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理学子来信】精彩!机电学姐从中等生到大四保研的奇幻旅程

发布时间:2021.04.09 16:20


李铁妮

机电工程学院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

测控卓越1601班

毕业中学:河北定州中学

  光阴似箭,我本科的最后一个学期也过去了一个多月。数数日子,高考备战的剩余时间越来越短,不知道你准备的怎么样了呢?

  高中时,我凭借着不错的中考成绩,入学就被分在了实验班。可是,不管我怎么努力,前两年我的成绩在班上也只能算是中等水平。既不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也不是同学之间的佼佼者。 我变得不自信,做事总犹犹豫豫,将自己封锁在课桌前的小天地里,只记得埋头学习。尤其是选择理科之后,我的物理化学成绩更是总徘徊在及格线附近。

  直到高三,我意识到自己止步不前可能是存在学习方法上的问题,一味的闭门造车并没有帮助。于是我尝试着利用实验班优质的“资源”,慢慢向身边的学霸们请教,把不会的题目、理不清的知识点拿出来与同学们一起讨论。经过思维的不断碰撞,我与一起讨论的同学在成绩上取得了很大进步。共同进步所带来的快乐是无以言表的,如果条件允许的话,你也可以试一试。

  做为即将毕业的学姐,高中的事情记得不太真切,不如跟大家多聊聊我的大学。


  刚上大学的时候,一切都是新鲜的,丰富多彩的学生社团、有滋有味的学生活动,让人眼花缭乱。怀着对成为一名青年志愿者的无限憧憬,我加入了学院的青年志愿者协会,这便是我转变的开始。

  在理工志愿课堂的家教活动中,我感受到了孩子们的纯真可爱;在武汉马拉松志愿活动中,近距离感受了跑者的积极阳光;在蓝丝带关爱自闭儿童的活动中,我感受到了身为一个志愿者自己肩上的使命感。

  在一次又一次参与志愿活动的过程中,我开始敞开心扉,越来越敢于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越发主动承担任务,容易与一起工作的小伙伴成为朋友。能力得到越多的肯定,人也越自信。


  就像是一个正循环,我在参与志愿服务工作的过程中深受“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的感染,这种精神又鼓励着我更多地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去。在大二结束前的换届大会上,我被评选为协会的会长,开始带领学弟学妹一起奉献。同时,我还加入了学校的礼仪志愿服务队,与更多来自不同学院的小姐姐们一起,在学校的各项活动中展现青春的风采。

  去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召开。想到有这样一个机会可以近距离参与世界性体育盛会,我激动不已,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工作。经过数次面试和几个月的培训后,2019年10月,我和千千万万“小水杉”志愿者终于上岗了。


  我被安排在江夏区的军运村,一个承担着全体参会军人运动员饮食起居的地方,我接触到不同国家、不同肤色、不同项目的运动员。我想,这是对我的一种肯定。在军运会召开的那十几天里,我经常从学校披星而去、戴月而归,心里却满满的都是收获的喜悦。

  当然,我也未在学习上也并未松懈,课余的社团活动并不影响正常的学习。在大学期间,我曾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和“校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还加入了大学生创新基地,参与了多项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国家级奖项3项、省级奖项1项。在平衡学习生活、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和创新竞赛的经验上,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心中始终怀有一份热情,只要用心对待付诸努力,回报总是十分丰厚


  在学习和竞赛期间,我对自己专业的理解也越来越全面。在我看来,测控技术与仪器,是一个神奇的专业,从一个简单的传感器,到你手中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或者航天飞机、卫星、火箭,还有当下最火的人工智能,都与之息息相关。而其中最吸引我的,是图像处理分析,软件编程和硬件设计的结合让眼前的图像呈现出我们想要的信息,例如,彩超、CT。我们能做的不仅是信息处理,还可以是仪器设计开发。

  凭借前几年在各方面积攒的资本,在大四伊始我如愿以偿拿到学校的推免生名额,并通过天津大学面试,保送天津大学精仪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

  大学是一个平台,只要带有一份热情,你未来的大学生活也会充满无限可能。

加油吧

再坚持坚持

武汉理工大学的大门将会为你敞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