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学姐谈专业】竞赛、 论文、 直博——油储学长的“高光”大学

发布时间:2020.04.29 11:22

李思成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2016级油气储运工程专业


定情于油储

  时光回溯到2016年,初入九月,秋意渐浓,对初入大学的我而言,校园中的人声鼎沸和热情的武汉气息无一不让我感到新奇不已。

  入校前通过查阅资料,我已经对四年里学习的专业有了些许粗浅的认识,但听到迎新点的老师向过往学生家长介绍那绵千里的油气管道工程、深入万米下的深海探测器、载量惊人的万吨大邮轮,我惊叹连连!


  我对于油气储运工程专业的第一印象便是科技。仍记得开学的第一堂课上,范世东院长至今影响着我的一席话——成为了一名油储人,我们便不能简单地学习课本知识、简单地追求毕业,而应该在人类知识的边界勇敢探索,致力于将石油管道铺设到鬼斧神工的崇山峻岭,在于克服安于享乐的本性,在于为国家为人类奉献出自己一份力量

  如今我即将毕业,每每想到不久的将来我也能够用自己的所学所获为祖国的油气储运事业贡献一份力量,便感到无比自豪,充满使命感。

成长在油储

  在油气储运工程专业的四年,我的知识水平和科研能力极大提升,我学会了独立思考,逐步拥有了独立研究并解决问题的能力。

  从大一开始,我就申请加入了我感兴趣的科研课题组,参与制作一套可视化全天候石油管道综合能耗优化系统。在导师和师兄的指导下,我也实现了从科研小白到可以组队参赛的选手的进化,为了一个问题茶不思饭不想的情形历历在目,一个个与队友挑灯夜战的夜晚依然清晰,所有辛苦最终都成为了我专业发展道路上的基石。

  在协助老师、学长进行了两年学生工作后,大三时我竞选成为了院学生会主席。在学生会的平台,通过老师的指导和与同事、干事们的通力协作,我在组织、策划、写作、演讲等方面的能力均有了显著的提升。


  我认为,所谓成长成才,就是要全面发展。油气储运专业给我们创造了良好的平台,也正是这些学术科研、学生工作经历,和由此收获的综合能力,让我在后来与各大高校毕业生同台竞争保研和直博资格时打了一场“有准备之仗”。 

发展系油储

  纸上得来终觉浅,真正让我坚定科研道路的,当属大三、大四时的专业实习实践。当我真正走进南京港、招商重工,走进一家家行业相关企业时,看见那些只在电视上或者书本上才会看见的船舶、港口、油轮、海上钻井平台,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震撼!

  石油,是交通的需要,是发展的根本,是国家的命脉,身为油储人,我为祖国所取得的成就自豪不已,我也更加清楚明白了自己的职责与担当。


  临近毕业,我时常回忆起油滴实验的小瓶子,时常回想起在港口实习时的海风咸味,时常回味起专业课老师和辅导员的谆谆教诲。白驹匆匆驶过四个春秋,我看着油气储运工程专业迎来了一位又一位懵懂少年,也送走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油储人”。

致青春,致理想,致油储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