式中熠熠生辉。

文与理的碰撞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是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唯一的本科专业,专业拥有全院强大的师资,独具特色的本科生导师制为我们的大学生涯保驾护航;与此同时,作为理工类大学中的文科专业,我们也拥有更多机会参与理工科的项目竞赛,在学科交叉中感受知识创新带给社会的无限生机。


我眼中的你

  政治是一门关乎公众行为,关乎社会秩序,关乎家国情怀,关乎世界眼光的学科。作为政治学子,我们的历史重任,就是不断地从人类思想宝库中汲取养分,总结历史发展规律,认清社会现状和国际形势,为党和国家指明未来的发展道路。高精尖技术固然是增强国力的关键因素,但思想的力量依旧不可小觑——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学习人文社会科学的我们,同样能够凭借自己的研究成果,推动国家和社会的历史进程。


今后也愿追随你的脚步

  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我对思政专业的未来就业方向也有了全新的看法。除了进入高校任职之外,我在企业的党建宣传部门发光发热;考取事业编制、成为国家行政体系的一份子,同样是我们的优良选择。社会现实分析能力和文献阅读写作能力——两大思政专业核心素养,为我们立足社会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最后,让我用鲁迅先生对中国青年的期盼,为此文作结——“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像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祝热爱生活,热爱思考的你

能通过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习

实现你的远大理想与抱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