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类

发布时间:2020.05.26 19:56

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设置于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2020年按大类招生,包含环境工程、环境科学两个本科专业,大一学期末,根据本人志愿和在校学习成绩进行专业分流。

注:对于实施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3+3”模式省份要求选考科目必选物理或化学“3+1+2”模式省份要求首选科目为物理,再选科目要求为不限

一、环境工程专业

1、专业简介

环境工程专业是以有关的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为理论基础,结合生产实践中的技术经验,研究和解决在生产生活中产生环境问题的技术开发、设计、运行、监测、管理等全部理论与实际问题的应用学科,主要涉及的领域包括: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固体废物处置与资源化、噪声控制,以及光、热、放射性和电磁辐射污染与防治等问题。

2、专业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环境工程专业围绕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固体废物处置与资源化、噪声控制,以及光、热、放射性和电磁辐射污染与防治等问题,主要培养从事环境污染控制、现代环境分析、环境管理、环境监测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要求学生具备环境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环境规划、工程设计、工程管理、环境检测和工艺研究的相关技术,并了解经济、法律、管理等相应知识。

核心课程:流体力学、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工程微生物学、水处理管网工程、环境监测、水污染控制、大气污染控制、固体废物处理处置、物理污染控制、环境工程设计基础、环境质量评价、现代环境测试技术、环境工程施工及概预算、水处理新工艺、环境管理与环境法规等。

3、专业特色与优势

专业实力:环境工程专业依托的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是湖北省重点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B学科(全国排前20%-30%),2019软科中国环境科学与工程全国排名29,全球排名151-200

环境专业教学仪器设备

环境工程专业依托“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博士点及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矿物资源加工与环境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和湖北省资源与环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武汉市水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武汉理工大学分中心)等基地作为人才培养的支撑。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师队伍中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学科首席教授、校“精品课程名师”、校“青年教学名师”等人才与荣誉称号获得者7人次。

培养特色:环境工程专业以学科竞赛为载体,注重与行业企业合作,面向专业、学院以及全校开展各类创新比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团队合作能力。在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重要大赛中表现突出,创新成效显著。

与武汉市东西湖自来水公司建立产学研及专业实习基地

4、学生毕业发展情况

就业情况:

2019届本科毕业生中,就业率为98.7%,这其中,近75%从事与专业相关的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且多为500强企业。

单位性质:民营及股份制企业就业比例最高,占比近60%,其次为国企和央企就业比例较高,占比达33.3%,另有1名同学自主创业。

地域流向:就业地域主要在湖北省、江苏省、浙江省和上海市,其中湖北省就业人数最多,占比47.2%。

行业分布:毕业生就业主要集中在建工和环保行业,其中建工行业就业比例为36.8% ,环保业就业比例为31.1%。

知名企业:中国市政工程中南设计研究总院、长江流域水环境监测中心、中建一局集团、中建三局集团、中建五局集团、中建八局集团、中铁四局集团、南方泵业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国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排水有限公司、崇阳县环境保护局等。

升学与出国(境)情况:

3年在读本科生国际化交流比例8.25%,毕业后攻读境内外学位项目比例6%。2019届毕业生升学与出国(境)共41人,其中国内升学35人,出国(境)6人,分别占比42.7%、7.32%。免试推荐研究生比例为13.41%。

国内升学去向:2019届毕业生升学主要进入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大学以及武汉理工大学等“双一流计划”建设高校深造。

出国(境)去向:首选国家(地区)为英国,其次是美国、日本、中国香港等。国际化交流和境内外深造高校包括英国帝国理工学院、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美国史蒂文斯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州立大学、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日本筑波大学等高等学府。

优秀学生或杰出校友:

优秀学生:

杨毓珏,环境工程专业1602班学生,中共党员,在校期间综合测评和专业成绩位居专业前列,曾多次获得校奖学金及社会奖学金,连续四年担任团支部书记,获得“校三好学生”、共青团“社会工作先进个人”、“校优秀团干”等荣誉称号。参与武汉理工大学自主创新研究基金项目,发表学术论文1篇。另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湖北赛区一等奖、“兖州中材杯”第十一届环保创意大赛一等奖、“资环之光”第十一届专业技能大赛一等奖等。现已保送至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攻读硕士研究生。

徐恒蒲,环境工程专业1602班学生,中共党员,在校期间共获卓越奖学金1次,国家奖学金2次,校三好学生标兵3次,校优秀共青团员3次,连续三年学业水平排名和综合测评排名专业第一,曾担任院学生科学技术协会会长、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部部长等学生干部职务,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篇,先后获得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以及第九届全国采矿工程专业学生实践作品大赛三等奖等奖项,现已保研至北京师范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张凌博环境工程专业1601班学生,共青团员,本科期间积极参与科研竞赛活动,参与国创1项;主持校级自创课题1项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项6项,其中获得2018“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网络信息经济专项赛创意组国家银奖、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铜奖(湖北省金奖)、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国家三等奖、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学生实践作品大赛一等奖、第九届全国高校采矿工程专业学生实践作品大赛二等奖。在校期间,发表论文1篇,现已保送至武汉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张焕,环境工程专业1602班学生,中共预备党员。现任班长、校团委办公室副主任,曾任院学生会副主席、院易班站长、驻班学长、资环学院社会实践总负责人、传媒中心新媒体部部长。曾获全国百强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队长、第八届全国高等学校采矿大赛三等奖、校青年五四奖章、校易班站长、校优秀学生会干部、“顺丰杯”模拟招聘大赛三等奖、社会实践“校级先进个人”、暄洁环保励志奖学金、“求实杯”二等奖、宣传先进个人等荣誉奖项。在校期间,担任国家级和省级科技竞赛、自创、班级项目负责人,已结题并发表科技论文2篇。现已保送至武汉理工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杰出校友代表:

