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学院:海洋工程类(船舶与海洋)

发布时间:2020.05.26 19:56

海洋工程类(船舶与海洋)专业设置于交通学院,2020年按大类招生,包含船舶与海洋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两个本科专业,大一学期末,根据本人志愿和在校学习成绩进行专业分流。新生可根据本人志愿、高考成绩及选拔考试成绩选拔进入船舶与海洋工程“本硕连读班”和“卓越工程师班”。

注:对于实施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3+3”模式省份要求选考科目必选物理,“3+1+2”模式省份要求首选科目为物理,再选科目要求为不限

一、船舶与海洋工程

1、专业简介

船舶与海洋工程是为水上交通运输、海洋资源开发海洋防务等提供各类装备和服务,对国民经济发展及国防建设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的工程领域。发展船舶与海洋工程是实现国家海洋强国和国防强国的重要支撑。

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培养具备现代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建造的基本技能和管理基础知识、能在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研、制造、检验、营运和管理等部门从事技术和管理方面工作高级工程技术人员的专业

2、专业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本专业按照“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善创新”的人才培养思路,立足学校在船舶与海洋工程行业的鲜明特色和突出优势,以社会需求与个性发展相结合,针对创新创业、卓越能力、学术研究等不同人才发展方向,形成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健康的体质与良好的心理素质、专业基础扎实、符合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需要、具有“适应能力强、实干精神强、创新意识强”、具有国际视野的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拔尖创新人才和引领行业的卓越工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船体构造与制图、船舶流体力学、船舶结构力学、船舶原理、船体强度与结构设计、船舶建造工艺学、船舶设计原理等。

特色课程:船舶振动与噪声、现代造船模式、人机工程与船舶美学、CAD/CAM应用与创新实践等。

3、专业特色与优势

专业实力:

武汉理工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设立于1946年,历经湖北省品牌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教育部高等学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的建设发展,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第一批建设点,办学力量和规模在国内名列前茅。本专业所在的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是我国首批学位授权点,具有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是全国三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之一。


武汉理工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发展历史图

本专业依托于武汉理工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国家国防色学科、湖北省优势学科等一流学科平台,是国家级特色专业、第一批获批的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湖北省品牌专业。拥有国家水运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性能舰船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0个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基地支撑,拥有船舶运输实验实训教学中心等三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与江南造船外高桥造船10余个骨干造船企业签约作为大学生实践和实习基地,与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日本东京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等十余所国外知名大学拥有紧密的人才培养合作,拥有一支以院士、国际船舶海洋工程结构大会(ISSC)和国际船舶拖曳水池大会(ISSC)专家委员会委员、首席教授为引领,特色专业责任教授、精品课程名师、青年教学名师等为骨干的八十多人的高水平教师队伍。开设了船舶与海洋工程水动力性能与结构安全、现代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与制造技术、船舶智能装备与智能制造等特色教学内容,具有优越的办学条件。73年来,本专业培养了1万2千余名学生,覆盖了我国船舶与海洋工程全领域,大批优秀毕业生已成为行业知名企业的中坚力量。


武汉理工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拖曳水池实验室

培养特色:

多元协同,全链育人:构建了船舶与海洋工程“博-专-新多元知识耦合、强烈的创新意识与综合性思维并行、高尚人格与卓越能力共生”的卓越人才培养体系,形成平行班、本硕连读班、卓越工程师班分类培养模式。

科教融合,创新育人:将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系列高端造船装备、江海直达绿色示范船、豪华邮轮研发等重要科研成果转化为教育能量,在教学和学生科技创新中作用突出,成绩显著。2011年以来,学生省部级以上奖励106,其中特等奖26项,一等奖41授权63

科技竞赛获奖

4、学生毕业发展情况

就业情况:

近三年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升学率逐年升高,用人单位对毕业生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满意度超过90%。2019届毕业生共163人,就业率为96%。主要进入骨干造船企业、船舶设计院、海事局、船级社、其他行业。

地域流向:就业地域主要流向湖北省、广东省、江苏省、浙江省,其中武汉市就业人数最多,占比32.85%。

行业分布:就业行业主要集中在制造业、信息产业、交通运输业,分别占比42.33%、20.44%、12.41%。

知名企业: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团、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等。

升学与出国(境)情况:

2019届毕业生升学与出国(境)共105人,其中国内升学101人,出国(境)4人,分别占比61.96%、2.45%。免试推荐研究生比例为27.61%。

国内升学去向:主要进入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厦门大学、中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以及武汉理工大学等“双一流计划”建设高校深造,共计97人,占升学总人数的92.38%。

出国(境)去向:首选国家(地区)为英国,其次是美国、日本、中国香港、澳大利亚等。国际化交流和境内外深造高校包括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南安普顿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等知名高等学府。

优秀学生: 

江佳炳,交通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2012级本科生,曾获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湖北省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共青团中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武汉理工大学“理工青年十大精英团队”、校优秀研究生会主席等多项荣誉,所在科创团队的奋斗故事拍摄成纪实微电影“挑战之路”。2016年免试推荐攻读武汉理工大学交通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2019年获得国家公派留学资格,赴澳大利亚西澳大学攻读海洋工程博士学位。

吉健,交通学院船海1601班学生,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曾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二等奖第八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二等奖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发表核心期刊论文两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五项 ,现被免试推荐到武汉理工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优秀学生代表(左:江佳炳,右:吉健

杰出校友:

1)中国船级社社长莫鉴辉(82届)、原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吴强(82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费志荣(83届)等为代表的大批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行业管理人才和地方政府管理人才。

2)上海外高桥造船(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刚(95届)、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军(85届)等大型骨干造船企业负责人为代表的大批船舶与海洋工程行业中坚力量。

