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类

发布时间:2020.05.26 19:56

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设置于外国语学院,2020年按大类招生,包含英语(含“英法双语实验班”)、法语、日语三个本科专业,大一学期末,根据本人志愿和在校学习成绩进行专业分流。其中,英语专业下设“英法双语实验班”,在新生入校后,根据本人志愿和考察环节在全校新生范围内选拔。

    注:对于实施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3+3"模式省份选考科目要求为不限,“3+1+2”模式省份要求首选科目为物理或历史,再选科目要求为不限。

一、英语

1、专业简介

英语是国际通用语言,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将英语指定为官方交流语言。在世界性国际会议、论坛和学术研讨会,在国际商务谈判和国际商贸合同文本,在外资企业或合资企业工作中,英语已成为重要的交流工具。据国家人力资源及社会保障部统计,近三年来(2017-2019)英语专业本科就业率在文学大类和外国语言文学类中均稳居第1。

武汉理工大学英语专业本科始建于1977年,1998年获批教育部“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点招生资格,2005年获批“英语语言文学”硕士点招生资格,2010年获批翻译专业硕士学位点(MTI)招生资格,2014年英语专业增设“英法双语实验班”,2016年在湖北省英语专业评估中,排名全省第4,2017年开始实行外语类大类招生。目前英语专业在校生为500人左右。


英语专业历史沿革


2、专业培养方案

Ⅰ英语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厚实的英语语言文学知识和必要的相关专业知识,适应能力强、实干精神强、创新意识强,符合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英语专业人才。经过四年学习,毕业生能成为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工作的英语高级专门人才,或为在国内外知名高校升学深造,打下坚实基础。

英语专业核心课程: 英语人文经典阅读、英语语法、英语视听说、高级英语读写、英国文学、美国文学、英语语言学、英美社会与文化、科技英语、翻译理论与技巧、高级口译等。

英语专业特色课程: 商务英语沟通、翻译工作坊、演讲与辩论、电影与文化等。

Ⅱ英法双语实验班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英法双语语言基本功、厚实的英法双语语言文学知识和必要的相关专业知识,符合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英法双语专业人才。经过四年学习,毕业生能成为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英法双语翻译、研究、教学、管理工作的英语高级专门人才,或为在国内外知名高校升学深造,打下坚实基础。

英语双语实验班核心课程: 英语人文经典阅读、欧美文学、英语视听说、高级英语读写、法语精读、法语视听说、欧美社会与文化、法语科技阅读、法语实用写作。

英语双语实验班特色课程: 商务英语、法语翻译理论与实践、演讲与辩论、电影与文化。

秉持“依工强文”的理念,英语专业深挖与武汉理工大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理工科专业的合作机会,构建起“专业维”课程体系,架起语言学习与专业知识的桥梁,提升学生语言实用能力和运用范围。

同时,学生的人文素养、创新素养、核心素养等通过“素养维”课程得到提高。此外,英语专业不断设计开发“方法维”课程,加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将课堂知识运用于实践和就业中。


英语专业三维课程体系

3、专业特色与优势

专业实力: 英语专业在武汉理工大学有43年的办学历史,在2016年湖北省专业评估中排名第4。英语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9,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5人,博士学位教师22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9人长期聘请外籍教师2人。近5年,英语系教师获国家级和省部级纵向科研项目8项,拥有湖北省教学名师1人,专业特色责任教授1人,精品课程教学名师2人,青年教学名师4人,美国富布莱特访问学者3名,教育部国家公派访问学者7名,与英国圣三一大卫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法国洛林大学等海外高校建有校级交流和合作项目。5年,在二语写作、翻译理论与教学、法语语言政策研究领域举办3场国际会议,均受到媒体广泛关注。近5年,英语系出国访学或做博士后研究的教师为30人次,参加国际学术交流活动80余场次。


英语系近5年出版教材19本

英语系为全国大学英语教学第一批改革示范点,省级试验教学中心,拥有现代视听说实验室、模拟联合国实验室、同声传译实验室、录播实验室、文化体验室以及大学英语自主学习实验室等多功能语言实验室。英语系先后与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武汉传神翻译公司、科大讯飞、武汉中法生态城、武汉法语联盟等建有10余个实习基地。

