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发布时间:2020.05.26 19:56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设置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制四年,2020年按专业招生,新生进校后会根据本人志愿和高考成绩选拔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卓越工程师计划试点班。

注:对于实施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3+3”模式省份要求选考科目必选物理,“3+1+2”模式省份要求首选科目为物理,再选科目要求为不限

1、专业简介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是机械、材料和信息科学多学科交叉的机械类专业,它以有关的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为基础,研究材料加工成型及产品性能、质量控制过程中的理论与技术问题,涉及材料改性及检测、成型方法及工装模具设计、成型过程及产品质量控制、生产过程智能化及智能管理等多个方面,侧重于制造学科,也称成型制造,是典型的基础研究与工程应用密切结合的跨学科专业。

成型制造具有优质、高效、节能、节材等优点,是现代制造业的主流趋势和优先发展方向,覆盖国民经济与国防建设的各个领域,大到航母、航天器、高铁,小到纳米尺度的生物马达、微机械;高精到5G芯片、原子钟,普通到日常生活中的刀叉、面条等,都离不开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人才。

2、专业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和科学素质,具备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基础理论及应用知识,能够从事成型制造及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设计制造、企业管理等工作,具有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一定国际视野的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材料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基础、金属学及热处理、材料成型原理、材料成型控制工程基础、CAD/CAM基础、测试技术基础。

特色课程:现代材料成形技术、高分子材料成形基础、材料成型数值模拟、材料连接方法、焊接结构、微连接与微电子封装、3D打印增材制造、材料成型自主设计实验。

3、专业特色与优势

专业实力: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依托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优势学科平台,按材料学院统一的培养模式、标准及管理规范进行博士、硕士及本科人才培养。本专业充分利用多学科交叉的综合优势,最大限度实现材料、机械、信息的跨学科培养,努力提升学生工程能力、创新能力及国际化视野。其中材料科学与工程为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在国家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居A+,ESI世界排名前1‰;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为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机械设计及理论为部级重点学科,在国家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居B+。

本专业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并于2018年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毕业生学位得到国际互认。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流动站。有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实验室、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9个国际联合实验室、4个“111”学科创新引智基地、6个省部级研究基地以及5个省部级实验教学示范基地可作为本专业人才培养的支撑平台。近年来,成型制造团队承担国家级和国际合作项目数十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6项,对学生创新能力、工程能力培养提供了很好的支撑。

培养特色:

1)本专业具有“卓越工程师班”人才培养模式。与企业建立多个人才联合培养基地,强化学生实际工程能力,旨在培养引领行业的卓越工程技术人才,同时学生也具有同等的考研、升学等条件。

2)学生参与课外科技创新。本专业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示范实验中心、湖北省材料绿色精密成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现代汽车零部件技术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等,结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才思飞扬”材料文化节,为学生搭建科技创新和实践平台,注重课外科技创新、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导师制”,学生入校之后就可以进入导师项目组参与科研活动。在全国大学生高水平专业性大赛中屡创佳绩,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特等奖1项、中国大学生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2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铜奖2项、省级金奖1项。

科技竞赛获奖

3)学生国际化视野拓展。由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资助“樱花计划”可拓展本专业学生的国际化视野。 

该计划每次派遣10名学生(本专业大二、大三本科生和研究生)到日本大学和研究机构开展为期1周左右的访问,往返日本的机票、食宿和日本国内火车票等全部由日方资助,每年可申请4次。

4、学生毕业发展情况

就业情况:

本科生毕业5年后,80%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取得中级及以上技术职称或进入中层及以上管理岗位超过60%,用人单位对毕业生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评价优秀率超过65%,2017-2019届毕业生平均就业率为97.47%。

单位性质:国有企业就业比例最高,占毕业生总人数的31.35%,其次为股份制企业及民营企业,占27.80%。 

地域流向:就业地域主要流向湖北省、广东省、江苏省、浙江省,其中武汉市就业人数最多,占28.34%。

行业分布:就业行业主要集中在先进制造业与汽车产业、信息产业、交通运输业,分别占42.33%、20.44%、12.41%。毕业生面向“交通、汽车、建材建工”三大行业就业比例为58.39%;面向世界500强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就业比例为65.69%;还包括电子信息、智能制造、能源、航空航天、石油化工装备等行业。

知名企业: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海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南方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广州中船黄埔造船有限公司等。

升学与出国(境)情况:

2017-2019届毕业生平均升学率39.12%。其中免试推荐研究生占比为27.06%。3年在读本科生的国际化交流比例为9.74%。

国内升学去向:进入本校(武汉理工大学)之外,主要进入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双一流计划”建设高校深造,占升学总人数的96%。

出国(境)去向:主要国家(地区)有英国、美国、日本、澳大利亚、中国香港等;主要高校有英国帝国理工学院、英国伯明翰大学、美国密歇根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

优秀学生:

钱成凯,男,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1503班学生,中共党员,本科四年专业必修课绩点4.214,专业排名第一,连续两年获“国家奖学金”和“校三好学生标兵”荣誉称号,曾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全美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华中地区数学建模邀请赛二等奖,湖北省翻译大赛特等奖。在校期间通过剑桥商务英语中级考试,全国翻译专业资格水平三级考试,计算机四级网络工程师考试,被评为校优秀毕业生,同时获得武汉大学计算机技术与科学双学位学位证书,现已被保送至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攻读博士研究生。

贺孟强,男,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1501班学生,中共党员,本科四年学习成绩班级排名第二,专业排名第三,曾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连续三年获“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在我院第三届“维耕杯”钢结构桥梁设计与制作大赛中获一等奖,第一届精细水泥基材料工艺品设计大赛中获二等奖,第四届金相技能大赛中获三等奖,参加第三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国家铜奖,现已被保送至上海交通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郑芮,女,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1501班学生,中共党员,总评学分绩点排名专业第二,综合测评排名专业第二。先后获得校三好学生标兵、校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以及国家奖学金;曾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通讯社社长;曾参加武汉理工大学“启智铸材—STEAM 科普教育”暑期社会实践队,在中国青年网等国家级媒体发表9篇新闻,助力团队获得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全国直播团队二等奖、校十大精英团队等称号。在校期间发表SCI学术论文一篇,现保送至西安交通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杰出校友:

刘亦功,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高级工程师。长春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常委。荣获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中国一汽劳模、中国一汽创业优秀人物等荣誉称号。2014年度中国十大创新型汽车企业人力资源总监;2018年度中国汽车杰出人物;2019中国汽车先锋人物。

马衍伟,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超导与能源新材料研究部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第七届“中国侨界贡献奖”获得者,北京市百名领军人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2019年获欧洲应用超导学会杰出贡献奖(系中国科学家首次获奖)。2019年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研制出国际第一根100米量级铁基超导长线,被国际同行誉为铁基超导材料实用化进展中的里程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