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学院:航海技术

发布时间:2020.05.26 19:56

航海技术专业设置于航运学院,学制四年,2020年按专业招生。对于实施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3+3”模式省份要求选考科目必选物理,“3+1+2”模式省份要求首选科目为物理再选科目要求为不限

1、专业简介

航海技术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基础理论扎实、知识层面宽广、人文底蕴深厚,综合素质高、国防观念强、安全与环保意识好,富有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符合国际公约适任标准要求,能够胜任商贸运输和国防需要的持证高级航海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是面向船舶航行与导航定位、船舶操纵与避让、船舶原理与货运、船舶设备与属具、助航仪器及设施、海洋水文与气象、港口与航道工程等领域的工程技术类学科专业。

航海技术是具有悠久历史、内容丰富且具有很强实践性的综合性应用学科。现代航海技术是国家水运交通行业的重要基础,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交通强国、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支撑。无论是在经济发展、社会民生、国防军事等各个领域,航海技术专业人才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2、专业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工程技术、文化素养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关注当代海洋和航运问题,具有安全意识、环保意识和质量意识的优秀人才。目前分为船舶驾引与管理(含卓越工程师班)和船舶控制与导航(智能航海方向)两个方向进行培养。要求系统掌握航海技术、航运管理以及智能航海领域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富有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具备国际化视野。能够在海洋及内河航运企事业单位从事船舶驾引、航运业务和航运管理、智能航海技术开发和运用,以及在教育、科研等部门从事相关工作。

核心课程:航海学、船舶操纵与海上搜救、船舶值班与避碰、航海仪器、航海气象与海洋学、航海英语、海上货物运输、船舶结构与设备等。

特色课程:数字电子技术航海应用基础、船用微型计算机原理与接口技术、信号与系统、计算机控制基础与航海应用、交通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智能航海算法设计、船舶通信原理与设备、航海自动化基础、船舶导航与定位系统、船用目标探测与识别技术、最优化原理与船舶航线优化技术、船联网技术基础、人工智能与船舶避碰、船舶运动控制理论与系统、内河引航、船舶防污染技术、电子海图与地理信息系统、水路危险品运输、船舶气象导航、船舶运动建模与控制。

 

专业教学设备和条件

3、专业特色与优势

专业实力:航海技术是是教育部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中唯一具有航海类高层次人才培养的专业,2020年作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双万计划”,属于武汉理工大学重点建设和发展的三大优势学科之一,所在的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B+学科(全国排10%20%,在水路交通运输领域并列全国第1)。承担主要专业课教学的航海技术系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国际化程度高的师资队伍,航海技术系现有教师33人,其中甲类一等船长10人、教授10人、副教授19人,19人具有博士学位,16人先后前往美国、英国、荷兰、日本、澳大利亚访学或留学深造。现有湖北省青年教学能手2人,武汉理工大学“15551”人才特色专业责任教授1人、产学研特聘教授5人、精品课程教学名师4人。


武汉理工大学航海技术专业建设发展历史

航海技术专业依托国家水运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智能航运与海事安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国家级科研基地、水路交通虚拟教学示范中心等3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内河航运技术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湖北省水上应急与污染防治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省部级科研基地,加强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国际交流能力的培养,建设高层次航运创新和实践人才培养基地。

我校航海教育通过多年的实践与发展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形成了具有深厚人文底蕴、扎实专业知识、宽广国际视野、良好团队协作、强烈创新意识的师资团队,包括国家千人、交通运输行业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无限航区船长、湖北省青年教学能手等。

培养特色:

1)探索形成了“智能航海班”、“创新创业班”和“卓越工程师班”的分类人才培养模式。

面向“交通强国”、“海洋强国”、“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围绕“一流本科”和新工科建设,瞄准《智能航运发展指导意见》指导下的人才发展需求,2015年启动校企联合的“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响应国家“双创”政策的“创新创业班”,2017年,我们在国内航海院校率先开展“智能航海”方向的航海新工科人才培养改革,建立了符合国际公约的“智能航海”人才培养体系。

