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采矿工程

发布时间:2020.05.26 19:56

  采矿工程专业是最早创办的四个本科专业之一,湖北省品牌专业、专业地位突出,师资力量雄厚,形成了涵盖留学生的从本科到博士阶段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教师队伍中有“湖北教学名师”、“湖北产业教授”、校“精品课程名师”、校“青年拔尖人才”、校“青年教学名师”等人才与荣誉称号获得者6人次;省级教学团队1个、主干课程《爆破工程》是国家级资源共享课、《Blasting engineering》为教育部来华留学英文授课品牌课程,《Surface mining》为湖北省来华留学英文授课品牌课程。

  本专业适应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需要,围绕矿产资源“绿色开采”、“智能开采、“无人开采”等方向,主要培养适应国内外现代矿山技术发展需要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要求学生具备矿物资源开发、工程设计、企业生产与经营、技术与行政管理、安全技术及监督、科学研究与技术革新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和创新意识,并接受规划设计、科学研究、工程实践、文献检索及计算机应用等基本训练。通过“老中青”教师的传帮带,使传统的“严谨治学、吃苦耐劳、求真务实、勇于担当”的工程师精神在学生中得以传承。

  主要课程:地质学、测量学、岩体力学、流体力学、爆破工程、岩土工程、矿物资源开发工程、系统工程、井巷与隧道工程、工矿通风与空调、计算机辅助设计、资源信息管理等。

  学生毕业后可在矿物资源开发、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岩土工程、爆破工程、隧道桥梁工程等多个方向发展,主要在国土资源部门、国内外矿山企业、矿山设计院、矿业投资与管理公司、城市轨道交通、爆破公司以及交通、铁路、水利水电等单位从事工程设计、生产与经营、科研与管理等工作。目前毕业生遍布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及国内各省份。

  本专业2018届毕业生升学率为34.04%,就业率为100%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