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

发布时间:2020.05.26 19:56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设置于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学制四年2020年按专业招生,对于实施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3+3”模式省份要求选考科目必选物理,“3+1+2”模式省份要求首选科目为物理再选科目要求为不限

1、专业简介

测控技术与仪器是信息科学技术的源头,是光学、精密机械、电子、自动控制、信号处理、计算机与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多学科互相渗透而形成的一门高新技术密集型综合学科。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以光、机、电、计算机一体化为特色,专业应用面广,小到生产过程自动控制,大到火箭卫星的发射及监控,离不开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人才。专业毕业生具有很强的适应能力和广泛的发展空间,可从事计算机应用、电子信息、智能仪器、虚拟仪器、测量与控制、物联网等高新技术领域的产品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企业管理工作

2、专业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信息获取―处理―传输―存储―控制与应用为主线,以光学、机械、电子、计算机、测量和控制等多学科交叉融合为基础,以学校“三强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为标杆,培养从事现代测控技术、精密仪器与智能系统的研发、生产、应用和管理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级专门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精密机械设计、测控仪器电子技术基础、仪器仪表电路、测控系统微处理器原理及应用、传感器原理及应用、控制工程基础、仪器光学基础、测试信号分析与处理、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

特色课程:现代仪器设计、测控系统软件设计、光纤传感器、无损检测技术、图像检测与处理技术、嵌入式系统设计、可编程控制器原理及应用、激光技术与应用

3、专业特色与优势

专业实力:本专业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湖北省高校本科品牌立项建设专业、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专业,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拥有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硕士学位授予权测试计量技术与仪器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一贯制人才培养体系专业建设有仪器科学与技术湖北省重点学科拥有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28个校联合人才培养基地7个校级教学团队。专业在光纤传感、动态测试、车辆信息集成控制、图像检测深度学习等方面形成明显的学科优势与特色

培养特色:

1)以学生为中心,坚持“宽口径、厚基础、有特色、重个性、强能力、求创新”的人才培养基本方针,构建了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课内培养与课外培养并举,专业教育与特色发展并行的人才培养特色。专业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全面贯彻工程教育认证产出导向OBE)的先进教育理念,毕业生能获得中国仪器仪表学会颁发的见习工程师证,为学生未来几年在各自所工作的领域成为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或高级管理人才建立了快捷通道。

2)依托专业科研团队、学院创新基地28个校企联合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构建了“基础技能训练—工程设计能力培养—科技创新竞赛—创新创业实践”四层级、递进式实践教学体系,形成了“科教协同、赛教协同、校企协同”的卓越人才协同培养机制。3年本专业学生获得国家级及省部级科技竞赛奖63项,近80%用人单位认为本专业毕业生具有优秀的实践动手能力。


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各类科技创新比赛

4、学生毕业发展情况

就业情况:2019届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为96%其中42.9%毕业生在国内211及以上高校或出国深造。就业学生中75%从事专业相关工作,80%岗位为技术岗学生就业领域主要为电子计算机应用、机械汽车、测量与控制等行业

单位性质:民营及股份制企业就业比例最高,占比约42%,其次为国有企业,占比约34%,三企业占比16%

地域流向:就业地域主要流向湖北省、广东省、江苏省、浙江省,其中武汉市就业人数最多,占比28.5%。

行业分布:就业行业主要集中在电子与计算机、机械与汽车行业,占比分别55%、15%。

知名企业: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武汉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

升学与出国(境)情况:

2019届毕业生在国内211及以上高校深造或出国深造比例分别39.7%3.2%。

国内升学去向:主要进入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以及武汉理工大学等“双一流计划”建设高校深造。

出国(境)去向:国际化交流和境外深造高校包括英国帝国理工学院、英国伦敦国王学院、英国伯明翰大学、美国密歇根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德国亚琛工业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高等学府。

优秀学生:

朱浩然,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1604班长,中共党员,多次获得“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本科期间多次参加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担任项目负责人,分别获得2019年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国家一等奖2018年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国家二等奖2019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南赛区三等奖2018年第四届中国传感器创新创业大赛华中赛区三等奖等多项创新创业奖项在校期间,发表中文核心期刊遴选论文 1 篇, 申请发明专利 1 项实用新型专利 1 项。现已保送至华中科技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李铁妮,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卓越1601班学生,中共党员,校礼仪队成员,曾任机电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多次获得“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共青团员”、“志愿服务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分别获得2018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组竞赛国家二等奖、2019年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国家一等奖等多项创新创业奖项。在校期间,发表期刊论文1篇,申请发明专利3项,现已保送至天津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杰出校友:

正斌,天津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书记中国科学院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广东省高校新能源汽车与节能减排工程技术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承担国家省部级研究项目十余项,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担任多个国际学术期刊特邀审稿人。

石晓涵,高级工程师,上海航天控制技术研究所从事卫星姿轨测控、遥感卫星研制、发射和长期管理等工作;参加多颗卫星型号研制工作,参研制的卫星成功在轨运行的已有4颗。发表多专利,获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进步二等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