2)重视学生科技创新、社会实践、综合素质培养和全面发展。

以航运学院大学生创新基地为依托,以科技创新项目和科技创新比赛为载体,加强与行业企业合作,加强项目团队化建设,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团队合作能力。近年来,该专业学生和学生团队在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全国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全国大学生水运创新大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等连续获得特等奖、一等奖等诸多奖项;重视社会实践和综合能力培养。近年来,该专业学生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全国英语竞赛、全美数学建模竞赛、湖北省翻译大赛、湖北省大学生运动会、湖北省大学生田径锦标赛斩获诸多奖项。

 

专业学生参加各类科技创新和综合能力比赛

4、学生毕业发展情况

就业情况: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80%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用人单位对毕业生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评价优秀率超过75%。2017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7.5%;2018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5.8%2019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7.6%。其中2019年就业情况为例,签约率72.1%,出国出境率2.9%,升学率16.3%。

单位性质:2019年签约情况为例,国企、机关、事业单位占总人数比33%,三资企业和其它企业占比总人数比39%。

地域流向:2019年就业情况为例,就业地域主要流向湖北省、上海市、广东省、江苏省、福建省,占比达到签约人数的78%,占比本专业毕业生人数的57%。

毕业去向:2019年就业情况为例,毕业去向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业、批发和零售业、信息产业,占比51%。毕业生面向“建材建工、交通、汽车”三大行业就业比例为63.6%;面向世界500强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就业比例为35%。

知名企业: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团、交通部北海救助局、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长江引航中心、苏交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交集团等。

升学与出国(境)情况:

3年在读本科生国际化交流比例5.1%,毕业后攻读境外学位项目比例2.9%。2019届毕业生升学与出国(境)共40人,其中国内升学34人,出国(境)6人,分别占本专业毕业生人数比16.3%、2.9%。免试推荐研究生比例为9.13%。

国内升学去向:主要进入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以及武汉理工大学等“双一流计划”建设高校深造。

出国(境)去向:主要去向为英国、美国、中国香港、澳大利亚、荷兰等。国际化交流和境内外深造高校主要包括英国格拉斯哥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英国布里斯托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美国斯蒂文斯理工学院等高等学府。

优秀学生:

冯子琨,航海技术专业1601班学生,中共党员,本科四年课程平均分90分,年级综合排名1/230,曾多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在第十二届华中地区数学建模比赛中获省二等奖。担任全国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及武汉理工大学自主创新基金负责人,期间发表EI论文两篇,申请软件著作权一项,现已保送至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

马浩为,航海技术专业1601班学生,中共预备党员,连续两年获得校奖学金和“校优秀团干”荣誉称号,参加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和“创新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等创新创业大赛,共获得国家级奖项1项,校级奖项4项。在校期间,申请发明专利3项,软件著作4项,现已保送至武汉理工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杰出校友:

张国发:1980年船舶驾驶专业(航海技术专业前身)毕业。现任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成员。2004年加入中国海运集团,任党组成员,副总裁。曾兼任中海集运执行董事、副董事长;中海发展副董事长。高级工程师。加入中海集团之前,曾先后在长江航运总公司和国家交通部工作。在交通部工作期间,曾担任交通部运输司、水运管理司、水运司科员、副处长、处长、司长助理、副司长等职。

姚泽炎:1985年船舶驾驶专业(航海技术专业前身)毕业。现为长江引航中心南通引航站的一级引航员。他恪尽职守,默默奉献,共引领了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船舶6000多艘次,其中特种船舶800余艘次,引航里程达60万公里,引航船舶吨位5000多万吨,为国家创造引航费收4000多万元,产生了数以亿计的社会效益,实现了安全引航零事故的奇迹。刷新了一项又一项长江引航纪录。连续两届荣获“十佳长江引航员”称号;2001年获“全国交通系统劳动模范”称号;2005年获“江苏省十佳文明职工”称号;2006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长江黄金水道服务标兵”;2007年获“长航十大杰出人物”、长江引航中心“功勋引航员”、2009年获“长航服务型职工标兵”称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