培养特色:

1)复合型人才培养。

英语系在湖北省首创英法双语实验班,实现语种间的专业融合,培养高级英法双语复语型人才。毕业要求英语和法语水平均达到英语专业和法语专业水平,是学院卓越人才培养、个性发展培养理念的尝试。近5年来,英语专业本科生英专四级、英专八级平均通过率分别超过全国平均水平40%和45%。自1999年“七校联合办学”启动以来,英语系积极鼓励学生,结合自己兴趣和七校优势,跨学科辅修第二学位,目前辅修比例为60%。

2)创新创业人才培养。

英语系支持鼓励本科生组建创新团队,自选创新课题;开设创新创业课程,从理论实践两个层面来培养创新创业人才。近5年,学生自主创新研究基金立项81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1篇,创业项目3项,获“理工合伙人”创业比赛一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21世纪英语演讲比赛特等奖各1项。

3)国际化人才培养

与世界一流大学奥克兰大学实行2+2联合培养项目,互认学分,学生毕业可同时获得两校学位。同时还与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加拿大魁北克大学三河城分校等多所世界知名大学开展各种交流项目。

4、学生毕业发展情况

就业情况:

2019届毕业生共111人,一次性就业率为92.79%。英语专业毕业生就业广,可塑性强,可胜任不同岗位需求。一部分学生找到与专业契合度高度一致的工作,如英语教师、翻译;另一部分同学以英语专业为依托,成功在不同行业和领域工作岗位就职。

单位性质:升学33%、民营及股份制企业占比36%、国有企业2.7%、公务员事业单位5.4%、出国出境13%、自主创业2.7%。

地域流向: 就业地域主要流向广东省、上海市、北京市、湖北省,其中武汉市就业人数最多,占比30.63%。就业地区以“长三角”、“珠三角”以及武汉为主。

行业分布: 就业主要集中在教育培训业、制造业、信息技术业,分别占比11.7%、8.1%、8.1%。近3年,英语专业毕业生在世界500强就业比例超过30%。

知名企业: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美的环境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广东奥马冰箱有限公司等。

升学与出国(境)情况:

3年在读本科生国际化交流比例11%,毕业后攻读境内外学位项目比例42%。2019届毕业生升学与出国(境)共51人,其中国内升学37人,出国(境)14人,分别占比34%、13%。免试推荐研究生比例为17%。

国内升学去向: 3年,考研(或保研)成功学生被双一流高校录取率达97.36%,录取学校涵盖北京、上海、武汉等地重点高校,包括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知名高校。2019年国内升学毕业生实现100%进入双一流高校。

出国(境)去向: 首选国家(地区)为英国,其次是美国、法国、澳大利亚、中国香港等。2019届毕业生前往深造的学府包括:美国波士顿大学、英国杜伦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英国纽卡斯尔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法国里昂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等。


外国语学院“外语+”育人体系

优秀学生或杰出校友:

优秀学生:

刘维杰,男,共青团员,武汉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2016级本科生。已修课程平均学分绩点4.06,专业排名第五。曾获21世纪英语演讲比赛湖北省二等奖、国家奖学金、武汉理工大学校三好学生标兵及校优秀共青团员。现已保送至北京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会议口译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

孟旭阳,女,中共党员,武汉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2016级本科生。已修课程平均学分绩点3.85,班级排名第四。曾担任外国语学院青协会长和易班秘书部部长职位。因志愿服务工作突出荣获第五届“奉献杯”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并多次获得校优秀团员,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校三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梁亮胜奖学金等表彰和奖励。作为武汉理工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已保送至武汉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

金上然,女,共青团员,武汉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2016级本科生。已修课程平均学分绩4.112,专业排名第四。在校期间曾担任英语1603班心理委员、院心理协会会长、校英语协会会长等职务,曾获希望之星演讲比赛省级一等奖、校三好学生、校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也曾参与创新团队培育项目,发表省级论文一篇。现已保送至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

杰出校友:

张文忠,男,1990年武汉理工大学英语专业本科毕业,1993年武汉大学英语专业硕士毕业,1999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专业博士毕业。现任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正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涉及应用语言学、第二语言习得、研究方法论及学术写作规范等。

