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

发布时间:2020.05.26 19:56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设置于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学制四年,2020年按专业招生,对于实施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浙江要求选考物理或技术,“3+3”模式省份要求选考科目必选物理,“3+1+2”模式省份要求首选科目为物理再选科目要求为不限

1、专业简介

能源与动力工程致力于传统能源的利用及新能源的开发,和如何更高效的利用能源。能源既包括石油、天然气等传统能源,也包括太阳能、生物能等可再生新能源。动力方面则包括汽油机、柴油机和燃气轮机等内燃机,也包括锅炉、蒸汽机等外燃机,以及制冷技术等。

为了学生在宽厚基础上的专业发展,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学习方向包括:(1)以热能转换与利用系统为主的热能动力工程及控制方向(含新能源开发和利用);(2)以内燃机及其驱动系统为主的热力发动机及船舶动力,汽车工程方向;(3)以电能转换为机械功为主的流体机械与制冷低温工程方向。

能源是经济发展的源动力,一个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和它的能源消费量大致成正比。以石油为代表的能源类物质不仅影响着世界政治格局,还关系到世界的和平与安宁。能源与动力是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类赖以生存的的物质基础,直接关系到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高低,所以本专业应用领域广阔,发展前景光明,就业率也长期居于高位。

专业方向

2、专业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能源动力工程和动力机械及其相关领域的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够在国民经济各部门从事能源动力工程(如新能源利用、制冷与低温工程等)和动力机械(如热力发动机、船舶动力系统等)的设计、开发、制造、实验研究以及安装、运行、管理、技术服务、营销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具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宽厚基础理论,系统掌握能源高效转换与洁净利用、动力系统及其自动化控制与运行方面的专业知识,具有较高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素质,工程实践经验丰富、社会责任意识、自主学习意识和自我创新意识强烈、国际视野开阔、引领行业、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的高级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工程热力学、传热学、机械设计、自动控制原理、内燃机学、船舶动力装置原理、船舶机械制造工艺学

特色课程:船舶与海洋工程概论、内燃机排放控制、船舶辅机、船舶管系与工艺设计、船舶机械再制造、动力机械监测与控制、船舶制冷与空调技术、混合动力系统概论、汽车概论、动力系统自动化、船舶电力系统。

3、专业特色与优势

1)专业建设实力: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是武汉理工大学最具优势和特色专业之一,始建于1946年,1981年获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1986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批国家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2012年获批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博士后流动站,2017年获批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博士点。依托学校优势行业背景办学,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获批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国家级水陆交通实验实践教学中心、国家级船舶运输实验实训教学中心、国家级水陆交通虚拟实验教学中心;拥有船舶动力工程技术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船舶与海洋工程动力系统国家工程实验室(电控实验室)、高性能舰船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教学科研资源。在2019年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评审中,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成功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建设点。


轮机综合实验室


二冲程低速柴油机实验实训平台

(2)人才培养特色:面向船舶、汽车两大交通行业背景,结合国家能源战略及动力系统发展趋势,水陆并举,开展节能减排及新能源技术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以满足国家大交通重大战略需求。依托国家重点学科、3个国家及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4个国家级教学中心等科教资源,人才培养基础和条件雄厚。近年来取得了一批标志性的专业建设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16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2012年);国家级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2009年)、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2018年)、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2013年)等。近三年本科生在“挑战杯”和“节能减排”等大赛中获得了20余项国家级及省级竞赛奖励,专业声誉进一步提升。学生一次就业率97%左右,升学率35%左右。在2019年软科“能源科学与工程”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我校能源与动力工程排名第34位。


近年来学生参加大学生科技赛事均获较好成绩

4、学生毕业发展情况

就业情况:

2019届毕业生共138人,就业率为97.10%。

单位性质:民营及股份制企业就业比例最高,占比31.88%,其次为国有企业,占比28.99%

地域流向:就业地域主要流向湖北省、江苏省、安徽省、山东省、广东省、湖南、浙江省,其中武汉市就业人数最多,占比8.7%。

行业分布:就业行业主要集中在船舶行业、汽车行业、发动机等机械制造业家电暖通业、能源电力类行业,分别占比17.27%、11.51%7.91%6.47%2.88%近年来毕业生面向“建材建工、交通、汽车”三大行业就业比例达70%;面向世界500强就业比例达30%。

知名企业: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等

升学与出国(境)情况:

2019届毕业生升学与出国(境)共45人,其中国内升学41人,出国(境)4人,分别占比29.71%、0.72%。免试推荐研究生比例为9.42%。

国内升学去向:2019届毕业生升学主要进入西安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四川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保定)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以及武汉理工大学等“双一流计划”建设高校深造,共计41人,占升学总人数的91.11%。

出国(境)去向:2019届毕业生国家(地区)为英国、法国、日本、德国等。国际化交流和境内外深造高校包括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日本北海道大学、法国先进工业工程学院等高等学府。

优秀学生:

任正敏,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1601班学生,本科四年学习成绩优异,专业课程平均分达到90.1,位列年级第二。曾连续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曾担任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多次获评“校志愿服务先进个人”“优秀学生会干部”“校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薛培轩,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1602班班长,中共党员,曾担任学院团委副书记,获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二等奖、校三等奖学金、校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现已保送至华中科技大学。

优秀校友:

金东寒,中国工程院院士,曾长期任职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一研究所并担任所长兼总工程师,2015年7月,任上海大学校长,2019年5月起,任天津大学校长。曾荣“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