李思悦,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导,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在河流-水库生命要素运移、机制以及水-气界面温室气体释放等方面取得了系列原创性进展。以第一作者发表高水平论文33篇,他引530多次。

宋国强,荣获“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表年专家”“全国环境监测一流专家”等称号。现任湖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技术总负责人,教授级高工。主持了湖北省土壤污染调查工作,国家重大水专项等多项重大环境项目。

二、环境科学专业

1、专业简介

环境科学专业是以有关的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为理论基础,结合生产实践中的技术经验,研究和解决在生产生活中产生环境问题的理论与环境生态风险的学科,本专业主要培养从事环境污染机理研究、现代环境分析技术及环境影响评价等方面的高层次研究人才,主要涉及的领域包括: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固体废物处置与资源化、噪声控制,以及光、热、放射性和电磁辐射污染与防治等问题。

2、专业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环境科学专业主要培养从事环境污染及其控制机理研究、环境污染控制新技术、现代环境分析技术和环境监测、环境规划及环境影响评价等方面的高层次研究人才,要求学生具备环境科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受到应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环境管理的基本训练,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及一定的教学、研究、开发和管理能力,掌握环境监测与环境质量评价的方法以及进行环境规划与管理的基本技能。

核心课程:环境生态学、环境微生物学、环境生物学、环境监测、环境化学、环境工程原理、水污染控制、大气污染控制、固体废物处理处置、物理污染控制、环境规划学、环境质量评价、现代环境测试技术、环境管理与环境法规、环境信息系统等。

3、专业特色与优势

专业实力:环境科学专业所依托的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是湖北省重点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B学科(全国排20%-30%),2019软科中国环境科学与工程全国排名29,全球排名151-200

承办2015年中墨环境与材料国际研讨会

环境科学专业依托“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博士点及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矿物资源加工与环境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和湖北省资源与环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武汉市水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武汉理工大学分中心)等基地作为人才培养的支撑。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师队伍中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学科首席教授、校“精品课程名师”、校“青年教学名师”等人才与荣誉称号获得者7人次。

培养特色:环境科学专业以科学研究为载体,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团队合作能力,专业实行“一对一”导师制的培养模式,每名学生可双向选择一名指导老师,参加由导师指导其进行学业、科学研究、专业大赛等方面,也可根据学生实际情况,提前参与到导师的科研课题中,锻炼与提升科研能力。

.

 国际顶级期刊JACS发表环境专业张高科教授团队最新研究成果

4、学生毕业发展情况

就业情况:

2019届本科毕业生中,就业率为100%,这其中,近70%从事与专业相关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且多为环保等新兴产业。

单位性质:民营及股份制企业就业比例最高,占比近70%。另有一部分学生进入政府环保部门和事业单位。 

地域流向:就业地域主要在湖北省、江苏省、广东省、上海市和重庆市,其中湖北省就业人数最多,占比45.5%。

行业分布:毕业生就业主要集中在建工、建材和环保行业,所占比例分别为27.3%、18.2%和27.3%。

知名企业: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自来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金堆城钼集团有限公司、湖北省城建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襄阳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葛洲坝集团绿园科技有限公司、武汉都市环保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

升学与出国(境)情况:

3年在读本科生国际化交流比例10%,毕业后攻读境内外学位项目比例15%。2019届毕业生升学与出国(境)共10人,其中国内升学7人,出国(境)3人,分别占比35%、15%。免试推荐研究生比例为10%。

国内升学去向:主要进入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以及武汉理工大学等“双一流计划”建设高校深造,共计6人,占升学总人数的85.7%。

出国(境)去向:首选国家(地区)为英国,其次是美国、中国香港等。国际化交流和境内外深造高校包括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美国史蒂文斯大学等高等学府。

优秀学生杰出校友:

优秀学生代表

鲍世东,环境科学专业1601班学生,中共预备党员,本科课程平均成绩90分,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社会奖学金,以及“校优秀共青团员”、“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在校期间,累计志愿服务231小时,作为项目负责人开展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并且以第一作者发表了1高水平学术论文。现已保送至南京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陈楚泽,环境科学专业1601班学生,中共预备党员。在校期间综合测评和专业成绩位列专业第一,曾获得过国家奖学金,卓越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社会奖学金以及“校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在英国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交流学习一年。在校期间,辅修华中科技大学二学位的学习;参与的国家大学生创新项目顺利结题,并且发表论文1;曾担任环科1601班班长,所在班级也获得校标兵班集体的荣誉称号。现已保送至南京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杰出校友代表

王军,中国科学院生态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导,担任工业废水处理与资源化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高浓有机废水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水处理技术杂志编委、中国海水淡化与水资源利用学会理事、北京市膜协会理事等职务。近5年来发表论文34篇,申请发明专利8项。

陈新才,浙江海拓环境技术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经理,杭州市“131”中青年人才培养计划第二层次人选(2013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杭州市重大创新项目等课题,发表高水平论文12篇。主要研究领域为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技术。

李俊,郑州大学河南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主要从事纳米催化剂的研究,包括材料结构设计、可控构筑、原位表征及其在光、电催化领域的应用研究等。设计并构筑了一系列新型纳米催化剂用于环境污染净化和碳基资源转化。已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20余篇,先后8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2篇入选热点论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