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汉语国际教育

发布时间:2020.05.26 19:56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设置于法社学院,学制四年,2020年按专业招生,对于实施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3+3"模式省份选考科目要求为不限,“3+1+2”模式省份要求首选科目为物理或历史,再选科目要求为不限。

1、专业简介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支持国际汉语教育事业适应汉语走向世界需要,培养学生掌握扎实的汉语基础知识,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具备中外文学、中外文化、跨文化交际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与能力,能在国内外各类学校从事汉语教学,在各职能部门、外贸机构、新闻出版单位及企事业单位从事与语言文化传播交流相关工作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应用型专门人才。

2、专业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扎实的汉语基础知识,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具备中外文学、中外文化、跨文化交际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与能力,具备外语、汉语教学及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与能力,能在国内外各类学校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和双语教学及研究工作,以及在各职能部门、外贸机构、新闻出版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与语言文字及跨文化交流相关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专门人才。具体包括:

1)掌握汉语等语言基础知识理论和应用技能,具有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和其他与语言文字相关工作的水平和能力。

2)掌握中外文学、中外文化,具有中华文化传播等方面的知识与能力。

    3)至少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跨文化交流的知识与能力。

4)具有创新创业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核心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应用语言学、对外汉语教学概论、对外汉语教学法、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外国文学、中国文化通论、英语口语与交际训练。

特色课程跨文化交际、中华才艺训练、国学、汉字与文化、交际语言学、中外文化差异。

 

北京语言大学专家为学生做讲座

3、专业特色与优势

专业实力: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前称是“对外汉语专业”,2012年按教育部专业目录更名为“汉语国际教育”。我校自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以来就开展对外汉语教学,2011年成立汉语言学系,筹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针对当前汉语国际推广的国家战略要求及社会人才现实需求,我校卓越人才培养目标,注重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的对外汉语教学及汉语相关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特色

随着世界“汉语热”的持续升温,国际汉语教师需求日益强烈,我校于2011年筹建法国洛林孔子学院,本专业充分发挥我校国际化优势,以培养复合型、应用型的对外汉语教学人才为中心,以国际化为亮点,积极探索培养国内外汉语教育高级人才的特色之路。针对汉语国际推广的背景,我专业广泛开展与海内外教育部门、文化部门、企事业单位等开展广泛合作,建立实践基地,在汉语外语双强”“语言文化双强”“理论与实践双强人才培养方面凸显特色与优势。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4、学生毕业发展情况

就业情况:

在就业方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毕业后能在国内外各类学校或机构从事汉语或外语教学,在各职能部门、外贸机构、新闻出版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与中国语言文学相关的工作。2019届毕业生共32人,就业率为90.6%。

升学与出国(境)情况:

2019届毕业生升学与出国(境)共15人,其中国内升学9人,出国(境)6人,分别占比28.1%、18.8%。免试推荐研究生比例为21.9%。

国内升学去向:主要进入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和武汉理工大学等“双一流计划”建设高校深造,共计8人,占升学总人数88.9%。

出国(境)去向:首选国家(地区)为英国,其次是西班牙和中国香港等。国际化交流和境内外深造高校包括英国杜伦大学、西班牙卡米亚斯大主教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等高等学府。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与外国留学生沟通交流

优秀学生:

陈丹璐,女,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汉语国际教育2016级本科生。平均学分绩点4.579,成绩与综合测评均列专业第一,连续三年获得“校三好学生标兵” “校优秀团员”称号,获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特等奖。曾担任2018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负责人、参与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以发表论文2篇。曾任亢茜志愿服务队心心语关爱自闭症儿童服务队队长,并作为“win豆计划”负责人之一参加校“公益圆梦”志愿服务项目擂台赛答辩。课外时间,参加2018年寒假剑桥学术发展的游学项目表现突出,获得剑桥大学TOP10%优秀个人奖学金;参加2018年暑假珞珈国学研修营,在结业典礼上作为优秀代表发言;参加2019年暑期中山大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以笔面试综合第一的优异成绩获得了教授们的认可。目前已经获得中国人民大学推免资格。

杰出校友

王冬雪,女,中共党员,武汉理工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14级本科生。在校期间曾任团支部书记,带领支部获得校“五四红旗团支部”,个人获得校“优秀学生干部”称号。2018年进入强生公司生物外科部门,负责学术活动的组织推广,现任产品技术市场专员。2019年获得公司高效执行全国一等奖。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带领团队组织抗疫宣传活动,积极筹集物资,获得生物外科部门抗疫英雄的称号。她致力于服务更多病患,坚信不管何时何地都牢记初心使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