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数学类

发布时间:2020.05.26 19:56

数学类专业设置于理学院,2020年按大类招生,包含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两个本科专业和信息与计算科学实验班(简称数学实验班),大二上学期末,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两个本科专业学生根据本人志愿和在校学习成绩进行专业分流。信息与计算科学实验班面向全校新生根据本人志愿和高考成绩结合入学后的笔试面试进行选拔。 

注:对于实施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3+3”模式省份要求选考科目必选物理,“3+1+2”模式省份要求首选科目为物理 ,再选科目要求为不限。

一、信息与计算科学

1、专业简介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为理科专业,包含信息科学与计算数学两个方面。国家新产业战略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等领域,尤其是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均和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息息相关。

本专业以信息领域为背景,以数学与计算机为理论基础,解决科学与工程领域中的重大计算问题,着重研究计算方法的构造、理论分析及实现的应用交叉学科。研究内容有机融合理科与工科知识,能促进重大工程问题的有效解决和海量信息的高效提取,在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和国家新型战略产业等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专业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于国家战略需要、区域经济发展与学校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以社会需求与个性发展相结合,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科学与文化素养,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良好的数学思维能力和自学能力,能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能解决科研或生产中的实际问题,能熟练使用计算机,具有很强的算法分析、算法设计、编程能力以及科学研究所需的软件开发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应用数学进行创新建模的初步能力,具有良好的英语口头和书面表达以及交流沟通能力、良好的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的卓越人才。

核心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常微分方程、数据结构与算法、数值分析、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实变函数

特色课程:数学模型,数据分析,计算机图形学,信息安全技术与密码学

3、专业特色与优势

专业实力: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师资队伍力量雄厚,2019年被评为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获批省级及校级教学团队8个,专业教师队伍中有全国优秀教师1名,湖北省教学名师1名,特色专业责任教授1名,湖北省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二等奖2名,湖北省青年教学能手2名,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优秀指导老师” 3名,精品课程教学名师 10名,青年教学名师7名;建设国家级精品课程6门及省级精品课程8门;编写并出版各类教材10多部,其中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3部(高等教育出版社)。

科研力量雄厚,2019年和武汉大学等高校联合申请获批“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建设有武汉理工大学数学科学中心,近5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项,其中重大研究计划1项,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12项;近5年获批科研总经费1500

武汉理工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建设发展历史

院士、专家做学术报告、开展讲座

培养特色:

1)构建“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为一体的培养体系。本专业充分依托我校材料、交通、机械和汽车三大行业优势,将理工科有机融合,文理渗透,开设与工程紧密联系的有关科学和工程计算、信息智能处理的基础课和大型工程分析软件的应用等方面的课程,注重提高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坚持教学与科研、科学与技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学生宽、厚、实的理论基础,高、新、活的专业知识和实验技能。

2)注重学生通过参与数学建模竞赛、各类创新项目和社会实践活动获得素质培养和全面发展。数学系建设有“数学建模仿真实验室”等4间实验室,13个学生实习基地,以国家级创新训练为基础,以数学建模竞赛和社会实践活动为载体,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与团队协作能力。积极拓展校外实习基地和人才联合培养基地;完善校内师生到校外教学基地和相关企业生产一线实践与学习的机制。

 

学生培养体系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近4年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二等奖14人次;全国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4人次,省一等奖6人次,省二等奖7人次,省三等奖2人次;获数学竞赛全国一等奖1人次,二等奖3人次,三等奖 8人次,省级奖 9人次;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家二等奖3人次,国家三等奖6人次;近3年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3项国家级项目和1项省级项目。               

 

数学建模竞赛与数学竞赛获奖证书

4、学生毕业发展情况

就业情况:3年本科毕业生135人,出国留学10人,国内升学42人,公司就业57人。经调查,用人单位普遍认为毕业生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高,学习能力强,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思想政治觉悟;对毕业生专业技能、实践操作能力及团队协作能力评价优秀率达到94%以上。

国内升学去向:主要进入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以及武汉理工大学等“双一流计划”建设高校深造。

出国(境)去向:主要是美国、英国和中国香港。

就业领域:信息与信号处理、计算机理论与应用(技术开发、技术支持、软件设计和数据分析)、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安全与维护、科学决策及工程管理、数学、信息与计算机科学领域的教育工作等

行业分布:研究所、大中专院校、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政府部门、IT行业及其它大中型企业等。

知名企业: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中软国际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成都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

地域流向:就业地域主要流向湖北省、广东省、江苏省、浙江省,其中武汉市就业人数最多。

优秀学生:

杨启夏,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1601班学生,共青团员,曾两次获得校二等奖学金和“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曾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湖北省一等奖,华中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邀请赛一等奖,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获三等奖,曾担任理学院科学与技术协会副会长,现已保送至厦门大学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

王宇飞,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1602班学生,中共预备党员。在校期间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共获得校奖学金、社会奖学金、校三好学生称号以及创新创业先进个人等称号;获华中地区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校ACM竞赛以及蓝桥杯程序设计竞赛二等奖。担任国家级创新训练项目负责人。现已保送至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攻读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硕士学位。

杰出校友:

蒋春澜,河北师范大学校长。1995年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2000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2013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曾任中国科学院访问教授,美国波多黎大学客座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学科评议组专家。主持完成《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计划)项目、国家教育部重大课题和国家基金委重点基金项目各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青年学者合作研究基金、面上项目和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各1项。曾受邀在ICM2002算子代数及其应用卫星会议、美国泛函分析世界大会、国际算子代数与算子理论会议等国际会议上作1小时报告。在无穷维希尔伯特空间算子理论中作出了享有国际声誉的贡献,已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

