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

发布时间:2020.05.26 19:56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是从人文、生态、可持续发展角度,运用“3S”技术及地理分析方法,研究人口、资源、环境的空间合理配置与优化,它涉及地理学、生态学、城乡规划学及管理学等多个领域,为城乡建设、土地资源利用与管理、房地产与旅游开发、生态环境保护等相关行业及管理部门提供专门技术人才。该专业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建立了联合办学2+2模式,毕业生先后进入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美国克拉克大学、澳大利亚南威尔士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深造。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基于“数字地球”信息技术的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基本理论和实践知识。以促进城乡社会、经济和环境的和谐发展为目标,突出基于GIS的空间信息技术应用优势,利用空间信息技术的分析手段开展资源环境、人文地理的调研、保护、规划和管理,为国土空间的开发利用和优化配置提供理论支撑和决策依据。

  主要课程: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城乡规划原理、城市详细规划、国土规划、区域分析与规划、生态环境规划、景观规划、地理信息系统原理与应用、空间分析、遥感原理与应用、计量地理学、地图学、城市地理学等。

  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城市规划、市政建设、国土开发、房地产管理等相关部门从事设计、规划和管理等工作。

  本专业2018届毕业生升学率为61.94%,就业率为95.24%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