3)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船舶设计大师周国平(81届)、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船舶设计大师楼丹平(88届)、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船舶设计大师蔡乾亚(92届)为代表的大批船舶与海洋工程行业技术专家。


莫鉴辉(82届)         费志荣(83届)         楼丹平(88届)        陈刚(95届)

二、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

1、专业简介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是以有关的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为理论基础,结合生产实践中的技术经验,研究和解决港口航道工程、海岸工程以及相近的海洋工程、土木工程等领域涉及的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技术管理中的全部理论和工程问题的应用学科。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是一门兼具理论与实践、具有较强工科属性的学科,是国家交通设施建设和国际贸易发展的支柱学科,着重面向水利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土木工程三大领域的重大需求,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和海洋强国战略,为交通、水利、土木、海洋工程等行业输送大量从事水工结构物设计、港口建设与管理、航道整治、海岸防护、海洋资源开发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


应用领域示例:深中通道跨海桥隧工程

2、专业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本专业着重面向水利工程、海洋工程、土木工程三大领域,培养掌握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领域以及相关工程领域(海洋工程和土木工程等)的基本知识与专业技能,能在水利、海洋、能源、交通等部门从事港口与航道工程、海岸与近海工程、工程环境的规划、勘察、设计、施工、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水力学、土力学与基础工程、工程地质、测量学、工程材料、工程水文学、河流与海岸动力学、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水工钢结构设计原理与设计、港口海岸水工建筑物、航道整治与渠化工程、水运工程施工、港口规划与布置、港口航道工程专业英语、港口航道工程综合实验等。

特色课程:水工结构建模与分析、水工建筑物检测与健康诊断、近海与海洋工程(双语)、结构动力学、海洋可再生能源开发技术、工程结构抗震设计等。

3、专业特色与优势

专业优势: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是武汉理工大学依托船舶与海洋工程、交通运输工程、土木工程等优势学科,面向水利、交通、海事、海洋工程等行业的重大需求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海洋强国战略重点建设的以“学科交叉和创新引领”为指导的工程学科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现有专职教师27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0人,讲师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2人(占81.5%),拥有海外经历的专任教师12人(占44.4%)。目前,已在水利工程一级学科下发展了3个主干方向:水工结构工程、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依托1个国家水运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1个交通运输部重点实验室、2个湖北省重点实验室,近5年科研总经费达5891.9万元,包括国家重大专项在内的国家级科研项目12项。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与广州航道局、中交四航局、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中交二航局等交通行业大型国企建立了人才联合培养基地。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人才联合培养基地授牌(左:与长江科学院;右:与中交广州航道局)

专业培养特色:

1)突出“学科交叉”和“双语教学”模式,面向行业重大需求,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复合人才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在课程设置上突出水利工程、土木工程和船舶与海洋工程等学科的交叉融合,针对企业亟需国际化人才和专业实践性强等特点,在本科教学中强化学生双语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建立了完善的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模式,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专业技术人才。

2)通过课外科技创新、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等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强调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以“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水利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等学科竞赛为载体,与行业企业合作,面向专业、学院以及全校开展的各类创新比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团队合作能力。近三年,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1项、湖北省“挑战杯”竞赛一等奖1项、全国水利创新设计大赛获奖3项。


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各类科技创新比赛

4、学生毕业发展情况

就业情况:2017年、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三年本科生就业率在97%以上,用人单位对毕业生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满意度超过95%,升学率逐年上升。2019届毕业生共49人,就业率达97.95%,入职大型国企的比例为93.3%。

单位性质:大型国企就业比例最高,占比85%以上,其次为机关和事业单位,占比约10%。

地域流向:就业地域主要流向广东省、浙江省、天津市等沿海省市,其中广州市就业人数最多,占比37.04%。

行业分布:就业行业主要集中在交通、港口、海事等行业,分别占比42.33%、20.44%、12.41%。面向500强等大型央企就业比例达80%以上。

知名企业:中国交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建集团、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保利长大工程有限公司等。 

升学与出国(境)情况:

2019届毕业生升学与出国(境)共18人,其中国内升学17人,出国(境)1人,分别占比34.7%、2%。免试推荐研究生比例为10.20%。

国内升学去向:主要进入武汉大学、同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河海大学以及武汉理工大学等“双一流计划”建设高校深造,2019年国内升学共计17人,占升学总人数的94.44%。

出国(境)去向:主要是英国、美国、法国、德国。国际化交流和境内外深造高校包括巴黎高科国立路桥大学ENPC、美国匹兹堡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等高等学府。 

优秀学生:

方来文,男,汉族,中共党员,2013年考入武汉理工大学,就读于交通学院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本科四年担任班长,期间同时担任学院学生会新闻通讯社摄影协会副会长、武汉理工大学多民族义务消防队宣传委员,2017年以综合成绩专业第一保研本校,2017年9月-2019年9月任17级结构学硕党支部书记。

詹航,女,中共预备党员,交通学院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2016级本科生,曾任院学生会副主席,现任港航1601团支部书记。2018-2019学年,她以学年平均学分绩点4.332的成绩位列专业第一,获评学校最高奖学金“卓越奖学金”并获得“校三好学生标兵”荣誉称号。参加创新创业项目,获校“创新杯”铜奖、中南地区高校结构力学竞赛获校三等奖;积极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是军运会志愿者和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获第七届“求实杯”优秀社会调查报告二等奖。现被免试推荐到浙江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优秀学生代表(左:方来文,右:詹航)

杰出校友:

周仕武,现任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副局长。历任张家港港务局调度员武汉航道学校教师、副校长、高级讲师长江航运研究杂志社社长、总编、副编审、编审长江航道局人事处处长

周仕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