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与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

发布时间:2020.05.26 19:56

生物技术专业设置于化学化工与生命科学学院,学制四年,2020年按专业招生。对于实施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3+3”模式省份要求选考科目必选物理或化学,“3+1+2”模式省份要求首选科目为物理,再选科目为化学生物

1、专业简介

生物技术是以现代生命科学的理论为基础,应用生命科学的研究成果,结合化学、物理学、数学和信息学等学科的科学原理,按照应用要求预先设计改造和利用生物体(微生物、动植物)的科学技术。生物技术专业是一门以现代生物技术为基础的新兴的、综合性的学科交叉专业,囊括了基因工程、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胚胎学、免疫学、有机化学、无机化学、物理化学、物理学、信息学及计算机科学等多学科技术,培养能在科研机构或高等学校从事科学研究或教学工作,能在工业、医药、食品、农、林、牧、渔、环保、园林等行业的企业、事业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与生物技术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生物技术是现代科技领域的引领性技术,对社会和经济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本专业注重学生综合能力培养,培养的学生近年有很高的免试研究生推荐比例。


实验学习

2、专业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生物技术是现代生物学发展及其与相关学科交叉融和的产物,其核心是以DNA重组技术为中心的基因工程,还包括微生物工程、生化工程细胞工程及生物制品等领域。生物技术专业主要培养掌握现代生物学和生物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获得应用基础研究和科技开发研究的初步训练,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生物技术高级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基础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微生物学

特色课程:基因工程、蛋白质与酶工程、细胞工程、生物信息学、生化分离与分析技术

3、专业特色与优势

专业实力:生物技术专业成立于2002年,已有18年的办学历史。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大力引进具有海外留学经历人员,逐步形成海外人才的“群聚效应”。目前,本专业教师具有海外经历者60%具有博士学位者占80%,绝大多数为50岁以下中青年教师。专业和学科建设方面,2013年获微生物与生化药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6年自主设置细胞与组织工程、生物大分子化学两个目录外二级学科并招收硕士研究生;2019年获得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学位授予权和工程领域硕士学位授予权。在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神经生物学、细胞与组织工程、环境生物学等方向形成了自身优势与特色。2018年7月,基于武汉理工大学生物技术专业学科资源,教育部批准设立武汉理工大学艾克斯马赛学院生物技术专业,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在生物学、医学、生命科学领域的优势、特色与优质资源,支持了生物技术专业本科培养的进一步发展。

培养特色:生物技术专业立足于本科培养,与其他同层次以及更高层次高校相比,在本科生培养上灌注主要精力,在学生综合能力培养、教学等方面有丰富经验,取得显著的成绩,培养的学生具有显著的竞争力。生物技术专业通过“一对一”班导师、开放实验室等制度,摸索出“以科研带动创新人才培养”、“以学科竞赛引领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模式;积极拓展社会资源,与行业企业合作,搭建学生创新创业训练与实践平台,特别注重学生通过参与课外科技创新、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活动获得素质培养和全面发展。已建成校外实验实践教学基地10余个。本科生承担国家大学生创新基金30余项,武汉理工大学创新基金、实验室开放实验项目10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第一作者为本科生15篇),15人学位论文被评为省级优秀学位论文,获得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奖项10余项,湖北省生命科学实验技能大赛各类奖项20余项,其他奖励共计50余项。学生保研率高达40%,在全校排名领先,创新成效显著。


生物技术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各类科技创新比赛

4、学生毕业发展情况

近些年来,随着现代生物技术突飞猛进地发展,包括基因工程、细胞工程、蛋白质工程、酶工程以及生化工程所取得的成果,利用生物转化特点生产化工产品,特别是用传统手段难以制造的新产品,改变现有工艺,解决长期被困扰的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两大棘手问题,愈来愈受到人们的关注生物技术在基因科学、蛋白质学、生物信息学、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DNA生物芯片和药物基因学等领域中的突破,使对疾病的攻克进入分子水平依靠生物技术,农业上用更少的土地生产更多的健康食品;制造业可以减少环境污染、节省能耗;工业可以利用再生资源生产原料,以保护环境;生物技术渗透在医药、环境、农牧业和生物信息技术等众多领域,产生着巨大的经济效益,发展前景广阔,毕业生就业前景十分光明。

就业情况:

5年本科毕业生中,80%以上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综合能力和工作绩效满意度比例超过90%。2019届本科毕业生共29人,就业率为96%。

单位性质:2019届本科毕业生已就业群体中,民营及股份制企业占比80%。

地域流向:就业地域主要流向湖北、北京、上海、广东、山东等地。

行业分布:就业行业主要集中在先进制造业、研究与试验发展业,分别占比50%和28%。面向世界500强或全国500强企业就业比例为28%。

知名企业:拜耳医药、辉瑞制药、华大基因、九州通医药、恒瑞医药和浙江医药等。

升学与出国(境)情况:

    5年本科生毕业后国内升学及出国出境升学比例高达40%。2019届毕业生国内升学18人,占总人数比例高达62.1%。免试推荐研究生9人,占比31%,位居学校前列。

国内升学去向:主要进入中国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厦门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武汉大学等。

出国(境)去向:主要去向国家为美国、法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德国、新加坡等,深造高校包括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英国伦敦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

优秀学生:

易灿,生物技术专业,生物1602班学生,中共预备党员,本科四年学分绩点位列专业第一,辅修华中科技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双学位。曾获国家奖学金、卓越奖学金和“校青年五四奖章”、“校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称号。2019年参加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获全国一等奖,在《Journal of Cellular Biochemistry》和《Pathology - Research and Practice》等期刊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2篇SCI论文。现已保送至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并获得直博资格。

黄超,生物技术专业1702班学生,中共预备党员,已修课程平均学分绩点4.011,班级排名第二,专业排名第二,曾获校三等奖学金、启瑞-创新启明星奖学金和"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分别获得了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和第六届湖北省大学生生物实验技能大赛综合赛三等奖等。在校期间,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和《Pathology-Research and Practice》期刊上以并列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两篇,申请发明专利1项。


生物1701团支部获评湖北省“百生讲坛”活力团支部称号

杰出校友:

姚立,武汉理工大学生物技术专业本科,广州佰发科技有限公司(Guangzhou Bio & Pharma Technology)联合创始人。历任天美(中国)科学仪器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销售工程师、默克密理博(Merck Millipore)公司生物制药工艺部(BPS)高级技术应用专家、赛默飞世尔科技(Thermo Fisher Scientific)公司销售主管、华南区域经理。

万里,武汉理工大学生物技术专业本科,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生物专业博士,现在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从事博士后工作,已取得多项创新成果。在顶级杂志上发表论文多篇,其中Science(两篇),PNAS(两篇),MolecularPathology(一篇)。

杨晓,武汉理工大学生物技术专业本科,新加坡国立大学生物力学专业博士,现在四川大学生物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工作,已取得多项创新成果。近五年内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Science Advances》《Biomaterials》《Nanoscale》等国际著名生物材料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获中国韩国生物材料学会联合颁发的第一届青年科学家奖;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