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发布时间:2020.05.26 19:56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设置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制四年,2020年单独招生(不参与计算机大类专业分流)

对于实施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3+3”模式省份要求选考科目必选物理,“3+1+2”模式省份要求首选科目为物理再选科目要求为不限

1、专业简介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培养大数据领域的高素质专业人才,使其具有良好科学素养、人文精神、社会责任感、工程职业道德、国际视野和工程实践经历;系统地掌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领域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知识,具备数据科学与大数据科学研究、数据分析与处理、知识发现和辅助决策等方面工作的能力;具备一定的创新意识以及终身学习、环境适应和团队合作能力;能胜任大数据及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设计开发与分析等多方面工作,并具有创新创业能力及国际竞争力。

2、专业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科学素养、人文精神、社会责任感、工程职业道德、国际视野和工程实践经历,系统地掌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领域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知识,能胜任大数据及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设计开发与分析等多方面工作,并具有创新创业能力及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

核心课程:数据科学导论、数学分析、概率与统计、高等代数、数据结构及算法、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数据存储、大数据架构与模式、数据通信与网络、人工智能概论。

特色课程:非结构化数据库、并行计算、大数据隐私与安全、最优化理论与方法、统计模拟与R语言、自然语言处理、大数据可视化、空间数据库及其应用、Python数据处理编程。

3、专业特色与优势

专业实力: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为2018年于教育部获批新专业,学院投入强大的师资力量、教学设施资源以及交流合作机会等建设。专业目前师资力量雄厚,全部具有博士学历,其中大多数教师具有海(境)外研究背景和经历,其教学方法新颖且紧跟前沿研究。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所在学院拥有计算机湖北省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院实验中心获批湖北省普通本科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华为ICT学院创新人才中心“武汉理工大学-中软国际”“武汉理工大学中原电子”国家级实践教学基地“科技部国家数字传播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国家级和省部级人才培养基地。此外专业具有雄厚的软硬件教学资源基础,例如北航线上教学平台、高性能GPU以及FPGA计算资源等,为大数据领域的前沿课程教学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和学习平台。专业与国内外著名高校保持交流合作,如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为学生提供学习交流平台。此外,学院设有本科生前沿研究团队,为学生提供前沿研究和相关知识学习平台,为提升就业能力和科研能力打下良好基础。专业人才培养着重于企业实践人才培养、研究型人才培养以及国际留学深造人才培养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实验室

培养特色: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面向数据采集、数据整理、数据存储、数据安全、数据分析和数据应用等方面的行业应用,旨在培养大数据领域的关键技术人才,主要集中在大数据平台开发、大数据应用开发、大数据分析和大数据运维大数据应用的三个主要层面。培养学生掌握数据科学导论、数学分析、概率与统计、数据结构及算法、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数据存储、大数据架构与模式、数据库、大数据隐私与安全、自然语言处理、大数据可视化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培养学生大数据分析能力和创新思维,系统地掌握大数据应用中的各种典型问题模型及解决方案,为社会各行业如零售业、金融业、医疗业和制造业等提供大数据相关技能和服务。

4、优秀校友

廖振钦,男,华为云Paas产品部总经理,负责华为云Paas服务产品(容器、微服务、中间件、APM、区块链等)研发、竞争力构建、商业成功等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