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26 19:56

  学院概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1年,现为湖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专项支持计划入选单位、教育部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重点教学科研团队建设单位。学院形成了严谨治学、务实进取、和谐包容、人文情怀的办学特点和文化传统,具备良好的办学基础和办学条件。

  管理与服务机构:设有政治教育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系、中国近现代史系、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系、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形势与政策教研中心、社会服务及培训(MPA)中心等512中心,设有综合、教学、科研及研究生、学生工作办公室,有综合实验室、图书分馆。

  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106人,其中教授28人,副教授51人。中青年教师已基本实现博士化,1/3以上教师具有一年以上海外研修经历,已形成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学历层次高、知识结构合理、进取意识强,国际化能力不断提升的师资队伍。

  学科专业:有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政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中国史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及MPA专业硕士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在校普通本科学生171人,博、硕研究生443人。培养理论基础强、专业技能强、组织沟通能力强和创新意识强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专门人才。

  研究机构:有高校国防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基地、湖北省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研究基地、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技文化专业委员会等研究机构。

  科学研究:2011年以来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0余项,获得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二等奖等10余项。

学院2013年荣获湖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基层单位

  海外合作。学院在澳门街坊总会建立了实习基地。与英国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犹他大学等建立了本科生、研究生交流合作关系。学院定期派遣教师在法国洛林孔子学院等从事中国文化教学工作。


  专业简介

       思想政治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于1986年开始招生,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近年在全国大学本科专业评价排名中一直位居前20名,属A类本科专业。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理论素养、思想道德素养、科学文化素质和党务工作能力,掌握思想政治教育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具备在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进行宣传、组织、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政治学、教育学、心理学、行政学、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与案例分析、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马克思主义哲学、科学社会主义、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企业党的建设理论与方法、企业文化概论、企业组织关系学、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等。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适合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从事党务与行政管理、思想政治教育、人力资源管理和文秘等工作。近三年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93%以上。本专业毕业生培养质量高,综合能力突出,广受用人单位青睐和好评。


  培养特色

  卓越的教育教学理念

  学院以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 人才为中心,以“厚德育人、博学济世”为院训,逐渐形成了“政治建院、教学立院、人才强院、学科兴院、民主办院、文化养院”的发展理念。

   学院学子亢茜荣获中国研究生杂志封面人物、京华公益全国年度公益人物、湖北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

  完备的实践育人体系

  以实践性环节为中心线索,把实践性教学环节、课外活动、社会实践三大模块结合起来,组成了一个不可分割、相互渗透的实践教学体系,形成了以志愿服务为实践主线,以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为基础,德育与智育相结合,凸显社会价值的实践育人新体系,全面增强学生理论基础、专业技能、组织沟通能力和创新能力。近年来学院获得多项国家级表彰及竞赛奖项,社会服务取得丰硕成果。

   学院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陈会林荣获全国志愿服务大金奖及银奖“武汉市最美志愿者”称号

学院亢茜志愿服务队2017年荣获优秀组织奖 

  坚实的创新创业基础

  依托高校国防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基地、湖北省委讲师团“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和湖北省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研究基地,开展以“助残扶贫”为特色的科技创新课题、创业项目,在学院内形成了良好的“双创”氛围。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竞赛、“创青春”创业大赛等大型赛事,并在近年多次获得国家级奖项。

   
学院学子荣获2018年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荣获金奖

 

  2018届毕业生升学、国际交流和就业相关信息

  1、录取研究生情况:学院2018届毕业生中有18人被录取为研究生继续深造,研究生录取率占比45%,其中,八成学生被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等“985”、“双一流”高校录取。

  2、出国交流情况:2018届毕业生中有近20%的学生有赴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知名大学交流学习经历。

  3、就业情况:2018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93.68%,一半以上学生进入国家机关、重点国企、新型科技行业、银行单位和事业单位就业。

 

       学院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27-87520209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