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物理

发布时间:2020.05.26 19:56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素质、人文社科素养和职业道德,具有良好的沟通与表达能力,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能够在信息功能材料与技术、光电材料与技术、光纤传感材料与技术和纳米材料与技术等领域从事新材料设计和研制、材料性能改进与应用、器件设计与研制、生产与运营管理等工作,适应独立和团队工作的复合型人才,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化视野,能够推动功能材料领域的创新发展。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材料科学、数学和物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材料科学的基本技能和工程应用的多学科领域知识。通过以研究引导教学、以研究促进创新、教学和研究相互交融的教学指导思想,提高本专业学生的综合实践与创新能力。系统掌握材料的物质结构、能级结构、结构与性能的基本原理,掌握材料设计、性能优选的原则,掌握材料的制备、组成、结构与性能之间关系的基本规律,具有应用计算机进行材料的物理性能预测、计算机控制材料的性能测试等方面的能力。接受材料的制备、性能分析与检测技能、器件设计的基本训练,使学生具有开发新材料、研究新工艺、改善材料与器件的性能以及提高产品质量的基本能力。能够针对功能材料的研发、设计、生产和服役过程中的科学问题及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合理解决方案。

  专业核心课程:理论物理(理论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量子力学)、材料科学基础、固体物理、材料物理、材料研究与测试方法、材料设计理论与计算方法、功能材料综合实验。

  专业特色课程:近代光学、电磁场理论、材料设计与理论计算实验、功能材料制备及物理性能分析实验、微电子与光电子技术综合实验、半导体物理与器件、电介质材料及应用、光电子材料及应用、光纤传感材料与技术、纳米材料与纳米技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