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

发布时间:2020.05.26 19:56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设置于马克思学院,学制四年,2020年按专业招生,对于实施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3+3”模式省份要求首选科目为思想政治,“3+1+2”模式省份要求首选科目为物理或历史,再选科目要求为思想政治。

1、专业简介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于1986年开始招生,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近年在全国大学本科专业评价排名中一直位居前20名,属A类本科专业,2019年成功获批本科首批双万计划一流专业。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理论素养、思想道德素养、科学文化素质和党务工作能力,掌握思想政治教育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具备在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进行宣传、组织、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专门人才。

2、培养方案

主要课程:政治学、教育学、心理学、行政学、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与案例分析、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马克思主义哲学、科学社会主义、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企业党的建设理论与方法、企业文化概论、企业组织关系学、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等。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适合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从事党务与行政管理、思想政治教育、人力资源管理和文秘等工作。近三年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本专业毕业生培养质量高,综合能力突出,广受用人单位青睐和好评。

3、专业特色与优势

卓越的教育教学理念

学院以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 人才为中心,以“厚德育人、博学济世”为院训,逐渐形成了“政治建院、教学立院、人才强院、学科兴院、民主办院、文化养院”的发展理念。

完备的实践育人体系

以实践性环节为中心线索,把实践性教学环节、课外活动、社会实践三大模块结合起来,组成了一个不可分割、相互渗透的实践教学体系,形成了以志愿服务为实践主线,以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为基础,德育与智育相结合,凸显社会价值的实践育人新体系,全面增强学生理论基础、专业技能、组织沟通能力和创新能力。近年来学院获得多项国家级表彰及竞赛奖项,社会服务取得丰硕成果。

 

坚实的创新创业基础

依托高校国防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基地、湖北省委讲师团“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和湖北省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研究基地,开展以“助残扶贫”为特色的科技创新课题、创业项目,在学院内形成了良好的“双创”氛围。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竞赛、“创青春”创业大赛等大型赛事,并在近年多次获得国家级奖项。

    

4、毕业生发展情况

就业情况:

2019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97.56%,一半以上学生进入重点国企、新型科技行业和事业单位工作。

录取研究生情况:学院2019届毕业生中有28人被录取为研究生继续深造,研究生录取率占比68%,其中,八成学生被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985”、“双一流”高校录取。

出国交流情况:2019届毕业生中有近15%的学生有赴英国、法国等国知名大学交流学习经历。

优秀学生:

代枫,武汉理工大学思想政治教育2016级本科生,中共党员,现任1602班班长,在校期间,平均学分绩点连续三年排名第一,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卓越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标兵等,在校期间公开发表一篇学术论文,现推免至武汉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董思宇,武汉理工大学思想政治教育2016级本科生,中共党员,曾担任学院亢茜志愿服务队队长,2018年成功选拔为湖北省第五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在校期间,荣获多项校级荣誉。

杰出校友:

孙宇,武汉理工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06级本科生,中共党员,2010年获武汉大学法学专业第二学位,推免至北京大学攻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现任中共吉林省委组织部干部一处一级主任科员,挂职任大安市安广镇党委委员、镇长助理,大安经济开发区安广工业园区副主任,永庆村党支部副书记。

亢茜,武汉理工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08级本科生,中共党员,在校期间,开创“给盲人讲电影”志愿服务活动,受到了团中央、团省委等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等各大媒体专题、专版予以报道,其个人多次获国家级、省级荣誉。毕业后就职于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潘火街道办事处,现任统计工作站副站长。工作之余,发起成立了宁波市“敲敲爱”关爱孤寡老人志愿服务项目,联合辖区企事业单位,社区等19支服务团队组建公益联盟。

黄宗望,武汉理工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09级本科生,中共党员,2013年获武汉大学文学第二学位,入选武汉理工大学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赴贵州支教1年,2014年于武汉理工大学政治学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考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任外交部科员,先后在政策司、亚洲司工作,现驻阿富汗大使馆工作,2019年获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王鹏翔,武汉理工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0级本科生,中共党员,2014年获武汉大学法学专业第二学位,推免至复旦大学硕博连读。现任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办公室干部,曾担任黑龙江省饶河县商务局挂职副局长、复旦大学改革与校外合作办公室干事、复旦大学研究生辅导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