程宝燕,女,1996年武汉理工大学英语专业本科毕业,1999年武汉大学英语专业硕士毕业,2001年马里兰大学国际教育硕士毕业,2007年哈佛大学教育学院国际教育博士毕业,现任夏威夷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比较与国际教育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尤其关注教育中的公平和国际化等问题。

王建波,男,2004年武汉理工大学英语专业本科毕业,2009年本校英语专业硕士毕业。2009年7月到审计署工作。 2012年5月至今任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团总支书记、工会委员、审计署案例教学讲师,2015年中央第十一巡视组成员。现负责审计署财政审计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等工作。

二、法语

1、专业简介

法语是广泛用于国际交流的大语种,是全球五大语言之一,讲法语的人数达3亿人。法语不仅是法国的官方语言,还是遍布五大洲68个国家和地区的官方语言或通用语言。法语国家和地区分布广泛,如果依据语言全球分布面积而言,法语是仅次于英语的第二大语言。中国与法语国家与地区长期保持良好国际关系,尤其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国内外各行各业对法语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

武汉理工大学法语专业本科始建于1993年,是中部地区最早成立的法语专业之一,其前身为科技法语专业。2012年获批“法语语言文学”硕士点招生资格2017年开始实行外语类大类招生。从1999年始,该专业本科招生由一个班增设为两个班,每年招生人数也由最初的18人左右增长为55人左右,现有在校法语本科生240人左右。历时近三十年的稳步发展,武汉理工大学法语专业已经成长为一个自身特色鲜明、教学效果突出的专业学科点,在中部地区乃至全国的同专业领域都具有相当的影响力。

2、专业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本专业依托理工科特色背景,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行业发展趋势,围绕“语言+”复合型高级人才培养模式,旨在培养掌握扎实法语语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和良好的人文素养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在外事、经贸、教育、文化、新闻出版、旅游与工业(特别是建筑、材料、汽车)等行业从事教学、研究、翻译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

核心课程:专业导论、基础法语精读、语音语法训练、法语视听说、法语泛读、高级法语精读、翻译理论与技巧、法语专业写作、商务法语等。

特色课程:科技法语阅读、科技法语翻译、疑难语法、法语报刊阅读、法语应用文写作、法语专业课程综合实践、法语语言学、法国文学史、法语国家和地区概况、法语毕业论文指导等。

3、专业特色与优势

专业实力: 作为中部地区最早成立的法语专业之一,法语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在湖北众多开办法语专业的高校当中名列前茅。法语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博士学位教师3人硕士生导师5人长期聘请外籍教师4人。教师团队以中青年教师为主,校精品课程教学名师2人,校青年教学名师3人,所有教师均毕业于国内外知名高校,且均有出国访学或进修的经历。

法语系依托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的法国研究中心,主持教育部课题1项、横向项目8项、校级科研或教研课题13项;出版专著4部、译著12部、教材20余部;建设完成4门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正在建设在线开放课程2门。法语系拥有法语语言文学专业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为有科研意向的毕业生提供继续深造的机会。

法语系自创立以来一直注重专业和课程建设,制定了能突显法语特色的人才培养标准,并对课程培养计划进行了相应调整,开展了多门法语课程教学内容方法与考核方式的改革与实践。一、二年级基础阶段,课堂教学注重激发兴趣,侧重培养听力和口语能力,最终实现听、说、读、写四大能力的齐头并进;三、四年级则侧重培养学生的分析、思考和知识迁移的能力,提高学生的思辨水平和国际化视野。法语系先后与武汉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武汉中法生态城、武汉法语联盟、武汉传神翻译公司和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建立实习基地。

培养特色:

1)多语种大类招生与法语专业特长相结合。

依托外语学院大类招生培养方式,大学一年级阶段为学生提供多语种学习的选择,注重指导学生根据自身情况与需求逐步明确专业方向。自大学二年级法语专业方向明确后,法语系教研团队在语言教学方法上与国际接轨,主要专业课程的讲授均使用最新的外文版教材,课程设置上涵盖基础语言技能、法国文学与文化、国别区域研究等专业领域,尤其依托我校的三大优势学科,开设了科技阅读和科技翻译特色课程,能够根据学生的具体学习情况和就业方向的选择因材施教。


