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与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制药

发布时间:2020.05.26 19:56

生物制药专业设置于化学化工与生命科学学院,学制四年,2020年按专业招生。对于实施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3+3”模式省份要求选考科目必选物理或化学,“3+1+2”模式省份要求首选科目为物理,再选科目为化学或生物。

1、专业简介

生物制药技术作为一种高新技术,是70年代初伴随着DNA重组技术和淋巴细胞杂交瘤技术的发明和应用而诞生的,是利用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发酵工程、酶工程、蛋白质工程等生物技术的原理和方法,来研究、开发和生产用于预防、治疗和诊断疾病的药物的一门科学。三十多年来,生物制药技术的飞速发展为医学和药学工业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前景,极大地改善了人们的生活。随着社会发展和生活质量的提高,人类的生命和健康越来越受到各国家政府和企业的高度关注,生物药物以其活性高、针对性强、靶标精准和副作用低的特点引领了现代医药技术产业的发展。已成为医学和制药工业中发展最快、活力最强和技术含量最高的领域,是21世纪发展前景最诱人的产业之一。

当前,生物制药已成为国际和国内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生物技术制药在制药产业中所占的市场份额以及在全球生物技术药物年销售额都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2017年全球医药市场销售收入达1.1477万亿美元,其中生物药物高达2500亿美元;2018年药物年收入TOP10中,生物药物占有7席,其中排名第一的生物制品品种是阿达木单抗,年收入为200亿美元;新药在研项目中超过90%的为生物制药品种;在世界化学制药逐年衰退的前提下,生物药物的年增长率达到15.6%。进入21世纪,生物制药已成为中国乃至全球高新技术发展的重点。在这种背景下,生物制药专业作为我校2018年新增设的本科专业,面向生物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基于生命科学学科,覆盖药学领域应用,培养具备坚实的化学、生物学和药学基础,系统掌握生物技术、现代制药技术的基本技能,以生物技术药物为主要方向,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较强的创新能力的高级复合型专业人才。

2、专业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生物技术和药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熟练掌握现代生物技术和制药技术的常用实验流程,初步了解生物技术制药企业生产和销售环节的流程,能够胜任现代生物技术实验室和生物技术制药企业岗位基本要求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技术应用型高级实用人才。同时培养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及团队协作精神,能在生物制药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型人才。

核心课程:基础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化工原理、微生物学、药理学、药物化学

特色课程:基因工程、生物药物分析、细胞工程、生化分离与分析技术、发酵工程原理与技术、生物技术制药、蛋白质与酶工程、蛋白质与核酸药物、药事管理学

3、专业特色与优势

专业实力:生物制药专业为2018年学校新建专业,学校大力引进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高级人才,逐步形成海外人才的“群聚效应”。目前,本专业具有海外经历者占60%,具有博士学位者占80%,且绝大多数为50岁以下中青年教师,师资配备优良。专业及学科建设方面,2013年学院获微生物与生化药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6年自主设置细胞与组织工程、生物大分子化学两个目录外二级学科并招收硕士研究生;2019年获得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学位授予权和工程领域硕士学位授予权。在微生物与生化药学、神经药学、细胞与组织工程、环境生物学等学科领域形成了自身优势与特色。20187月,教育部正式批准武汉理工大学设立武汉理工大学艾克斯马赛学院,依托本学院运行,为专业发展引进了法方在生物学、医学、生命科学领域的优势、特色与优质资源,快速推动了生物制药这个新设专业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方面的发展,为生物制药专业摸索适合自身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突出自身的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奠定了基础。生物制药专业的基础在生物技术和制药两个方面,学校具有多年的建设积累、雄厚的师资力量、扎实的资源储备和齐全的学科门类,为专业发展和学生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

培养特色:突出生命科学跨学科优势,形成生物制药专业特色。实行“一对一”班导师、开放实验室等制度;实行“科研带动创新人才培养”、“学科竞赛引领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根据生物制药专业特点,在培养方案上强化实验实践教学,形成了所有专业课程都有对应实验或实践课程的模式;同时针对生物制药专业的工科特色,积极推动校企合作,与企业联合建设适应企业人才需求的专业,实现了特色专业的横向联建;推动按照社会需求设置课程、组织教学,与企业共同开展实践教学、共同科研攻关,实现了校企双方全方位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和利益共赢的新模式。现已建成校外实验实践教学基地10余个,设立了多项企业奖学金。2017级生物制药首批试点班本科生19人,已有16人加入各个科研实验室,承担国家大学生创新基金、武汉理工大学创新基金项目3项,发表学术论文2篇,获得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奖项和湖北省生命科学实验技能大赛奖项4项,参与及获奖人数达10人次,占班级人数的53%。通过积极参与丰富的科研活动,同学们硕果累累,创新成效显著。

4、就业前景

生物制药是个新兴专业,国务院20155月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规划,明确将包括基因工程药物为主的生物技术药物列入优先发展的战略产业,生物制药产业市场潜力巨大,发展趋势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1)采用蛋白质工程技术和PEG化技术对蛋白质药物进行分子改造,已成为近年来生物技术药物发展的新趋势;(2)治疗性抗体药物发展迅猛,已成为种类最多和销售额最大的一类生物技术制药;(3)以基因工程疫苗为代表的新型疫苗不断出现,疫苗的作用已从单纯的预防传染病发展到预防或治疗疾病(包括传染病)以及防、治兼具;(4)反义寡核苷酸、siRNA、基因治疗药物在治疗肿瘤、遗传性疾病方面将发挥重大作用。此外,生物技术药物新剂型、干细胞治疗与组织工程、基于基因组学和蛋白质组学的药物新靶点及用于疾病检测的生物芯片的开发也是生物技术药物研究的重点;2016年国家出台了《2016-2020年生物医药产业振兴规划》,要求加快推动生物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加快生物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加快靶向药物、免疫疗法等技术发展;2017年中国生物制剂市场达到150亿美元,到2020年,我国生物医药市场将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生物医药市场;今年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在全球爆发的严峻现实,势必加大各国近期在生物免疫性疫苗和药物领域的研究投入,更加彰显生物技术制药的重要性、迫切性及其光明前景。因此,生物制药作为生物工程研究开发和应用中最为活跃、进展最快的领域,具备良好的发展空间,专业人才需求量大,培养的毕业生前途及就业形势一片大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