赵参,本专业99级学生,现任亚信科技中国有限公司金融行业总经理。曾担任云宏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任副总裁,中国云计算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网通集团有限公司任系统工程师和国际商业机器中国有限公司(IBM)任资深云计算顾问,拥有超过15年的IT技术从业经验。近年来,一直致力于虚拟化和云计算等方面的技术研究和应用推广,擅长云计算架构和整体解决方案,在电信、金融、政府云计算领域具有丰富经验。在IBM工作期间,专注于云计算相关核心技术和解决方案的研究,推动IBM云计算解决方案在中国的落地, 是国内云计算领域最早一批具有推广和实践经验的专家。加入云宏以来,先后担任产品与解决方案总监和副总裁,领导云计算团队构建了云计算解决方案体系及发展策略,参与公司安全可控云操作系统的自主研发,并主持多项国内大型企业云计算相关项目评估、规划和实施工作。在理学院设立了“云宏筑梦”奖学金。

朱磊,本专业05级学生,现为山东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已在国际顶尖会议和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1篇论文获得2019年SIGIR的最佳论文提名奖,1篇论文为ESI高被引论文,谷歌学术引用次数1000+,H-index为20;获国家发明专利4项,国际发明专利1项目前担任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山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带头人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议专家、济南市科技项目评议专家。长期受邀担任30多个知名国际期刊和会议的客座编委、特别领域主席、出版主席、程序委员会委员和审稿人。

二、统计学

1、专业简介

统计学专业是以数据为研究对象,以统计学和数学理论为基础,结合计算机技术,通过收集、整理和分析数据来解决经济金融、工程技术和医疗卫生等领域的实际问题的应用科学。

统计学是保障国家经济和社会安全、促进社会进步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学科和技术支撑,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多个领域密切相关。统计学正成为整个科学门类中重要的基础及交叉学科的核心。统计学和工业工程、计算机科学、社会科学的交叉,极大地推动了社会经济、科学与管理的发展。经济金融与社会科学的现代化越来越显现出与统计科学相互交叉、渗透而发展的特色。

2、专业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统计职业道德和科学文化素养,掌握统计学基本理论与方法,擅长数据分析,能正确运用统计方法和统计软件分析数据和解决实际问题,具有较强的团队合作意识和创新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和经济、金融、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量分析等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的卓越人才。

核心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随机过程、抽样调查、多元统计分析、应用回归分析、时间序列分析。

特色课程:统计学习基础、统计计算与软件、数据挖掘、数理金融、风险理论、统计软件实践训练、六西格玛与SPC训练。

3、专业特色与优势

统计学专业依托学校优势学科,培养学生应用统计学知识分析和解决材料、交通、汽车、经济管理中的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问题,锻炼学生运用统计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本专业拥有一个校级教学团队、多个科研团队,本专业教师非常鼓励本科生进入教师的科学研究与产品开发队伍,将科研和教学有机地融合,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形成了科研教学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通过开设六西格玛与SPC训练等创新创业类课程,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到统计学专业人才培养中,通过聘请国内知名企业六西格玛黑带大师参与授课,切实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

本专业长期组织本科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多名统计学专业教师参与指导工作,有效地提升我校统计学专业大学生数学建模与计算方面的技能水平,近年来,统计学专业教师指导大学生在各类数学建模竞赛中荣获多项国家级、国际级以及省部级奖项。同时,统计学专业还鼓励和组织本专业学生参加各类统计学科竞赛,如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荣获了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奖项,有效地提高了统计专业学生运用统计学理论知识及统计软件分析数据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数学建模竞赛获奖证书

4、学生毕业发展情况

就业情况:

本科生毕业5年后,约85%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用人单位对毕业生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评价优秀率超过70% 2019届毕业生共54人,就业率为96.30%

地域流向:就业地域主要流向湖北省、北京市、上海市、广东省、江苏省、浙江省等。

行业分布:金融业、软件和信息技术、制造业、政府部门、IT行业及其它大中型企业等。

知名企业: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平安保险公司、腾讯科技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德邦物流有限公司、中软国际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上海汉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烽火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税务局、统计局等。

升学与出国(境)情况:

3年统计学专业保研率为30%左右,主要保研学校有: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四川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等。近3年统计学专业保研、考研以及出国学生比例超过50%

优秀学生:

欧阳宵,统计学专业1602班学生,中共党员,本科四年课程平均分数91.45分,专业排名第一。曾获国家奖学金和校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称号,获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全国三等奖、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湖北省一等奖等,共获得国家级奖项1项,省级奖项3项,校级奖项1项。在校期间,在第十六届创新与管理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一篇,现已保送至国防科技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陈润雪,统计学专业1601班学生,本科四年绩点3.97,班级排名第一,连续两年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和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分别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现已保送至华中科技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杰出校友:

晏先浩,统计学专业2001级学生,联合创办广州市玄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深圳前海金工场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管理私募基金规模近40亿元。曾先后任职于盛大网络、腾讯科技、中国移动及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具备丰富的互联网产品设计、运营推广及大数据分析经验,负责运营的网络游戏月流水达2000万元、负责推广的应用市场APP月下载量超3亿、负责运营的互联网金融渠道资产规模净增230亿元,在业内广受赞誉。

金勇,统计学专业2005级学生,加拿大新布伦瑞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20175月至今担任烽火科技集团-烽火普天公司的人工智能总监和技术合伙人。主要工作及研究方向为机器学习与自然语言处理,发表学术论文和发明专利20多项。201810月获评武汉市高新技术开发区3551创新人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