法语对抗赛

2)创造国际化学术环境,鼓励学生提高文化交际能力。

一方面,法语系以教育部法国研究中心为平台,定期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来我校进行高水平学术讲座,已牵头举办了首届《法国语言政策多元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获得了国内外兄弟院校及业内同仁们的高度评价和热烈反响。另一方面,法语系始终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项法语能力竞赛和外语类文化活动。近几年我系学生在全国高校演讲比赛、全国法语歌曲大赛、全国法语诗歌翻译大赛、全国法语之星大赛、武汉“瑞中杯”法语戏剧节等比赛中均屡创佳绩。

学术交流


3)注重培养学生国际视野与实践创新能力,提供多元化实践平台。

法语系历来注重国际交流与合作。武汉理工大学于2010年与法国洛林大学签订了校际国际交流合作协议,学校法语系和洛林大学应用语言系合作开展国际交换生项目,法方每年接收12名理工大外语学院法语专业学生赴法交流学习。截止2019年,我系参加交换生项目的学生人数达74人,洛林大学赴我校学习的法国交换生人数达26人。与此同时,我系借助武汉地缘优势,与湖北省外办、武汉市外办、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等官方机构均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并依托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武汉法语联盟、中法生态城、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武汉传神翻译公司等重要企业与机构共同搭建校企合作基地,为学生提供便利的专业实习机会。


甘文平院长在法国与洛林大学商谈全面合作办学

4、学生毕业发展情况

就业情况:

2019届毕业生共39人,一次性就业率为82.5%,根据教学质量管理平台MyCOS的跟踪调查显示,我校毕业生对“专业认可度项目”中的法语专业认可度调查结果位列全校所有专业的第三名。

单位性质:民营及股份制企业就业比例最高,占比35.8%。

地域流向:就业地域主要流向湖北省、江苏省和广东省,其中武汉占比最高,为12.8%。

行业分布:就业行业主要集中在信息技术和教育行业。

知名企业:华为科技有限公司、东莞星火教育有限公司等。

升学与出国(境)情况:

3年的在读本科生国际化交流比例为26%,毕业后攻读境内外学位项目的比例超过40%。2019届毕业生升学与出国(境)共19人,其中国内升学5人,出国(境)14人,分别占比12.8%、35.6%。免试推荐研究生比例为10.3%。

国内升学去向:进入北京大学、外交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双一流计划”建设高校深造。

出国(境)升学去向:首选国家(地区)为法国,其次是中国香港、加拿大等。国际化交流和境内外深造高校包括法国著名的国立综合性大学及全法排名前三的高等商科学校,如法国洛林大学、ESSEC商学院、里昂商学院、索邦大学、斯特拉斯堡大学、南特大学、香港大学等。近3年的在读本科生国际化比例为26%,毕业后攻读境内外学位项目的比例超过40%。

优秀学生或杰出校友:

优秀学生:

丁惠雅,女,中共党员,武汉理工大学法语系2016级本科生。已修课程平均学分绩点4.26,专业排名第一。曾获国家奖学金、学校奖学金及校“三好学生标兵”荣誉称号、第五届法语诗歌翻译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第五届中西部翻译大赛法语组笔译一等奖、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三等奖、第二十五届湖北省翻译大赛法语组决赛二等奖。在校期间,参加大学生自主创新项目并发表论文一篇。现已保送至华东师范大学法语系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

刘昕彤,女,共青团员,武汉理工大学法语系2016级本科生,已修课程平均学分绩点4.159,专业排名第三。曾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武汉理工大学“校三好学生”及“校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校级辩论赛冠军及“最佳辩手”荣誉称号、第二届全国“法语之星”风采大赛三等奖、CGTN(央视法语频道)法语大赛全国二十强、湖北省翻译大赛小语种组决赛二等奖。在校期间,参加2018年和2019年武汉理工大学自主创新研究基金项目,发表论文一篇,并在“法国语言政策多元国际学术研讨会”青年学者分论坛上宣读论文。现已保送至厦门大学法语系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

杰出校友:

