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与生命科学学院:制药工程

发布时间:2020.05.26 19:56

制药工程专业设置于化学化工与生命科学学院,学制四年,2020年按专业招生,新生入校后可根据本人志愿和高考成绩等选拔进入制药工程卓越工程师计划试点班学习。

注:对于实施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3+3”模式省份要求选考科目必选物理或化学,“3+1+2”模式省份要求首选科目为物理,再选科目为化学生物

1、专业简介

制药工程是综合运用化学、药学(含中药学)、化学工程与技术、生物工程等相关学科的原理及方法,研究解决药品规范化生产过程中的工艺、工程、质量与管理等问题的工学学科。本专业为适应我国现代化建设需要和药品生产需求,以药学、化学和化工为基础,培养具有扎实的制药工程、化学工程、生物工程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具备创新意识和独立担负工程技术和管理工作的能力,从事新药研究与开发、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医药设计、药品流通销售等药品制造领域工作的创新型、复合型高级人才。我国的制药工业发展迅速,已成为世界制药工业大国。制药工业在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和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并成为推进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学生毕业后能在医药、食品、化工和生物等相关领域的研究院所、高校、企业及政府机关等部门从事研究与开发、生产、检验、营销和管理等工作。

制药专业学生在实习中

2、专业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于学校特色行业、战略新兴行业与区域经济发展,以社会需求与个性发展相结合,针对创新创业、卓越能力、学术研究、国际合作等不同人才发展方向,形成对应培养模式的班级建制,培养能够顺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掌握本专业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具备分析、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以及创新创业能力,能够在制药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与工程设计、生产组织、管理与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化工原理、药物化学、药剂学、制药工艺学、制药工程、制药设备与车间设计

特色课程: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工程、制药分离工程、药理学、天然药物化学、药物分析

3、专业特色与优势

专业实力:学院制药工程专业(药学学科)成立于2001年,2003年获批药剂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批药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批药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获
评湖北省重点学科,2018-2019年度科教评价网版全国第16名(全国开办制药工程专业高校共有287所)湖北省中医药学会理事单位、湖北省药学会、武汉市药学会会员单位。拥有1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个湖北省中药制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武汉理工大学重大疾病与健康研究中心。


专业实力

培养特色:

1)探索形成了分类人才培养模式。制药工程专业已顺利进入我校“卓越工程师”培养试点专业,以我校材料科学国家重点学科为依托,以重大疾病和新药创制、小分子药物合成设计和药物材料等为主要发展方向,培养能力,体现特色,着重进行药物材料方向的发展建设,培养具有工程设计能力和创新能力的现代工程师。本专业利用学科专业特色资源,支持中法合办学武汉理工大学艾克斯马赛学院相关专业建设,同时引进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在医学、生命科学领域的优质资源,进一步促进专业建设与国际化人才培养。

2)注重学生通过参与课外科技创新、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活动获得素质培养和全面发展。以创新创业项目和学科竞赛为载体,搭建学生创新创业训练与实践平台,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团队合作能力,支撑学生参加各级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活动。积极拓展社会资源,以校企联合培养为契机,与行业企业合作,设立校企创新奖学金,共建高水平人才联合培养和实习基地,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增强创业意识。近三年学生获批国家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30余项,经费50余万本科生自主创新项目34项,经费20余万元,获挑战杯等奖项20余项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获奖40余人次授权专利10余项(学生为第一发明人)

4、学生毕业发展情况

1)就业情况

5年本科毕业生中,80%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综合能力和工作绩效满意度比例超90%。2019届本科毕业生共61人,就业率为98.4%。

单位性质:2019届本科毕业生已就业群体中,国有企业及股份制企业就业比例最高,占79%,其次为民营企业,占17%。

地域流向:就业地域主要流向浙江省、湖北省、广东省、江苏省,其中湖北省就业人数占比42%。

行业分布:就业行业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行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技术服务业,分别占比60%、30%、6%。面向世界500强或全国500强企业就业比例约30%。

知名企业:辉瑞制药有限公司(美国)、拜耳公司(德国)、葛兰素史克(英国)、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药明康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扬子江、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健民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马应龙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三九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记黄埔、国药集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爱民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启瑞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

2)升学与出国(境)情况

5年本科生毕业后国内升学及出国出境比例达37%。2019届毕业生升学与出国出境共19人,占总人数比例31.2%;其中国内升学16人,出国出境3人。免试推荐研究生6人,占比9.8%。

国内升学去向:主要进入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四川大学等。

出国(境)去向:主要去向国家为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深造高校包括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日本金泽大学等。

3)优秀学生

刘伊,制药zy1601班学生,本科四年课程综合绩点4.1,班级排名第一。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和校三好学生标兵荣誉称号,本科期间辅修武汉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第二学位。曾获全国大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二等奖、湖北省翻译大赛一等奖等奖项。现已保送至清华大学药学院,并获得直博资格。

陈露,制药zy1601班学生,中共党员,曾多次获校级奖学金和“校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参加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设计大赛,“创新杯”大学生课外作品竞赛,获国家级奖项2项,校级奖项1项,积极参与学生活动,曾担任校摄影协会会长等职务,现已保送至武汉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吴勋,制药zy1601班学生,中共预备党员,曾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团员/团干",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湖北省大学生数学竞赛、华中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邀请赛,共获得国家级奖项1项,省级奖项3项,校级奖项2项。在校期间,发表SCI论文一篇,申请发明专利1项,现已保送至武汉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优秀学生吴勋获“启瑞-创新启明星奖学金”

学生赴国外知名大学留学情况:

黄宇航,制药1401班学生,本科四年课程平均分数89分,专业排名前五。获武汉理工大学制药工程及华中师范大学英语语言文学双学士学位。在校期间,曾获“校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曾任院学生会主席,连续两年获“校优秀学生会干部”荣誉称号。参与校本科生自主创新项目两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2篇。现于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化学系攻读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已获卓越化学研究奖学金、James A. and Laurette Agnew纪念奖学金及学术成就等奖学金。参与加拿大国家科学与工程基金会项目一项,发表中科院一区论文2篇,以口头和墙报等形式在国际化学及药剂学会议上报告4次。


优秀学生黄宇航

(4) 杰出校友

占昌友,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上海市卫生计生系统优秀学科带头人(药学)。研究方向:纳米药物体内递送过程研究。20056月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制药工程专业,2010年6月于复旦大学药学院获药剂学博士学位,2015年底于哈佛医学院波士顿儿童医院/麻省理工学院引进至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药理学系,兼任复旦大学聚合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智能化递药教育部及全军重点实验室PI。在Nat Commun、Adv Drug Deliver Rev、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Nano Lett、J Control Release和J Med Chem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被引3200余次,回国后申请中国发明专利和PCT国际专利共5项。近年来重要科研获奖包括:2019年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提名奖)、2019年中国药学会-以岭生物医药奖、2018年上海市卫生计生系统优秀学科带头人(药学)、2016年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6年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3年美国药学科学家协会博士后奖和2012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等。


杰出校友占昌友

    胡杰2007年6月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制药工程专业,同年进入宜昌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宜昌人福药业内蒙古赤峰地区麻醉药品销售工作。先后担任宜昌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销售一部内蒙古省区经理和宜昌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京津蒙(北京天津内蒙古)大区总监。工作期间先后获得过公司的营销标兵、优秀地区经理、优秀省区经理等荣誉。


杰出校友胡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