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金融学

发布时间:2020.05.26 19:56

金融学专业设置于经济学院,学制四年,2020年按专业招生,对于实施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3+3”模式省份选考科目要求为不限,“3+1+2”模式省份要求首选科目为物理或历史,再选科目要求为不限。

1、专业简介

金融学是以融通货币和货币资金的经济活动为研究对象,研究和解决公司、个人、政府与其他机构在募集和投资资金中的全部理论和实际问题的应用学科。随着“大金融”和“国际化的发展趋势,金融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逐步向多专业融合、国际化发展。

本专业依托武汉理工大学理工科背景优势和行业特色采取多学科联合培养模式,明确“夯实基础、注重创新、强化实践”的培养理念,下设金融学、数理金融、金融科技以及金融国际班四个专业培养方向。

本专业是武汉理工大学首批开设的改革试点本科专业。其中金融学实验班、金融科技试点班是在每年新生录取入校后经考试选拔组成。金融学国际班与国际教育学院及境外高校联合开办。

2、专业培养方案

1)数理金融实验班

培养目标:依托武汉理工大学的理工科优势,突出金融与数学、统计学、互联网和大数据等学科的交叉特色,注重培养学生应用数学、计算机与网络技术处理金融事务的能力,培养拔尖创新型、国际化数理金融学复合型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够适应我国经济发展特别是金融业发展需要,具有创新意识和卓越的实际操作能力。

核心课程:国际金融学、证券投资学、金融工程学、数学分析、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等。

特色课程:数理统计、应用随机过程、多元统计分析、数学模型、金融数据挖掘与分析等。

2)金融科技试点班

培养目标:为顺应科技和金融发展趋势,依托学校计算机和信息学科的优势,搭建金融与大数据、金融与人工智能的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平台,培养能够运用科技解决复杂的金融问题的智能型卓越金融科技人才。

核心课程:数据分析与商业应用、证券投资学、金融工程学、人工智能与金融应用等。

特色课程:大数据分析与商业应用、人工智能与金融应用、数据库应用技术。

3)金融学普通班

培养目标:本专业依托武汉理工大学的理工科优势,明确“夯实基础、注重创新、强化实践”的培养理念,培养具有经济、金融理论基础和具备金融业务操作及金融管理能力的复合型金融专业人才。

核心课程:货币金融学、国际金融、商业银行经营管理、证券投资学、公司金融学、金融风险管理、金融工程学等。

特色课程:互联网金融、房地产金融学、保险精算学、Matlab与金融大数据处理、金融数据挖掘与分析。

4)金融学国际班

培养目标:现与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和捷克理工大学等大学合作,依托武汉理工大学行业特色,培养具有现代经济学、金融学方面扎实的理论基础,具有国际化视野金融学应用型国际化卓越人才。

核心课程(英语授课):国际金融学、公司金融、商业银行经营管理、证券管理、金融机构风险管理等。

特色课程(英语授课):金融衍生证券工具、互联网金融、商务决策、个人理财规划、证券投资规划等。

3、专业优势与培养特色

专业优势:

金融学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依托湖北省应用经济学一级重点学科建设至今,已形成了一支治学严谨、责任感强,拥有较强国际化视野和实践能力的团结协作教学和科研团队,本专业核心师资较强,其中有博士生导师4精品课程教学名师3名。《国际金融管理》被教育部评为来华留学生英语授课国家品牌课程;《国际金融学》被评为湖北省精品课程;另有4门校级精品课程;建有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金融创新与金融工程校级研究中心和金融科技校级研究中心。

培养特色:

实施分类培养模式,满足多元化金融人才需求实施“1+1+3+3”分类培养模式满足多元化金融人才需求。为各类金融机构培养3个班的具有扎实经济、金融理论基础具备金融业务操作及金融管理能力的复合型金融专业人才外,每年从全校新生中选拔组建1个数理金融试验班,在经济学院院内选拔1个金融科技试点班。同时,招收3个金融国际班

以学科交叉复合为特征,培养拔尖创新型数理金融人才。依托学校的理工优势,整合优势学科资源,以金融学科、数学和统计学等学科交叉复合为特征,培养拔尖创新型数理金融人才。

搭建金融与大数据、人工智能学科交叉融合平台,培养智能型卓越金融科技人才与计算机学院、信息学院和理学院合作,将金融学与计算机科学、信息学科进行深度交叉融合,培养智能型卓越金融科技人才。

强强联合,培养国际化应用型金融人才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和捷克理工大学学校合作,教学理念和方法与国际接轨,共享优质教学资源,培养国际化应用型人才。

探索“教学+科研+竞赛+社会实践”“四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依托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和校级金融创新与金融工程研究中心、金融科技研究中心,提高学生自主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基于互联网+金融综合实训平台仿真金融场景,培养学生职业技能;鼓励学生参加竞赛,激发学生创新和创业热情。

4、学生毕业发展情况

就业率:2019年本专业毕业生168人,就业率94.05%。本专业毕业5年后,80%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取得中级及以上技术职称或进入中级及以上管理岗位超过60%。

就业分布:毕业生主要流向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和武汉地区,行业分布主要集中在与金融科技相关的信息技术服务行业,占比35.71%,其次为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和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占比为28.57%。其中,80%以上的学生在相关企业从事与资金管理、财务相关的工作。接受就业单位主要有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交通银行、东风汽车财务公司、华泰证券、国泰证券、腾讯金融科技、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等。

升学与出国(境)情况:5年在读本科生国际化交流比例为11.29%,2019届毕业生升学与出国(境)共64人,其中国内升学39人,出国(境)25人,分别占比23.21% 14.88%。

国内升学去向: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双一流大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