吴婷,女,2003届法语系毕业生。2005年至2015年就职于施耐德公司,任人力资源经理。2016年加入大陆集团,任泰密克汽车系统(上海)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现任大陆集团自动驾驶及安全事业群中国区人力资源总监。

曹杨,男,2004届法语系毕业生。2016年香港大学MBA在读。2003年-2016年初任职于ACOME武汉,担任亚太地区销售副总经理。现任职于ELLOUMI集团旗下COFICAB中国,担任亚太区总经理,主要负责亚太地区汽车电缆的销售与运营服务。

刘栩宇光,男, 2009届法语系毕业生。珠宝品牌美颂之光MAISON LUMIERE创始人,故宫、国家宝藏、颐和园等国内文化IP的签约设计师,已发布多个联名系列,作品亦有在故宫实体门店销售。

周溪,女,2013届法语系毕业生,同年获武汉大学经济学第二学位。2015年法国里昂第三大学国际关系专业硕士毕业,2016年外交学院法语专业硕士毕业。现任职于外交学院,作为小语种储备干部借调到外交部工作。2017年外派至法语国家地区使领馆任职。

三、日语专业

1、专业简介

日语专业隶属于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日语语言、文学、历史、政治、经济、外交、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日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训练,掌握一定的科研方法,具有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工作的业务水平及较好的素质和较强的能力。

武汉理工大学日语专业本科专业始建于20012012年获批“日语语言文学”硕士点招生资格2017年开始实行外语类大类招生。日语专业每年招生25人,在校本科生规模100人左右。本专业生源来自全国各个省、市、自治区,80%以上的本科生为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专业学生经过培养后能够熟练地掌握日语听、说、读、写、译的专业技能,同时对日本经济、社会、文化具有较深的造诣。经过近二十年的建设,专业与日本多所重点大学及日资企业保持着长期友好合作关系;积极取得社会支持,设立了日语系学生的专项奖助学金等十余万元;学生在学期间,多可获得到日本大学交换留学的机会。

2、专业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拥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具有与时俱进的跨文化交际能力、社会文化理解能力、积极思考能力和专业科研能力,能够在科研、对外事务、对外经济、新闻出版、旅游等领域从事研究、翻译、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日语人才。

学生毕业5年左右能达到:

1)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有意愿并有能力服务社会;

2)能够独立从事研究、翻译、管理、对外事务等工作;

3)能够在相应的行政管理部门、科研团队、翻译机构、领军企业中担任组织管理角色或业务骨干;

4)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它学习渠道更新知识,实现综合能力和业务水平的提升。

核心课程:基础日语、日语听力、日语会话、高级日语、日语笔译、日语口译。

特色课程:日语语音训练、日语听力入门、日语基础会话、日语泛读、日文报刊选读、日本文学、日语写作、日语概说、日语视听说、科技日语、日本企业文化、日本文学作品选读、影像日本、商务日语、口译实训、日语朗读训练。

3、专业特色与优势

专业实力:日语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日语专业现有专任教师8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硕士生导师2人,博士学位教师3人;长期聘请外籍教师1人。专任教师均毕业于国内外知名大学,且几乎都具备日本留学背景,目前与日本多所重点大学(如日本山口大学、日本长崎外国语大学等)及日资企业有着长期友好合作关系。

培养特色:日语专业旨在培养学生全面、熟练地掌握日语听、说、读、写、译的专业技能,同时,对日本经济、社会、文化具有较深的造诣。学生在读期间,多可获得到日本大学交换留学的机会。

日语系历来重视本专业学生的国际化能力培养,与日本东北大学、山口大学、长崎外国语大学、熊本大学等多所学校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日语专业学生在二、三、四年级均有机会申请赴日交流学习,三年级学生中出国学习的学生占到50%以上。2017级多位同学在日本熊本大学、日本山口大学和台湾东海大学等高校留学。

日语系还定期邀请国内和日本从事日语语言和文化、文学研究的专家学者来我校进行访问或开展讲座,与学生展开交流。


召开日本学教育与研究国际研讨会暨第二届湖北省日语教学研究会年会

3年来,日语系学生积极参加在国家、省、校级的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竞赛,勇夺多项奖项,如2016级本科生陈珞茜2018年获第三届湖北省大学生日语作文比赛一等奖,2016级本科生王慧格2018年获湖北省翻译大赛日语组一等奖,2017级本科生王骏2019年获第15届中国人的日语作文比赛二等奖等。

