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学姐谈专业】在武理圆我“机械梦”

发布时间:2020.05.13 14:04
姓名:薛张峰
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专业:机械工程
母校:陕西省城固县第一中学

高三——心中怀着“机械梦”

  高考越来越近,三年前的我也一样,整天过着两点一线的枯燥乏味生活,每天披星而出,戴月而归,往返在学校和家之间。长时间的重复乏味难免产生放弃的念头,但我心中那个“机械梦”却告诉我说:不要放弃!

  有梦想才有坚持下去的动力,我的梦想鼓励我度过了高中最后那段难熬的时光。艰难的奋斗过后,我如愿以偿地进入武汉理工大学机械工程专业,踏上了圆梦的道路。

实验——动手的乐趣增加热爱
  在大一的一次讲座中,老师展示了软件建模,我深深被它的魅力吸引,那一刻我的“机械梦”变得具象,我也更热爱这个专业。

  同样让我兴趣满满的还有各种各样的实验,在显微镜下观察铁碳合金组织,倒立摆平衡试验,机构简图绘制实验,减速器的拆装实验,材料的力学性能实验……每一个实验都能让你回味无穷,都能让你体会到机械专业所独有的快乐。

  身在机械专业,我们最喜欢的是金工实习——钢与钢碰撞的声音、热处理、焊接、锻造……在金工实习中,近距离感受磨削中飞溅的火花,亲手打造一把属于你自己的、独一无二的小锤子,亲手用铝水浇筑出定制专属铝飞机,除此之外还有先进的3D打印技术,智能的数控机床,激光打印和线切割……逐渐深入的专业学习,让我看到了梦想发芽成长的美丽。
实习——制造之处总有机械
  大二时,我顺利进入了机械卓越工程师班。根据培养计划,在大学本科期间我们有一年时间深入企业实习,体验工作氛围,给今后就业提供经验。大三上学期期末,在学院的安排下,我们前往襄阳开展为期半个月的参观实习——走进工厂,我们亲眼见证了在自动化生产线上三分钟组装下线一辆汽车。

  实习时间虽短,却让我对所学的专业有了更加深刻而全面的了解,凡是工业制造类的行业都有机械工程的身影,重工业、轻工业,电子行业、水泥建材、能源行业……,小到一颗螺钉、回形针,大到飞机、轮船的制造,机械总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多样生活——能力与成绩并进
  为了丰富我的大学生活,在学习之余我参加了机械设计创新大赛。比赛期间老师的指导让我提升了自己的专业技能;课余时间我成为了图书馆学生助理馆员,起初内向的我在这群小伙伴的影响下,渐渐融入到大家庭中,收获了不少的友谊和快乐。

  2019年6月,我参加了学院第一届趣味运动会,和同学们一起在赛场上挥洒汗水,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拿到了年级第一名的好成绩。班级良好的学习风气影响和舍友之间的相互鼓励之下,我的成绩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并在大二拿到了国家奖学金和校三好学生标兵的荣誉称号。 

大学是一个广阔的舞台

在这里,你可以

接触专业领域里最先进的科技成果

全方面的发展发展自己

用奋斗的汗水挥洒出绚烂的青春

只有努力奔向梦想的地方,就会遇见更好的自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