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学姐谈专业】改变轨道,用新闻来看世界

发布时间:2020.04.21 16:04


冼冰

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

2019级新闻传播类专业

高中就读于广西北流市高级中学

初识-改变

  我时常会幻想自己是个路见不平,伸张正义的勇士。第一次对于自己未来专业的思考是高中时在网络上看到了“江歌案”。我意识到原来在法律无法顾及到的地方,还可以通过新闻去维护正义,此后我开始去了解新闻行业。他们用镜头去记录人间百态,用笔触去描述繁杂世界,在寥寥数语中引导着社会的风气。我看到了新时代媒体人的重要性,所以我对新闻行业,尤其是记者,憧憬之至。

  码农,工程师,医生,都是很好的职业。但我要为自己找寻一个新的方向,在高考志愿填报中坚持将新闻传播填在第一专业,改变成长轨道。

  我对樱花有着莫名的执念,武理工的校门满足了我对大学学府的想象,我一遍又一遍地去查询着学校官网的信息,仔细地看着一张又一张的校内照片。后来,我成了武理新闻传播类的一员。


相遇-收获

  新闻传播这个专业真的是充满了人文情怀的专业。在这里,我学习到了新的知识,人文地理,历史趣闻,宗教风俗,人性解读,它为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我们的老师很专业,对知识点的讲述深入浅出,对概念的分析精准到位的,用具体案例让我们加深印象,他们带我走进了镜头内外的世界


相知-体悟

  在大学的课堂上,我学会了在舆论中见证人性,从新闻中窥探冷暖,我不再被大众的浪潮裹挟,而是有了自己的独立思考。我喜欢这样去认识人间,无论是好的坏的。在那一条条新闻中,我能看见这是个有血有肉的鲜活的世界,有阳光也有阴霾。

  我开始了解到原来“眼见为实”这句话不一定是正确的,明白原来舆论是多么致命的存在,知道怎样才算是一个合格的新闻人。我收获了许多,它丰富了我对这个世界的看法。


  我永远都不会忘记在新闻学与实务理论上老师所说的话,“新闻的报道必须是真实可靠的,假如你做不到这一点,那么你宁愿保持沉默也不要说假话”那时我明白了真理至上是一个新闻人所应具备的信仰,这也是我们所应该追求的东西。

专业学习

  或许是之前从未接触过这一方面的知识,尽管我满怀热情,在学习上仍然感觉有些吃力。我时常会混淆各种概念,专业术语记了又忘,对于人文知识也了解不深,甚至一度怀疑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但是当我看到一个又一个的不公在新闻的报道下被重拾正义,一个又一个的平凡人可以借此发声,让我觉得这些知识无比的宝贵

  我花费更多的时间去了解人文知识,丰富自己的知识体系。对于老师当堂所讲述的概念,课后认真回想深化;对于疑惑,我会通过网络平台去找老师解答;同时努力找寻各种影片资料去拓宽思路,认真了解各大时事新闻,培养自己的新闻敏锐性。


未来期望

  在学习新闻这条道路上,我看到的是一个真实的人间,听到的是各种各样的人所发出的声音,描述着形形色色的生活,正是课堂上足够多的理论才能让我们越来越清楚社会的本质。

  新闻专业给我带来的知识像是不经意的穿堂风,却能让我对这个世界的认知掀起惊涛骇浪,希望我不改少年心,继续走下去。

愿少年

乘长风破万浪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热爱生活

热爱人间

武汉理工的新闻传播学

这里有真实而炙热的世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