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理工大学做客央广网《高招时间》

发布时间:2019.06.03 19:21

  5月30日,武汉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张璐做客央广网《高招时间》,为广大考生学子介绍武汉理工大学2019年本科招生信息。

  《高招时间》是央广网通过“零距离接触高校招办领导”为考生提供最新招办资讯的一档专访栏目。节目邀请各高校招办负责人详解招生政策、录取规则等,指导考生填报志愿、选择专业以及未来职业选择,帮助家长与学生全面了解最新高校招生政策。


  武汉理工大学是首批列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首批列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是教育部和交通运输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高校。

  新增2个普通本科专业 2个中法合作办学专业

  武汉理工大学已形成以工学为主,理、工、经、管、艺术、文、法等多学科相互渗透、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学校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和船舶与海洋工程等2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7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和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

  学校源于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处于先导性、支柱性和基础性地位的建材建工、交通、汽车三大行业办学,办学特色鲜明,与三大行业相关的学科也是我校传统优势学科。材料、船舶与海洋、机械汽车、力学、信息、土木、矿业、交通运输、管理学、经济学等学科涵盖的相关专业既是我校优势专业又是我校特色专业,这些学科服务于国民经济的建设和发展,在国家新型产业布局和“一带一路”等政策的实施中,需要大量相关领域的优秀人才。

  2018年,材料科学、工程学和化学等学科进入世界ESI学科排名的前3‰。在2017年全国学科评估中,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进入A+档(并列第一),马克思主义理论、机械工程、交通运输工程、设计学等4个学科进入B+档,应用经济学、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等6个学科进入B档;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1个国际化示范学院专业,船舶与海洋工程、轮机工程等15个国家特色专业,车辆工程、通信工程等4个国家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物流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28个国家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

  新增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工程2个普通本科专业;新设武汉理工大学艾克斯马赛学院生物技术和制药工程2个中法合作办学专业。

  31个省(市、区)计划招生9200人

  2019年,我校在全国31个省(区、市)95个专业普通全日制本科招生计划为9200人,较2018年增加130人,在全国31个省(市、区)招生计划均有所增加,具体以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公布为准。

  2019年我校招生政策与去年相比基本保持稳定,无重大调整。我校依据教育部有关工作要求,招生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综合衡量考生的德智体美劳情况,实行“分数优先”择优选拔。在各省(区、市)划定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上,我校依据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确认的考生投档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进行调档,不设专业级差。按照顺序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20%以内;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5%以内,进档考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身体健康状况符合相关专业培养要求且服从专业调剂者,我校原则上不退档。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航海技术、轮机工程两个专业安排在提前批录取,且对考生身体条件有一定要求;建筑类专业由于对美术基础等方面有特殊要求,仅招收有专业志愿的考生,入校两周内加试美术,不合格者调入其他专业学习;艺术类(美术)专业没有校考,认可各省联考成绩。

  与19个国家的近百所高校签订了校际交流协议

  学校与英国、美国、法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19个国家的近百所高校签订了校际交流协议,与众多海外知名院校均有合作,开办包括2+2本科双学位、“3+1+1”本硕连读、“4+1”本升硕、“1+1+1”硕士双学位等各层次类别的学位项目、学分项目、寒暑期项目、实习项目等200余个。学校设有本科生出国交流学习专项经费,资助品学兼优的学生出国交流学习。学校开办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武汉理工大学艾克斯马赛学院,与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联合培养生物医药领域拔尖创新人才,学生不出校门即可两校注册双学籍、获得两校学位。

  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7.01%

  我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可以用“起点高、质量高、发展好”来概括。2018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7.01%,其中面向建材建工、交通、汽车三大行业就业的比例为35.01%,到世界500强和战略新兴产业就业比例为52.15%。

  毕业生就业机会多、选择范围广,2018年我校校园招聘会举办场次数量位居全国第6;毕业生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用人单位对学校2018届毕业生培养质量的整体满意度为97.68%。

  报考建议以及祝福

  各位即将面临高考的考生和家长,希望大家调整好心态和作息,以最好的状态参加高考,争取好的成绩。在报考方面给大家2个建议:

  理性分析,避免信息误差。建议考生和家长在高考后,对相关信息冷静分析、理性看待,对中意的各高校情况和专业设置大致做到“心中有数”,对学校的报考要求、招生类别等进行梳理,避免因为不了解招生政策和信息与理想高校失之交臂。

  结合自身,科学填报志愿。在学校和专业的选择上,更多要结合考生个人的兴趣和未来规划,不盲目追捧所谓“热门专业”,在充分参考各校往年录取情况下,综合考虑、科学填报。

  最后,祝同学们在马上到来的超长暑期玩的开心,9月,我们大学校园见!

  咨询联系方式

  武汉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

  通信地址:武汉理工大学南湖校区大学生创新创业园1号楼301室

  邮政编码:430070

  咨询电话:027-87859017 

  学校主页:http://www.whut.edu.cn

  本科招生网:http://zs.whut.edu.cn

  官方微信二维码:

  

  点击查看原文链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