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工业工程

发布时间:2020.05.26 19:56

工业工程专业设置于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学制四年2020年按专业招生,对于实施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3+3”模式省份要求选考科目必选物理,“3+1+2”模式省份要求首选科目为物理,再选科目要求为不限

1、专业简介

工业工程专业培养以机械工程、电子工程等技术为基础,以工业工程的理论、方法为纽带,以运筹学、人因工程、设施规划、计算机技术及现代集成制造技术等为工具,能够对企业生产系统等进行规划、设计、评价和创新的技术与管理相结合的现代制造业高级管理人才和物流专门人才;

工业工程专业同步开办了“国外留学生班”,吸引了众多海外留学生前来攻读本科、硕士及博士学位,增强了本专业国内外学生的相互交流,培养了一批国际化人才。

2、专业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工业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基本方法和实践技能,“适应能力强、实干精神强、创新意识强”,具有一定国际视野,能够在机械与汽车、电子与信息等行业从事工艺规划、设施布置、物流配送、生产计划、质量控制等工业工程领域的研究、设计、应用和管理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工程经济分析、供应链管理、制造信息系统、基础工业工程、生产计划与控制、生产系统建模与仿真、物流工程学、设施规划、统计质量控制、人因工程。

特色课程:生产计划与控制、统计质量控制、生产系统建模与仿真、物流工程学、设施规划、人因工程。

3、专业特色与优势

专业实力:本专业是国内高校中较早开设的工程管理类专业之一,依托学校理工科优势行业背景办学,开办了“国外留学生班”,拥有博士点和硕士点。目前工业工程专业有教师15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4人,讲师4人,博士学历占比73.3%,7人具有海外留学或进修背景;留学经历占比46.7%。现已开设国际留学生班,国外学生与中国学生按照同样教学计划进行培养。近3年,毕业生中攻读研究生约35%,出国留学深造约5%,其他为就业。研究生录取学校有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等。


工业工程综合实验室

未来发展:工业工程的核心是效率科学,是采用科学的原理和方法提高整个系统的效率,是实现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技术手段。工业工程的与信息技术关联紧密,ERP、生产仿真等既是本专业学习的关键课程,又是IT与工业结合的重要途径。数字孪生、协同创新等工业工程领域最新研究成果,也为制造系统自动化、智能化革新指明方向。

4、学生毕业发展情况

就业情况:

2019届毕业生共73人,就业率94.52%,其中企业就业率为50.60%,继续深造39.70%。

单位性质:民营及股份制企业就业比例最高,占比54.05%,其次为国有企业,占比29.7%。

地域流向:就业地域主要流向湖北省、广东省、浙江省、江苏省、福建省、四川省、河南省、上海市、深圳市,其中长三角、珠三角就业人数最多,占比36.66%。

行业分布:就业行业主要集中在互联网信息行业、光电子行业、家电行业、汽车行业、国防军工行业等,面向世界500强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就业比例持续攀升。

知名企业: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海康威视、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长江存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航空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

优秀学生或杰出校友:

优秀学生:

牟小坤,工业工程专业1601班团支书,中共党员,学习刻苦认真,入校以来平均成绩达到91.74分,综测总分99.18,专业第一。曾获校卓越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校三好学生标兵”、“校最美团支书标兵”、“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共青团干”等荣誉称号。连续四年担任班级团支书,支部“话变化,畅未来”特色活动入选湖北省“百生讲坛”活动项目优品汇,带领团支部连续两次获评“校五四红旗团支部”和“百优志愿服务团支部”。现已保送至华中科技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马梓健,工业工程专业1601班学生,中共党员,本科四年成绩优异,课程平均分数90.4分,位列专业第三,曾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社会奖学金和“校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获得“一汽丰田杯”第二届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大赛优秀奖和湖北省第二届工业工程应用与创新大赛二等奖,现已保送至浙江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杰出校友:

徐亮,工业工程2010本科毕业,现为平安银行平安科技副总工程师,荣获MITTR2019全球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

杨红莉,中国建材南方水泥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副总。南方水泥有限公司是世界五百强央企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水泥业务板块的核心企业之一。2019年底,公司拥有总资产逾900亿元,生产企业247家,水泥产能1.6亿吨,商混产能2亿方,市场范围覆盖浙江、上海、江苏、安徽、湖南、江西、福建、广西等省(市),整体规模、综合实力和效益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张晶福,工业工程2010年本科毕业,现为株洲国创轨道科技有限公司人事总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