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学姐谈专业】从关注“球衣”到求学“电子科学与技术”

发布时间:2020.04.23 16:47
岳志飞
信息工程学院
2018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
我与专业之缘
  高中的时候发现国外的球员们穿着一款“黑背心”,用来监测足球运动员的心率和多项生理数据。从此以后,我便对可穿戴设备有了浓厚的兴趣,逐渐对电子多了些关注。

  作为一名比较典型的理科生,我擅长数学和物理。兴趣使然,高二时我便确定了理想专业——电子科学与技术。高考之后,我顺利被武汉理工大学的电子信息类专业录取,大二专业分流后正式进入电子科学与技术这个专业开展我的学习。

专业课程有几何

  进入大二后,各门专业课程接踵而至,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信号与系统、量子力学、固体物理、半导体物理基础、光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专业课有很多物理基础课程,非常具有挑战性。一旦融会贯通,却也别有一番滋味。


  课程偏向于硬件,对于喜欢硬件电路的同学具有很大的吸引力。我更喜欢的专业方向是集成电路设计和嵌入式系统。集成电路是一个需要深耕的行业,制造中国“芯”任重道远,许多同学与我一样继续深造,进而为电子行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专业学习之路

  出于热爱,我对课程知识很是上心,因此也在大一学年取得平均学分绩点4.398的好成绩,绩点和综测均排名专业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被授予校三好学生标兵荣誉称号。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源于对专业的喜爱,我更是注重专业课的学习,专业课成绩基本都在95分以上。


  平常,我也经常浏览一些电子相关的网站,关注行业的发展趋势和动态,学好基本理论知识的同时也不忘拓宽自己的专业视野。

  大一上学期,我参加了很多关于电路仿真、EDA设计的讲座,自学了单片机。下学期通过选拔,成功地进入了校创新实验室。创新实验室配备基本的电学测量仪器,经常举办经验分享会和技能培训会,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尤其是想要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等比赛的同学。我在实验室的学习,将专业知识与动手实践联系在一起,积累了调试电路的经验。

校园生活也多彩

  在大学,做好学习这一学生的本职工作外,找到并坚持自己的爱好对于大学生活同样重要。

  我喜欢足球,代表学院参加了第七届理工杯学生足球联赛,以主力身份获得冠军,并加入了校足球队,在2019年省赛中取得了第五名的成绩。


  我还喜欢相声,多次登上西院大礼堂的舞台,在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新生才艺大赛,凭借原创相声获得一等奖。学校和学院举办的各种文体活动,旨在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加强学生的心智体魄,我们大可利用这些活动来锻炼自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