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学姐谈专业】物流管理——这些人也可以是英雄

发布时间:2020.04.20 19:52


曹贤武

物流工程学院

2016级物流管理专业

疫情中,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医护英雄事迹涌现,同时也有那么一类人默默无闻,不见文章记载、未有新闻歌颂,却也是这场灾难下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们,是“物流人”。

感受物流

  人生最关键的往往就那么几步。时光荏苒,现在我已经是一名大四的学生,即将离开校园,踏上新的旅程。回想起大学四年物流管理的学习,回想起高三毕业时的选择,庆幸自己做过的决定。

  我仍记得在大一上专业导论时老师说过的一句话,“在国泰民安的时候,物流作为支撑行业,它的重要性并不为广大群众所认可,但是一到国家危机关头,大灾大难之时,物流是国家命脉行业的地位就凸显出来了”。现在肆虐的疫情下,人民生活的物资,网上购物的包裹是如何到达每个人手上的,是物流;2008年汶川大地震,举全国之力帮助汶川修复,全国人民捐赠的物资是如何到达汶川的,同样也是物流。

  很多大众对物流有着比较肤浅的偏见,认为物流就是“送快递”,就是“搬运工”,但这些只是最基础、最简单的物流工作。全面的物流远比这包含的多,复杂的多,有以环保为目标的绿色物流;有为促进国际间贸易的国际物流;还有为了高效生产的敏捷物流……真实的物流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问。

  正是我感受到的物流,让我决定开始这个专业的学习。


学习物流

  “最聪明的投资是投资自身,因为永远也不会亏损”,这是股神巴菲特的一句话。我对物流的学习,也是对自身的一种投资。随着如今电商行业的迅猛发展,国际贸易的增强,物流行业也在不断地发展。而且国家发布的十大振兴行业中,物流也位列其中,行业地位可见一斑。学习物流或许是一件值得期待的事。

  在大学的课堂上,我学习了很多领域的知识,有管理方面、会计方面、运筹方面的……老师们悉心地栽培,让我从一棵树苗逐渐成长为对国家有用的栋梁之才。在课堂上的认真学习,加上自己平时的努力,让我对物流管理的认识日渐加深。其实物流管理的核心,还是管理,目标还是效率与优化,我们学习的是如何使一个物流系统整体最优。在春华秋实的刻苦耕耘下,我也获得了许多奖励,卓越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标兵……这里为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展现自我的平台,为每一名有志于物流行业的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对物流深入的学习,让我开始热爱这个行业。


热爱物流

  热爱一件事物的原因可能有很多,可能是因为一些人,因为一些经历。我对物流的热爱,源于在物流工程学院的所学、所感、所经历的事情。

  在这里,我遇见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我们一起开展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研究,在烈日炎炎下分发问卷,遇到问题一起讨论解决,相互帮助,一同进步;我们一起参加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从校赛、初赛、复赛、决赛,一次次杀出重围,取得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这些过程虽然艰辛,回忆之时,却只觉美好。

  在这里,你若有想法、有创意,愿意努力,老师就会不遗余力地帮助你,指导你。我很幸运能在物流工程学院遇见两位尽心尽责,为学生着想的指导老师,他们是我大学生涯的贵人。不仅教我专业知识,带我做科研、竞赛,更是我的好朋友,每每在我感觉困惑之时,他们总是为照亮前方。正是他们,让我感受到物流不是一个冷冰冰的行业,它充满了温情与友谊。 

  对物流了解的越深,对这个学院了解的越深,对它的爱就越深沉。

  物流人不在聚光灯下,但他们依旧是英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