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发布时间:2020.05.26 19:56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隶属于机械工程一级学科,设置于物流工程学院。学制四年,2020年按专业招生,对于实施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3+3”模式省份要求选考科目必选物理,“3+1+2”模式省份要求首选科目为物理再选科目要求为不限。

1、专业简介

机械工程学科是一门有着悠久历史的学科,是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支柱学科。无论是生产型企业还是研究院所,只要使用设备、生产线,都离不开机械工程学科人才。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立足于学校特色行业、战略新兴行业与区域经济发展,定位于适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社会需求与个性发展为导向,按照港口机械、流体传动及控制、智能制造三个人才发展方向,形成对应培养模式的班级建制,培养从事机械设计制造、机电控制智能制造、智能物流等方面的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是面向港口机械、物流装备及交通运输行业的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一流本科专业,培养的人才可到大型港口企业、交通运输企业机械或电子制造企业、物流企业、科研院所、政府机构等部门,从事相关专业技术开发、管理和教学科研等工作。

2、专业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领导潜质,具有良好的工程实践能力和现代工程工具使用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具备扎实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基础理论知识与应用能力,从事机械设计制造、智能控制、研究开发、应用管理等工作的拔尖创新人才和引领行业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与电子技术基础、工程测试技术及应用、机电传动及控制、机械制造工艺学、液压流体力学、金属工艺学等。

特色课程:起重运输机械、起重运输机金属结构、液压及气压传动、机器人技术、工程类创新实践训练。

3、专业特色与优势

专业实力: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1955年武汉河运学院开办的港口机械专业基础上创办,具有雄厚的港口机械专业实力。1959年设计了中国首台港口门座式起重机,1982年获机械设计及理论硕士学位授予权,1983年开始招收留学生(本科)1992年获机械设计及理论博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批“机械工程”学科博士后流动站“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为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

本专业现已建成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拥有两个国家级工程教育实践中心,与其它专业共建了三个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在20多家大型企业建立了学生实习基地。2014年本专业通过国际工程教育认证,2017年顺利通过复评,2019年获批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0余年来,为我国港口及交通运输行业培养了大批拔尖创新人才和知名领军人才,为我国港口设计、港口建造和港口运营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在港口机械制造领域成为世界第一作出了突出贡献。

本专业所属的机械工程学科是武汉理工大学重点建设和发展的三大优势学科之一,是教育部“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B+学科(全国排10%到20%,湖北省第2),2019软科中国机械工程全国排名22其所在的工程学进入全球ESI学科排名前2.1‰。

 

械关键零部件实验室

特色优势: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坚持有特色、强能力、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的人才工程综合设计能力强、大型物流装备设计能力强、解决工程实际问题能力强,形成了国内独具的专业培养特色。

 

港口装备节能技术综合实验平台

学院积极支持和鼓励学生通过参与课外科技创新、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活动获得素质培养和全面发展。学院各类科技创新基地以创新训练为目标,以学科竞赛为载体,与行业企业合作,面向大一新生招聘,通过指导老师组织参与学院、学校、省级和国家级各类创新比赛。为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团队合作能力,每年举办一次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选拔赛,要求专业大学生参与科技创新率达到90%以上,并计算学分。近三年来,获国家及省部级各类创新大赛奖励40余项,其中国家特等奖和一等奖11项,创新成效显著。

学生参加各类科技创新竞赛

4、学生毕业发展情况

就业情况:

本专业毕业生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既能满足起重运输机械制造、港口水运、交通运输等行业的人才需求,又能兼顾其它领域的人才需要。众多用人单位,特别是港口企业,十分看好本专业毕业生。从最近3年毕业生对签约单位和签约单位所提供职位满意程度调查统计分析发现,满意或基本满意程度达到96%以上

2019届毕业生共216人,就业率为97.45%。

单位性质:国有企业就业比例最高,占比34.17%,其次为民营及股份制企业、三资企业,分别占比33.33%、23.33%。

地域流向:就业地域主要流向湖北省、江苏省、广东省、浙江省。

行业分布:就业行业主要集中在先进制造业、交通运输业,分别占比44.17%、25.83%。

知名企业: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南京港(集团)有限公司、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厦门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张家港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江阴港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武汉港口机械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中交建设集团、中铁科工集团、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船重工有限公司、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广州汽车集团、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江铃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汽车动力总成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美的集团、华帝股份有限公司等。

升学与出国(境)情况:

2019届毕业生升学与出国(境)共91人,其中国内升学87人,出国(境)5人,分别占比42.12%、2.31%。

国内升学去向:主要进入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湖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重庆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双一流计划”建设高校深造,共计86人,占升学总人数的98.9%。

出国(境)去向:主要去向为美国、英国、德国、日本、中国香港、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际化交流和境内外深造高校包括美国波士顿大学、美国雪城大学、美国西北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英国帝国理工、英国利物浦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日本北海道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高等学府。

优秀学生:

王长久,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1605班学生,中共党员,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和武汉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等。大学期间积极参与学生工作,担任物流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被评为“优秀学生会主席”担任机设1605班班长,获得“理工好班长”荣誉称号;积极投身科技创新,曾获第二届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国家一等奖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国家二等奖;负责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已完成结题工作;申请发明专利一项,已通过初审。现已保送至华中科技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王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1604班学生,中共党员,曾任武汉理工大学物流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连续四年担任机设1604班班长,有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曾获校优秀共产党员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发表EI检索论文一篇。曾两次参加校级社会实践队,获得湖北省优秀社会实践队称号。现保送至华中科技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杰出校友:

聂祚仁1983年毕业于本专业,难熔金属粉末冶金和铝合金领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兼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科技委材料科学学部副主任,国际LCA(生命周期评价)中心联盟和Int. J. LCA中方委员;2002年至2004年曾任日本东京大学、名古屋大学客员教授。长期从事有色金属冶金材料及加工领域教学与科研工作,致力于材料全生命周期环境友好发展。在难熔金属、铝合金等方面取得系列原创性和工程应用成果。带领团队研制出多元复合稀土钨电极及钨钴镍再生粉末技术、铒微合金化铝合金,形成了我国特色,解决社会民生和国家工程难题;推进了材LCA技术实际应用。共5次获国家科技一、二等奖,第一完成人身份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授权中国和美日等发明专利及软件百余件,应用绩效显著。合著7部,论文被SCI收录200余篇。被授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首批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获国家杰青并特优验收和创新研究群体支持。

宋海良,1987年毕业于本专业,现任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曾任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任院长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期间2012年8月任上海振华重工董事长、党委书记)。先后被评为与授予优秀院长、优秀勘察设计企业家称号,荣膺2008年度中国最受关注企业家发表各类管理报告与论文40多篇。他创建的管理新理念和实践成果获得了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全国工程建设企业管理现代化成果二等奖。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奖励20多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