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工程

发布时间:2020.05.26 19:56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设置于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学制四年,对于实施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3+3”模式省份要求选考科目必选物理,“3+1+2”模式省份要求首选科目为物理,再选科目要求为不限。

1、专业简介

智能化是制造自动化的发展方向,在制造过程的各个环节几乎都广泛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智能制造是一种由智能机器和人类专家共同组成的人机一体化智能系统,它在制造过程中能进行智能活动,诸如分析、推理、判断、构思和决策等。

智能制造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新一代人工智能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涉及机械工程、控制工程、计算机科学和管理科学等多个学科,融合了各相关学科的最新发展技术。

目前中国作为世界新的制造中心,正在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亟需智能制造工程相关的专业技术人才。

2、专业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机械、控制和信息等多学科交叉融合专业知识,能够胜任智能制造系统的分析、设计、运营与管理工作,获得良好的工程训练,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具有团队精神和继续学习能力,能适应未来科技进步与可持续发展需要。毕业后可在智能制造相关领域从事智能制造系统的规划、设计以及运维工作的创新拔尖人才和卓越实践人才。

核心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制图与CAD、机械设计基础、工程材料及成形技术基础、微处理器原理及应用、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工业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与深度学习、智能检测与传感技术、工业大数据分析。

特色课程:微处理器原理与嵌入式系统综合实践、系统检测与智能控制综合实践、工业机器人多功能综合实验、智能装备系统设计与实践。

3、专业特色与优势

专业实力:武汉理工大学“智能制造工程”是全国第二批新增专业(2018年批复,2019年开始首次招生),是教育部首批新工科教学研究与探索实践计划建设专业。

“智能制造工程”依托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和“仪器科学与技术”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机械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由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等多个学科交叉融合建设而成,具备从本科到硕士、博士、博士后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

培养特色

1)面向国家智能制造发展战略,立足于社会迫切需求,服务行业和区域智能制造、绿色制造转型升级需要,以学生为中心,坚持强基础、重交叉、宽视野、求创新”的人才培养基本方针,构建了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

2012年开始面向全校理工科专业选拔械工程国际班“含智能制造工程方向”1个班(35人);2019年,首次面向全国以“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招生2个班(70人)。

2)针对专业的系统化、工程化、智能化和国际化特点,以新工科教育理念为指导,突出制造学科的基础性,注重多学科交叉融合,通过校内协同、行业协同、国际协同,形成了协同育人新机制。

建设有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与行业龙头企业共建17个人才培养基地,与英国伯明翰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日本广岛大学,美国密歇根大学等开展国际化联合培养。

4、学生毕业发展情况

就业情况:

智能制造是近年来比较热门的关键词,而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是2018年教育部新批准的新工科专业,目前还没有毕业生(具体就业情况可以参考机械工程专业)。

总体来说,智能制造工程专业面向智能制造及可持续发展需要,主要培养能够胜任解决智能制造领域复杂工程技术问题的工作岗位,成为所在单位部门的、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创新拔尖人才和卓越实践人才

优秀学生或杰出校友

优秀学生:田李百合,机械工程国际1601武汉理工大学与英国伯明翰大学“2+2联合培养,同时获得两校本科学士学位。获得英国帝国理工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继续深造函。

杰出校友:汪浩博,机械工程国际1501武汉理工大学与英国伯明翰大学“2+2联合培养,同时获得两校本科学士学位。在英国伯明翰大学期间,获得一等荣誉学位总分第1)。现就读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机械工程国际班学生赴国外高校(英国伯明翰大学)留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