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

发布时间:2020.05.26 19:56

人工智能专业设置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制四年,2020年单独招生(不参与计算机大类专业分流)。

对于实施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3+3”模式省份要求选考科目必选物理,“3+1+2”模式省份要求首选科目为物理,再选科目要求为不限

1、专业简介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简称AI)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学科,涉及计算机科学认知科学数学、心理学等学科,是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人工智能企图了解智能的实质,并生产出一种新的能与人类智能相似的方式做出反应的智能机器。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在近几年有爆破式的发展趋势,其广泛的应用前景日趋明显,对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本学科人才正是目前高新技术研究及产业发展所急需的,前景十分广阔。

2、专业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人工智能专业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工程职业道德、国际视野和工程实践学习经历,具有人工智能领域的科学思维、数理知识,系统地掌握本专业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知识,具备人工智能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创新创业等能力,掌握从事人工智能领域相关工作所需的相关科学知识和管理知识的高素质人才。

核心课程:包括数学类核心课程、计算机类核心课程和人工智能核心课程,数学分析、概率与统计、随机过程、离散数学、数据结构、操作系统与编译原理、数据管理与组织、算法分析与设计、最优化理论与方法、人工智能导论、机器学习与模式识别、多智能体系统、知识工程、认知科学。

特色课程:智能规划、数据挖掘、博弈论、数字图像处理、多媒体技术、自然语言处理、大数据可视分析、类脑计算、三维视觉、智能汽车互联技术、智能语音处理、深度学习、人工智能伦理与法治、虚拟现实、智能船舶、智能交通系统、生物信息学等。

3、专业特色与优势

专业实力:人工智能专业于2019获批新专业,是教育部首批建设人工智能本科专业高校之一。学院投入强大的师资力量、教学设施资源以及交流合作机会等建设本专业。专业目前师资力量雄厚,全部具有博士学历,其中大多数教师具有海(境)外研究背景和经历。人工智能专业所在学院拥有计算机湖北省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院实验中心获批湖北省普通本科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华为ICT学院创新人才中心“武汉理工大学-中软国际”“武汉理工大学中原电子”国家级实践教学基地“科技部国家数字传播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国家级和省部级人才培养基地。专业具有雄厚的软硬件教学资源基础,高性能GPU以及FPGA计算资源华为云平台等,为人工智能前沿课程教学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和学习平台。此外,专业教师承担多项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科研项目,包括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以及核心共性技术在武汉理工大学建材建工、交通、汽车等特色专业中的应用。

华为人工智能创新训练营

培养特色:人工智能专业面向计算智能、感知智能、理解智能、自动行为智能等方向,培养具有深厚理论基础和快速行业应用的多学科跨界复合型人才。围绕人工智能理论体系、智能科技的基础研究和应用方向。重点培养具有理论发现、应用创新的智能科技人才,培养学生掌握机器学习、模式识别、数据挖掘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智能制造、智能控制等关键理论技术,提升学生人工智能技术的研究和应用能力。依托社会化教育资源,开展智能科技知识普及和教育培训,提高社会整体认知和应用水平。面向社会急需的才能,培养人工智能人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多层次、多类型、健全的卓越人才培养体系。

4、优秀校友

黄铁军,男,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化总体组副组长,数字视频编解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5年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累计主持“863”计划等国家级科研项目十余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