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发布时间:2020.05.26 19:56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是武汉理工大学特色专业之一,依托学校优势行业背景办学,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拥有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个、湖北省实习实训示范基地1个、校企联合培养基地17个。本专业面向绿色建工建材、高端工业装备设计、过程自动化装备的设计与开发,培养掌握机--气一体化综合应用技术的复合型专业人才,服务于国家级大型建材机械、能源动力、汽车生产制造等行业。

  本专业课程涵盖机械设计基本理论、高端装备制造、计算机控制三大课程群,辅以富有专业特色的专业实习、企业实践、课外实践等环节,可满足学生在就业、深造、创业等方面的需求。毕业生去向以汽车制造、能源动力、核电企业为主,人才供需比近1:4.5;攻读硕士研究生以及留学人数占比达50%以上。

  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与创新能力,学生在历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过程控制竞赛、自动化创新设计大赛等竞赛中屡获佳绩,获国家一等奖5项、国家二等奖7项、国家三等奖11项、省级一等奖4项、省级二等奖3项。

  本专业拥有一支专业性强、科研成果突出的教师团队,下辖“复合材料缠绕装备研究所”、“建材行业回转窑检测技术中心”,年均科研经费达1100万元以上,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