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理学子来信】我曾复读,但不曾放弃!

发布时间:2020.03.06 18:16

姓名:杨睿

中学名称:吉林省永吉实验高级中学

复读中学:安徽省毛坦厂中学

所在学院: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

就读专业:安全工程

  青春可以有遗憾,但决不能有悔恨,这才是青春无悔的含义。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乾坤已定那你我就扭转乾坤。我命由我不由天。

  说实在的,我从未想到过我会有复读的一天。在中考的那场战役中,我以超录取线70多分的成绩进入当地较好的高中,给初中的学习生活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说实在的,我从未想到过我会有复读的一天。在中考的那场战役中,我以超录取线70多分的成绩进入当地较好的高中,给初中的学习生活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自律上进 成就光明的高一

  高一的时候,或许是被拓宽了眼界,我开始沉迷于小说,分班考试成绩理所当然地大幅度下滑了。但我也有一颗上进的心,我向老师提出了住宿申请从而能在校进行晚自习,而不是五点放学后的自我飞翔。换一个适合学习的环境内心也会变得稳重,每天按步就班的学习无视任何诱惑,在一学年的努力之后,我的成绩飞跃至13名。这是光明的一年。

迷失沉沦 导致“不荣耀”的高二

  高二是我高中时代最黑暗的日子。高一的成绩令我十分喜悦,但却并没有让我记住“满招损,谦受益”的道理。课下,我活跃在学生会、运动会、艺术节等活动里;课上,我无所事事,整个人飘飘然,那本就不牢固的初中数学基础,遇上难度加大的高中数学和老师也不关注的情况,就彻底崩塌了,以至在一次考试中,我数学交了白卷。科技在进步,诱惑也让人无法自拔,王者荣耀的出现毁掉了我光明的未来。我没日没夜地沉浸于排位赛,段位上去了,成绩却下去了,在一次家长会上,名次退到380+的我成了全班退步最多的人。成绩的直降给了我当头一棒,醒悟的我全力一搏,也慢慢恢复到了200内的状态。高二,令我无法回首。影响学习的并不是手机,而是薄弱的意志力;社团活动能提高社交能力,但也不能舍本逐末


一本线下 选择重来的拼搏

  高三初的八月,七班的教室环境是全校最差的,顶楼对厕所,又热又臭,白天刻苦上课,又困又累靠意志力也就熬过去了,晚上刷题到凌晨一两点,倒也有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快感。可喜的是,在第一次考试中我成功进入了班级前十,完成了比目标还有高的飞跃。但是骄傲又来了,认为自己可以了,第二次考试就掉到十九名,而且久久都没起色。好在有班主任的指导,调整了学习方法的我,第三次调研考试回到了第七名,但分数却始终徘徊在一本线上下。这种稳定的状态给了我信心,让我始终坚信一本线没有问题,然而高考新颖的题型还是打了我个措手不及,差一本线41分的成绩,除复读外我别无选择

  应届高三的心态和复读是截然不同,彼时,上学只是为了父母。但经历过志愿填报,二本的考生无法被一本院校录取,即便征集志愿没有报满,名额空缺也不录取分数不够的考生时,一切都变得不一样了。只要过了一本线,命运与待遇也决然不同。第一次高三为了父母拼搏,第二次为了自己的未来拼搏。


假期坚持 实现211的飞跃

  刚开学的时候,从北方到南方,环境、气候、饮食等等一切都需要适应,我每天以泪洗面,心中的痛苦无人体会,是我妈妈放弃了新找的工作来陪伴我。然而万事开头难,因为成绩提升较慢,我习惯性对最亲近的母亲发泄了大部分不开心的情绪。直到听闻她有几次咳血之后,我才明白,我们不能也不该对父母转移自己的不安,因为他们在我们的背后付出了全部

  高四,与应届生相比缺少的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与热情,但更多的是一份踏实与冷静,我也利用三次假期,实现了自己的三次蜕变。十一假期7天,我孤零零在教室里反复模拟考试,也在节后的考试里稳住了前十五的状态;元旦假期3天,面对南方的湿冷焦虑却又固执地继续逆袭,咬牙坚持闯进了期末考试的前十;寒假14天,我独自在南方无暖气的教室里一遍又一遍刷着厚厚的习题集,也成功在新学期考试中跻身前三甲,完成了我的执念。这一次,我以高出一本线51分的成绩考入了心仪的211高校。其实在假期中调整状态,别人的休息时间就是自己完成超越的捷径。疫情期间,漫长的自我学习,不受他人进度影响,这何尝不是翻身的机会?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希望你们在高考过后不会像我一样痛哭,如果我在高二那一年早点醒悟,或许就会有更好的结果。但青春可以有遗憾,却决不能有悔恨,这才是青春无悔的含义。努力过了,就不会后悔。人生最差的结果,无非就是大器晚成。

  请舍弃现在的绊脚石。手机、小说、追星这一切诱惑都可以在高考后的六月实现自由,但现在,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乾坤已定那你我就扭转乾坤。我命由我不由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