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学姐谈专业】“法语”学姐——浪漫与优秀并存

 发布时间:2021-04-20

黄依波

外国语学院法语1701班

毕业中学:上海财经大学附属中学

保研院校:南京大学


  我从小喜欢外语,高考后毫不犹豫将我校外语类作为第一志愿,并成功录取。转眼间大四,边回顾边向大家分享自己的各种经历。

大一:夯实基础,走出社交

  我校外语类是全国首批外语大类招生试点,因此我有幸拥有先了解各种语言再选择方向的机会。刚入学时,我没有对何语言偏心或抱有偏见,并选择夯实各类基础,在踏实学习中探索了解这些语言及其背后的地域文化以及未来自己就业地域该语言的市场,甚至思考是否想将某语言作为工具而跨学其他专业(比如去法国学高商)等等。综合考虑后,我在专业分流时选择了法语。

  除了学习专业课程,我想尽可能多接触科技创新以开阔视野。因此,我选择加入校团委创新创业部并一直留任,在遇到感兴趣的工作的同时也找到了一个适合自己的社交圈。


大二:学习竞赛,相辅相成

  大二分流后,我不断摸索学习方法。首先,我重视课后复习消化:从一个普普通通生词衍生到其用法、语法规律甚至语言文化。其次,自主突破语言学习基于但一定要跳出书本!我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去外网下载学习资料等等。最后,我坚持开口“说”:学习语言,我以前只注重知识的输入,即“视听”,却忽略了内化而后输出这一环节,我渐渐学着大胆“说”,将所学知识内化、运用、产出,追求更好的境界。

  课上积极互动,抓住每一次“说”的机会,课下跟读“每日法语听力”录音,也常去武汉法语联盟举办的法语角。抓住一切机会参与各类法语活动:比如大二时,我在武汉国际旅游节暨法国周做志愿者,大三时则积极参与口译实践,在SNCF等公司在武汉轨道交通运维领域采购商洽谈会,也担任波尔多与新阿基坦葡萄酒节的会场口译等。


大三:实践磨练,超越自己

  在实践磨炼方面,我积极参与学生工作和社会实践,努力全面发展。大三时,我选择留任校团委创新创业部副主席,并乐于服务于我校大型学术竞赛:“创新杯”、“创青春”、“挑战杯”与院校博学科普讲堂。在校团委组织大型活动、和优秀人才打交道的过程中,我从中不断进步,甚至在大三时有幸作为负责人之一带领我校优秀队伍前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参加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

  感谢学生工作丰富我的思维,充实了我的大学时光。同年,我开始兼职我校艾克斯马赛学院的法语助教,并多次参与口译,同时也通过外出实习有意识地寻找自己喜欢什么、以后想从事什么行业。在我看来,实践的过程也是不断了解自己的过程。


大四:坚定目标,踏实规划

  大学期间,我的遗憾就是没有尽早规划做一份科研!无论是出国(国外非常看重科研经历)、保研(夏令营和预推免更受青睐)或是就业(创新能力),科研经历都能为你的履历加分不少。除了论文期刊,大家还可以尝试创新杯、创青春等。科研出成果一般周期长,故建议大家早规划。总之,希望更多的同学参与科研,做出成果!


  大学最后一年,无论考研、出国或找工作,一旦确定目标就不要迷茫担忧,踏实有规划得过好每一天,未来才会越来越清晰。



联系方式

地址:武汉理工大学南湖校区大学生创新创业园1号楼三楼
电话:027-87859017、027-87858399(传真)
域名:zhaosheng@whut.edu.cn
版权所有:武汉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

  • 本科招生微信

  • 武汉理工大学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