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听听招办主任“在线”说

发布时间:2020.03.03 15:15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 受疫情影响,这一届高三学子的高考之路注定不寻常,而特殊时期的学习备考,总会遇到意想不到的挑战,高三考生如何在当下高效复习备考?又如何精准把握新的招考政策?

  为助力莘莘学子圆梦高考,新华网推出“招办在线答疑”,邀请各高校招生负责人,为考生和家长提供集中咨询答疑服务。日前,武汉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闫树接受新华网采访,以下为本次采访精彩内容,赶快来看看有没有你关心的问题吧!

  高校往年录取情况仍具参考性

  考生要把握节奏,控制心态

  新华网:北京于2020年迎来“新高考”,不再分文理科,新高考会对学校招生录取带来哪些影响?志愿填报如何参考往年数据?

  闫树:“新高考”给了考生进一步的选择权和自主性,北京地区考生基于个人兴趣和未来规划,按照“3+3”模式选择高考科目、以“院校+专业组”方式进行志愿填报,这样学生进入大学前,对于院校选择、专业确定已经有过初步的思考和判断,有利于专业学习和长期探索;中学阶段形成的良好自我管理和自我认知能力,也是综合素质体现的一个重要方面。

  就录取而言,“新高考”对于高校实力是一次全面的检验和考察,考生不仅看学校、还要看专业。以北京地区为例,2020年,在京招生的各高校,将根据选考科目和专业性质,设置不同的招生专业组,考生按照“院校+专业组”的方式填报,最终也会生成多条专业组的分数线。北京高考录取参照的是“上海模式”与“浙江模式”,但专业仍然非常重要,热门院校的优势专业可能仍会非常紧俏。

  北京考生在2020年志愿填报时,高校往年的录取情况仍具有很大参考性,建议对比今年位次值与往年校线数据,根据报考专业的冷热度做志愿选择。根据浙江和上海的改革经验和录取情况,由于不分文理科,全部考生同时排位,高校的录取位次值与改革前相比会小幅下降,但高校的优势专业、热门专业或热门且“不限选考科目”专业等,录取位次值下降不大、甚至稳中有升,考生要根据高校在北京的计划投放和组别设置慎重进行选择。

  新华网:请您分享下,武汉理工大学往年的招生录取情况及今年的招生重点在哪里?考生备考时有何注意事项?

  闫树:武汉理工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首批列入国家“211工程”和“双一流”建设高校,是教育部和交通运输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高校,学校2019年全国招生9200人(2020年招生计划尚未公布)。

  近年来,学校招生录取有序平稳,生源情况稳中有升,如查询各地招生计划和往年录取情况,可登录我校本科招生网(http://zs.whut.edu.cn/)或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武汉理工大学本科招生)查询。

  2020年,我校招生工作将更为注重为广大考生和家长提供服务,通过使用智慧化咨询平台、可视化内容介绍等,让考生和家长可以轻松快速找到所需内容,大家关注的优势专业、转专业政策、双学位、国际交流、就业升学等信息,将分门别类进行呈现,尤其在“专业介绍”板块,今年的介绍会更加详尽、细致、全面,便于考生做出选择。

  目前,建议广大考生安心备考,无需太早迷失在各类信息中,高考后会有时间让大家做功课。考生们要按照自己的节奏,分配好时间和精力,高三是人生中最为重要的阶段之一,希望若干年后大家回忆起来,不会在这个阶段留下遗憾。

  湖北高校资源丰富 创业就业机会多

  新华网:湖北高校众多,教育资源丰富,对于有志于考取湖北地区院校的考生,您有什么话想对他们说?

  闫树:湖北地处中国中部,作为国家“中部崛起”战略的支点和中心,文化底蕴深厚,各类交通便利,科技实力雄厚,经济高速发展,更是重要的高等教育基地。

  考取湖北地区院校,一是有丰富的优质院校资源可选择,目前湖北拥有120余所高等院校,其中教育部直属的重点高校有7所,高校资源充足且集中;二是有成熟的国际国内合作交流形式可参与,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发达的交通加快了湖北与临近省份和国外高校的合作,高校结对合作、联合办学、国际论坛等上百个合作项目均有湖北各高校学生的身影;三是有众多拥有雄厚实力的企业资源,湖北省承办多项国家级改革试点,结合产业升级和企业结构调整,开发了各类适合高校学生实习和毕业就业的岗位,为大学生提供便利的学习和就业创业机会。

  招考咨询“线上见”暂替“面对面”

  围观:考生如何备“战”?家长如何配合?

  新华网:特殊时期,无法“面对面”交流,考生和家长如何精准把握新招考政策?

  闫树:虽然暂时无法“面对面”,但我们可以“键对键”“线上见”,形式不是关键,关键是方法和策略,目前还是建议考生安心备考,家长可以先做一些功课。

  对于家长而言,一方面心态上切莫过于焦虑和盲目,不良情绪会传导给考生,影响备考成效;另一方面方法上要学会整理和梳理,建议家长们学习了解所在省(市)的高考政策文件,要了解考生选考科目组合后的专业选择方向,清楚“位次值”“平行志愿”“录取批次”等基本概念,不建议考后临时抱佛脚或将选择的权力甩给社会机构。

  如果前期想了解学校和专业,建议可以关注几个高校的招生网或者微信公众账号,目前高校都在充实和丰富网络资源,高校官方平台的信息最为准确而全面,家长们不仅可以搜索到“专业信息”“录取分数”,也可以参加在线招生宣讲、互动答疑等活动。

  新华网:高考临近,考生如何提高在家备考效率,保持良好心态?

  闫树:受疫情影响,与往届高三考生早早返校不同,各地考生均居家备考,因学习氛围的变化和学习方式的调整,对考生的自律与自主学习又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

  首先,确定并坚定学习目标,根据自己的知识掌握程度和历次考试成绩,合理确定一个目标分数和高校范围,坚定方向,减少迷茫和焦虑,有条不紊地朝着既定目标努力;其次,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并坚持实施,结合学校作息和自身学习节奏,对每天要做的事情做好规划,对重点薄弱环节各个击破,对知识结构整体梳理,不慌不忙,积蓄力量;最后,定期与老师同学沟通,整理和汇总日常学习中的问题与疑惑,主动向老师请教,积极与同学交流学习方法和技巧。

  考生稳步学习所付出的踏实努力和辛苦汗水终将换得心仪结果。

  新华网:考生备考阶段,家长们应该如何调适自己,做一个“合格”的考生助手呢?

  闫树:家长是考生应考的坚强后盾,一方面应积极调整自身心态,关心和爱护考生的身心健康。在特殊时期,考生可能因疫情防控容易产生焦虑情绪,也容易因即将来临的高考而迷茫和困惑,更易受家长的不良情绪影响,故家长要先自我调整,保持稳定乐观的状态,营造轻松舒适的应考环境,并密切关注学生的心理状况,引导考生以理性平和的心态直面高考,鼓励考生以适当适度的体育锻炼强健体魄。

  另一方面,家长应主动配合考生作息,陪伴和督促考生的规律学习。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为考生准备独立的学习空间,按照学校统一规范的时间和作息,配合考生依据自身知识掌握水平,制定合理可行的学习计划,督促考生完成每天的学习任务,陪伴考生有条不紊的达成学习目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