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理学子来信】江西学姐,次次月考次次提分

发布时间:2021.03.18 10:40


姓名:郭镂飞

所在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所学专业:车辆工程 

就读高中:江西科技学院附属中学

  距离2019年高考将近一年,高考结束的暑假打算把高中那些零零碎碎的回忆写下来,奈何当时回忆恒河沙数又过于清晰反而让人无从下笔。如今,有些无关紧要的故事慢慢淡去,有些刻骨铭心的记忆愈发深刻,涌上心头。

初进高中:落差初现,困难重重

  中考时,我以还算优异的成绩考入本省最好的高中之一。刚进入高中,巨大的成绩落差压得我喘不过气来。到现在,我依旧清晰地记得高一第一次月考480多分的理科成绩。

  我难以适应高中各个学科难度的陡增、快节奏的学习生活。最初两个月里,我的学习生活颇显艰难,物理总有许多别人一点即通我却如何也听不懂的问题,其他同学能考130多分的英语卷子我却怎么都只能考90多分。

  晚上睡觉总是辗转反侧整晚失眠,躲在被子里偷偷抽泣。我想过要放弃,甚至默许自己比别人差。庆幸的是,在父母、老师、朋友的鼓励下,我选择坚持


重拾信心:及时调整,提升理科

  经过月考的失利,我开始深刻反思自己,改变以往低效的学习方式,摸索探寻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我不再循规蹈矩每天听听课、不懂的问题没有解决就一拖再拖最后不了了之,而是采取提前预习的方式,提前把握下节课的重点和难点,带着问题有目的性地去听老师的课,我的课堂效率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倘若还有没解决的问题,我会课下厚着脸皮找老师解答或者和同学讨论,直到弄明白为止。

  我的努力在下一次月考中卓有体现,一个月的时间内我的理科成绩提高了60多分。如今回想起来,跳出舒适圈,做出改变,反思自己,摒弃陋习,摸索方法尤为重要

高三伊始:遭遇瓶颈,再次退步

  高三刚开始,我怀着满腔热情卯足了劲,沉下心学习了一个月,高三的第一次月考取得了有史以来最好的成绩。进步带来了自满,我开始松懈,周末几乎基本花在和朋友逛街聊天。到头来自作自受,成绩退步。


  摔倒一次后,我立马振作起来,恢复学习状态。此时我却发现自己力不从心,明明会的题到考试必错,成绩卡在瓶颈甚至退步。失落再次袭来。

冲刺高考:抗住压力,坚持复习

  高三寒假,当身边很多人都觉得高考成绩没法提高了的时候,我却不甘心于550多分。明明可以做到更好为什么不去做


  在那个寒假,我每天待在书房里学习十个小时,刷一套又一套的模拟卷,错了的题纠错,错题重做,细致地查缺补漏、扫除盲点,封锁一切影响学习的社交途径,不碰手机。我本以为一开学的一模可以有所提高,可是出乎意料,反而倒退了,三月的一模我只有538分。不见提高的成绩让我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

  距高考只有两个月,多数同学已经开始松懈,可是我还是不愿意相信我的高考成绩就只能如此。我倔强地坚持着,依旧不断刷题、查缺补漏、扫除盲点。终于,最后的冲刺阶段中我的成绩一次比一次进步;在高考的舞台上,我挥动笔杆,逆风而行向阳而生。

大学生活:丰富自我,继续前进

  到了大学,我依旧跌跌撞撞地行驶在铺满荆棘的道路上,学习新知识,提升自我,培养更丰富的兴趣爱好,过程有苦有甜。

  要相信,每个人都是闪闪发亮的金子,只要始终坚持,总有一天会熠熠生辉。每一位为了梦想负重前行的学子都是最美好的自己。


 

  有些时候,播下的种子不一定能很快结出果实,可是你不能因为最初的没有成效就选择放弃,要知道:高考就像一场马拉松,或许你比别人走得慢,厉害的学霸们早早地到了终点,你依旧艰难地前行着,可是最后你也能到达终点,早一些晚一些又有何妨呢?

  考前一个月可以适当调整作息但是意志不能放松,尘埃落定前你必须放手一搏,与其祈祷奇迹不如无尽的努力。  

最后,还有些心里话要说

要不动声色,却满心澎湃

要稳定扎实,却目光炯炯

顺利时埋头前行

挫败时不忘初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