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

发布时间:2020.05.26 19:56

工业设计专业设置于艺术与设计学院,学制四年,2020年按专业招生,对于实施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3+3"模式省份选考科目要求为物理,“3+1+2”模式省份要求首选科目为物理,再选科目要求为不限。

1、专业介绍

工业设计专业是一门艺术创新和工程学科相结合的交叉型专业,包括以制造与工程装备为代表的工业产品设计方向,和以汽车、船舶为代表的交通工具设计方向,旨在培养国家重大产业与装备制造业发展战略指导下,面向行业且具备创新设计思维理念、基础理论、专业技能与实践能力,具有较高综合素质,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和科研单位从事产品创新设计、交通工具造型与内饰及概念设计和相关科研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工业设计是产品生产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是决定产品市场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之一。我国制造业正在向制造强国发展,迫切需要具有先进设计理念和艺术创新设计能力的人才,只要涉及产品外观和内饰设计、服务系统设计、用户界面设计等设计方面的工作,都离不开工业设计专业人才。

专业教学

2、专业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沿学生所需的知识方法专业技能工程基础”3条路径分布来进行专业培养计划,开设有美术学、产品设计、交通工具设计、计算机等相关课程与实践环节;掌握从事本专业领域工作所需的基础理论知识、专业技能、研究方法和先进工具;具有适当处理工业设计与环境、用户、市场、功能、造型、色彩、结构、材料、工艺的相互关系,并将这些关系综合地表现在产品及交通工具设计上的综合实践能力;具有较强的设计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培养具备工业设计的基础理论、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科研单位从事工业产品造型、交通工具等设计和科研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1

专业产品设计

核心课程:设计概论、设计方法学、产品设计原理、产品形态设计、产品结构设计、设计效果图技法、人机工程学、工业设计科学基础、产品开发设计、交通工具内饰设计等。

特色课程:前瞻性设计、邮轮游艇造型设计、设计创业、专业综合实验。

3、专业特色与优势

专业实力:本专业创建于1987年,历史悠久,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专业、湖北省重点学科,同时亦为工业设计国家特色专业、工业设计湖北省品牌专业;具备《设计概论》国家精品课程、《产品设计原理》省级精品课程;具备1个省级艺术设计实验、实训教学示范中心,是教育部行业背景下工业设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教师团队多为具备海外留学背景的博士、博士后,梯队建设层次合理、特色鲜明,曾获工业设计国家级教学团队称号。

培养特色:依托国家号召和地方产业背景精准定位,设计了工业设计宽口径、精专业的培养特色。坚持多元互动、和而不同的学科建设理念,注重学科交叉与协同、设计服务与创新,以及办学国际化,培养具备良好的专业素养与专业能力,具有团队合作精神与社会责任感的多层次艺术与设计人才。

设立灵活机制,实施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本着注重基础、强调创新的方针,成立了本科生导师制本科设计工作室企业导师制学科竞赛指导制度毕业设计指导制度等一系列人才培养制度,着力培养工程应用创新型、复合型、国际型等拔尖创新人才,构建了多元化的精英教育培养体系,提高了本专业学生的国际竞争力。

基于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快速提升学生设计能力。其中包括红点、IF等国际工业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通过打造科研项目进课堂平台,让导师带领学生参与重大工业设计项目,极大提高学生对于专业的自豪感和自信心,使学生学习动力和学习热情高涨,提高学生的设计落地能力。

 

 

科技竞赛

4、学生毕业发展情况

就业情况近三年学生平均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

单位性质国有企业占比40.12%,民营及股份制企业占比20.23%。

地域流向:就业地域主要流向上海、北京、广东、湖北、江苏、浙江等。

行业分布:主要集中在智能科技产业、信息产业、先进制造业与汽车产业、交通运输业。

知名企业: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腾讯科技有限公司、富士康科技集团、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前瞻设计中心、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广船国际有限公司、武昌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等。

优秀学生:

王东琳,工设g1601,专业课程平均学分绩点4.064,位列专业第1名,曾获第五届湖北省大学生创意设计大赛省级一等奖,第四届楚天杯工业设计大赛省级二等奖,获得校卓越奖学金1次,国家奖学金”1次、校三好学生标兵荣誉称号1次、校优秀共青团员荣誉1次,校三好学生1次,校优秀学生干部1次。现已保研至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专业。

杰出校友:

卢刚亮,佛山榕树林科技集团董事长。2004年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工业设计专业,2005年创立宏翼工业设计有限公司。经过多年发展,现已形成了以工业设计为创新核心的生态系统,年创收达4个亿。2018年获第十四届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奖。

卢刚亮

宋闯一汽大众红旗造型所汽车设计师。2014年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工作短短几年以来,已经主刀并负责了红旗电动跑车S9 concept、红旗Grand SUV E115 concept等重要项目的开发,其作品在法兰克福车展上全球首发,是目前红旗汽车对外公开宣传的主要车型。

宋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