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学姐谈专业】为生命健康而战的制药工程

发布时间:2020.04.26 19:05


姓名:柯芳

学院:化学化工与生命科学学院

专业:制药工程

高中母校:湖北省十堰市郧阳中学

制药人的使命

  从一月到四月,在武汉,在世界,无数的医生护士奋战在抗疫一线,但消灭病毒之日到底何时才会到来?清华大学教授张林琦,王新泉的话令我感悟颇深:对我们这些做科研的人来讲,如果有一天成果能够提供给更多一线的医务人员,真正起到一些预防、治疗的作用,那我们今天的贡献才有价值,那种感受才是真正“给力”的。

  这场新冠肺炎的全民阻击战,是人类与病毒的较量,也是科研与时间的赛跑。科研,是一条静悄悄的战线,也是取得胜利至关重要的一环。研究人员,科研机构,制药公司,他们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在静谧中积蓄着决胜的力量,也昭示着科研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要研制便要将研制成品应用到临床,为人类作出贡献。

制药工程是什么

  制药工程是一个化学、生物学、药学(中药学)和工程学交叉的工科类专业,以培养从事药品研发制造,新工艺、新设备、新品种的开发、设计人才为目标。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加剧,药品的需求不断加大,医药这个涉及国民健康、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行业在快速发展。作为21世纪的朝阳产业,医药品工业被很多国家视为强盛的一个标志,我国制药市场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大量新型制药企业的建设,使制药相关的人才需求增长。


  癌症药物的研发一直是制药行业中重要而热门的领域,目前多种治疗癌症的药物研发前景良好;阿茨海默病,一种中枢神经退化性疾病,其严重程度足以干扰人类的日常生活,危害人类的健康,但是专家一直攻坚克难,研究新型药物。我们坚信,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这个行业必将越来越有竞争力,带给人们更多的喜讯和希望

在制药工程的成长

  在学习制药工程的这一年里,我收获了许多。课堂上,有幽默风趣、尽职尽责的专业老师为我们讲解各方面的知识;课外参加各种社团组织,结交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的同时,也让我提高了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一次次的志愿服务活动培养了细心,耐心。我曾是一个内向的学生,大学短短一年的学习生活让我变得活泼外向、善与人交流。

  同时,我加入了老师的实验室,老师教授了各种实验技巧。在一次次的试验过程中,我也越来越热爱专业。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只要你有热情和梦想

武汉理工的制药工程从不会让你失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