4、学生毕业发展情况

就业情况:

日语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良好,2019届日语专业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100%,其中升学占比12.5%,就业占比70.8%,出国出境占比16.7%。

总体来说,日语专业学生就业形势良好,从南到北,从国营到私营,从政府到企业都有日语专业的毕业生。在追踪调查中,绝大部分毕业生表示非常满意自己的现有工作,用人单位对我系培养的毕业生的思想品质、专业知识、工作能力、工作态度、创新能力的综合评价反映满意和比较满意率大于90%。由于他们的优越表现,用人单位对我系的毕业生更是青睐有加,往往会继续选择我系的毕业生。从我系步入社会的部分毕业生如今已经走上了领导岗位,成为国内外各个领域里的骨干和拔尖人才。由于母校优良的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刻苦努力,不少应届毕业生考入国内外知名大学继续深造。

单位性质:本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各级政府的外事机构、外资、合资企业、高等院校等部门工作。2019届毕业生以民营及股份制企业就业为主,占比54%,国有企业占比12.5%。

地域流向:就业地域主要为湖北省、广东省、安徽省、浙江省,2019届毕业生在武汉市就业人数占比16%。

行业分布:就业主要集中在翻译、研究、教学和管理等工作领域。2019届本专业毕业生在制造业就业占比16.6%,金融占比12.5%。

知名企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等。

升学与出国(境)情况:

2019届毕业生出国(境)共7人,其中国内升学3人,出国(境)4人,分别占比12.5%、16.7%。免试推荐研究生比例为4.17%。近3年本专业学生毕业后攻读境内外学位项目比例为18.3%。 3年本专业在读本科生国际化比例为10%.

国内升学去向:主要进入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和武汉理工大学等“双一流计划”建设高校深造,共计3人,占比12.5%。

出国(境)去向:首选国家(地区)为日本,其次是美国、澳大利亚、台湾等。国际化交流和境内外深造高校包括日本大阪大学、日本东北大学、日本九州大学、日本山口大学、长崎外国语大学、日本熊本大学、日本北海道大学等。

优秀学生或杰出校友:

优秀学生:

刘正文,女,共青团员,武汉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2016级学生。已修课程平均学分绩点3.451,专业排名第六。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三好学生称号,金秋杯舞蹈比赛校三等奖,日语系仓桥家杯日语配音比赛三等奖,湖北省第四届大学生日语作文比赛二等奖等荣誉。2019年获得武汉理工大学十大风云学子称号以及五四青年奖章。现已与教育机构签约教师岗位。

易玉洁,女,共青团员,武汉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2016级学生。已修课程平均学分绩点4.145,专业排名第二。曾多次获校优秀学生干部、学校奖学金一等奖、学校奖学金二等奖以及湖北省第二十四届外语翻译大赛决赛日语组三等奖,第二届湖北省大学生日语作文比赛本科组佳作奖等荣誉以及奖项。现已通过某985高校硕士研究生初试,正积极准备复试中。

杰出校友:

郭云亮,男,2008年武汉理工大学日语专业本科毕业,同年获得武汉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第二学位。2012年获国立长崎大学环境科学硕士学位,2016年获国立长崎大学环境科学博士学位。现就职于中钢集团武汉安全环保研究院,主要从事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影响评价方面的研究和相关工作,尤其关注环保领域中职业卫生管理与危害防治,以及环境影响评价等问题。

李尧星,男,2012年武汉理工大学日语专业本科毕业,同年考入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攻读国际政治专业硕士学位,2013年获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专业硕博连读资格。2017年获得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专业博士学位,现就职于北京大学党委办公室。

崔欣楚,女,2013年武汉理工大学日语专业本科毕业,2016年日本东北大学人类社会信息科学系硕士毕业,现任职于住友电工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住友电工集团在中国的培训事务,参与撰写并出版《透过灾区看3·11大地震与电视媒体》(日文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