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学院:自动化

发布时间:2020.05.26 19:56

自动化专业设置于自动化学院,学制四年,2020年按专业招生。

对于实施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3+3”模式省份要求选考科目必选物理“3+1+2”模式省份要求首选科目为物理再选科目要求为不限

1、专业简介

武汉理工大学自动化专业办学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958年,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试点专业。本专业紧密结合材料、交通、汽车三大行业,注重创新型、实践型人才培养,构建适应新工科需求的课程体系,打造四位一体协同创新的新工科培养模式,突出“嵌入式计算、自动化执行、智能化决策”的专业核心以及与计算机、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专业特色,着力培养自动化领域卓越人才。

专业实验装备

2、专业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自动化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和技术服务需求培养赋有健全人格、良好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自然科学基础和专业知识扎实、具有快速适应能力、创新创业意识、实干精神和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核心课程:电路原理、模拟/数字电子技术基础、自动控制原理,微处理器与微控制器电力电子技术、电机与拖动基础、运动控制系统计算过程控制系统、创新创业与自动化前沿、智能机器人、电器控制与可编程序控制器、程序设计方法、图像处理与机器视觉、数据通讯与计算机网络、传感与检测技术、物联网技术与工程、大数据技术与应用

特色课程:传感与检测技术(国家级)计算过程控制系统(教学名师)、微处理器与微控制器(教学名师)、自动控制原理(专业核心)、智能机器人(新工科核心)、物联网技术与工程(新工科核心)、科学研究方法与学术论文写作(科研素质课程)

3、专业特色与优势

专业实力: 

2011年 自动化专业获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试点专业

2019年 自动化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特色:

本专业采用宽口径、厚基础、重实践、聚前沿的人才培养模式,延拓自动化为驾驭物理系统与信息系统协同的专业本质,凸显互/物联网和工业智能闭环的专业核心,强调计算机、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专业特色。

本专业具有微机原理、自动控制原理、传感与检测、电力拖动、电力电子、PLC、智能机器人等门类齐全的专业基础与专业实验室,与台达电子联合建立了武汉理工大学-台达自动化实验室,并建有工业4.0自动化综合实验室。目前,自动化专业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试点专业。同时本专业与知名企业共同建立有稳定的实习教学基地(东风汽车、京东武汉等),与武汉同力智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汇川、西门子等十余家企业建有联合培养基地(湖北省高校实习实训示范基地),为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为进一步培养学生专业综合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与武汉光谷科技园、武汉理工孵化器的高新互联网企业、武汉未来科技城机器人公司建立有实习、创新创业、实践训练合作,多维度提升学生在前沿知识、创新创业和分析解决工程问题方面的能力。

课程学习

4、学生毕业发展情况

就业情况:

2019届毕业生共225人,就业率为96.89%。

单位性质:民营及股份制企业就业比例最高,占比44.92%,其次为国有企业,占比32.20%。

地域流向:就业地域主要流向湖北省、广东省、江苏省、浙江省,其中武汉市就业人数最多,占比23.33%。

行业分布:就业行业主要集中在先进制造业与汽车产业、信息产业、交通运输业,分别占比35.00%、45.00%、0.83%。毕业生面向“建材建工、交通、汽车”三大行业就业比例为10.00%;面向世界500强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就业比例为38.98%。

知名企业: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

升学与出国(境)情况:

2019届毕业生升学与出国(境)共98人,其中国内升学占比40.89%,免试推荐研究生占比为39.80%,出国(境)占比2.67%。 

国内升学去向:主要进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以及武汉理工大学等“双一流计划”建设高校深造,占升学总人数的96.73%。

出国(境)去向:首选国家(地区)为美国,其次是英国、日本、德国等。包括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日本广岛大学、德国Dr.juno Sprachschule等高等学府。

杰出校友:

武爱斌,朗坤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大学毕业后先后在省级机关和世界500强工作,1999年创办企业并担任董事长。长期通过自动控制技术信息通信和人工智能技术等途径服务相关行业,有效延长设备寿命20%,降低各类易燃易爆企业安全事故30%,为国家节省外汇数十亿美金。先后获得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十大领军人物,并担任中国设备管理协会特邀副会长,武汉理工大学兼职教授等多项社会职务,同时多次受到国家及省部级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和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的连续报道。

苏厚胜,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获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4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9年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19年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二等奖、2018年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华中学者特聘岗、上海市优秀博士论文奖、上海图书奖二等奖。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重大课题、面上、青年),发表SCI期刊论文120多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25篇。担任国际期刊IET Control Theory & Applications的Associate Editor。

优秀学生:

潘子肖,男,中共党员,自动化1501班班长,曾担任学院学生科协主席、班长。个人平均学分绩点4.54,位列专业第一。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湖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理工青年十大风云学子、校五四青年奖章、校三好学生标兵、校三好学生、理工好班长等奖励及荣誉称号。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活动,曾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提名F奖)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湖北赛区一等奖、“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二等奖等,主持校自主创新项目一项,参与国家创新项目一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10,其中SCI检索一篇并在国内自动化领域顶级期刊《自动化学报》发表论文一篇,现已保送清华大学直博生。

王旭,男,中共党员,自动化1604班,长期担任班级生活委员,2016级年级委干部。平均学分绩点为4.14,专业排名第二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并获得了校三好学生标兵、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积极参与科技竞赛,曾获第十一届武汉理工大学电工电子创新设计大赛优胜奖、第十九届“创新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机械控制类二等奖。积极参与科技项目,参与武汉理工大学自主创新项目一项,参与科博达助学助创项目一项,均担任核心成员。积极进行论文写作,在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4篇,均已EI检索,其中两篇为第一作者。目前已保研到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深造。

王皓冉,男,中共预备党员,自动化1604班班长。综合测评成绩位列专业第一,个人平均学分绩点位列专业第五。先后获得学校卓越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和校二等奖学金,多次获校三好学生和校优秀团员。积极参与科创活动,曾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家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华中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邀请赛三等奖,主持科创项目一项,主持或参与校自主创新项目两项,发表期刊论文1篇,会议论文2篇,现已保送复旦大学直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