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与生命科学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

发布时间:2020.05.26 19:56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设置于化学化工与生命科学学院,学制四年,2020年按专业招生,新生入校后可根据本人志愿和高考成绩等选拔进入化学工程与工艺卓越工程师计划试点班学习。

注:对于实施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3+3”模式省份要求选考科目必选物理或化学,“3+1+2”模式省份要求首选科目为物理,再选科目为化学生物

1、专业简介

化学工程与工艺是一门有着悠久发展历史,传统而弥新的专业门类。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化学工程、化学工艺方面系统扎实的理论知识,能在化工能源、先进材料、轻工医药环保、汽车和军工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产品开发、生产管理、市场服务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一个厚基础、宽口径、适应性强的通用型过程工程专业,是与高新科技最密切相关的工科专业之一2019学工业为全球GDP增加了1.1万亿美元,是全球第五大的制造行业。本专业培养计划和课程体系设置,融基础性、专业性和特色发展于一体,既体现了对现代化工类人才的厚实基础要求,也反映出专业培养的鲜明特色,符合国家“新工科”人才培养的导向目标要求。特别在精细化学品合成与制备、涂料及应用、高分子合成化工及化学工程等领域具有独特视野和精细化设计能力。

2、专业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国家化学工业及其相关领域经济建设需求,具有较好自然科学基础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具备扎实的化工专业基础知识和工程实践能力,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道德修养和心理素质,具备较强的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管理能力,能够在化工及相关行业从事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从事设计、工程开发和生产管理,从事以化工为专长的经济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过程分析与综合、化工设计基础。

特色课程:涂料与涂装工艺学、涂料结构与功能设计、精细有机合成技术、精细化工工艺学、典型化学品生产工艺、企业能源管理、化工计算与软件应用。

3、专业特色与优势

专业实力: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所属的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是湖北省重点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列湖北省部属高校第1名,2020QS世界大学化学工程排行榜中位列351~400名,其所在的工程学进入全球ESI学科排名前3‰

本专业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设置有化学工程(卓越工程师班)、涂料与涂装和精细化工三个专业方向。拥有1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建设有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以及一个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点。

 

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武汉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建设发展历史

培养特色:

1)依托特色专业培养,建成了分类人才培养模式

卓越工程师班采用“3+1”培养模式,在第6、第8学期前往合作企业开展卓越实践,旨在培养引领行业的卓越工程技术人才;特色专业方向分类在大三进行,根据志向与兴趣将非卓越班学生分为涂料涂装与精细化工两个方向进行特色专业课程学习,旨在培养特色专业方向创新型复合能力人才。

2)依托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提升学生科研素质和综合能力 

学院重视学生创新意识培养,以创新创业训练为基础,以学科竞赛为载体,与行业企业合作,面向专业、学院以及全校开展各类创新比赛。2017-2019年连续三届获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全国一等奖、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全国二等奖;多次荣获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创新成效显著。 

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各类科技创新比赛

4、学生毕业发展情况

1)就业情况

5年本科毕业生中,80%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综合能力和工作绩效满意度比例超90%2019届本科毕业生共107人,就业率为98.1%

单位性质:2019届本科毕业生已就业群体中,民营及股份制企业就业比例,占64%;三资企业,占20%

地域流向:就业地域主要流向湖北省、广东省、浙江省、上海等。

行业分布:就业行业主要集中在先进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以及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分别占比42%11%9%

知名企业:陶氏化学、拜耳新材料、巴斯夫、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PPG涂料有限公司、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惠州TCL电器销售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广汽三菱汽车有限公司、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奥克斯空调有限公司等。

2)升学与出国(境)情况

    5年本科生毕业后国内升学及出国出境比例达41.9%2019届毕业生升学与出国出境共43人,占总人数比例40.2%;其中国内升学41人,出国出境2人。免试推荐研究生13人,占比10.28%

国内升学去向:主要进入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厦门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

出国(境)去向:主要去向国家为美国、德国、加拿大、日本,深造高校包括美国南加州大学、美国波士顿大学、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等。

3)优秀学生

刘兴彬,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化工zy1601班学生。本科四年课程平均绩点4.205,班级排名第一。曾获得国家奖学金、PPG奖学金和校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获得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一等奖,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湖北赛区二等奖,校级奖项3项。在校期间,发表核心论文一篇,现已保送至厦门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王舒畅,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化工1601班学生,中共预备党员,曾获得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作为负责人主持国家创新创业项目一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一项。曾代表学校参加湖北省大学生运动会,并连续两次获得女子三级跳远第八名的成绩。目前已保送至中山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学生赴国外知名大学留学情况:

王战科,199011月,2013年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化学化工与生命科学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本科,2016年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研究生毕业,获得国家公派留学奖学金,留学昆士兰大学。博士期间担任昆士兰大学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并在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Chemical Communication  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3篇,应邀参加ICNN以及ICH2P等国际会议并做口头报告。


4)杰出校友

袁成清1976年出生,现为武汉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98年本科毕业于武汉汽车工业大学化学工程系涂料与涂装专业,2001年硕士毕业于机械科学研究院武汉材料保护研究所,2005年博士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并留校任教,2007年获英国皇家学会王宽诚基金资助在英国利兹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长期从事水路交通领域的科研教学工作,获2007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2012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2018年中国航海科技一等奖。2012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和湖北省高端人才引领培养计划,2013年获湖北省创新群体项目资助,2014年获国家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资助


袁成清 

程金玉,现任深圳乐涂惠绿色装饰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有为化学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1998年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化学工程系涂料与涂装专业。历任深圳光华合成材料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深圳市威诺华化工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深圳市美施美克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旗下全资或控股拥有南京有为、宜昌有为、东莞乐创、东莞蓝迪威、荆门美邦、宜都华麦丽斯等企业,在全球拥有65项核心PCT专利,全球首创水性LED蓝光固化家具漆、凹印油墨、工业漆,已经快速成长为行业具有真正技术优势和市场优势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程金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