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公共事业管理

发布时间:2020.05.26 19:56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设置于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学制四年,2020年按专业招生,对于实施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3+3"模式省份选考科目要求为不限,“3+1+2”模式省份要求首选科目为物理或历史,再选科目要求为不限。

1、专业简介

为顺应互联网、物联网和大数据经济社会发展趋势,服务于数据强国的国家战略,针对数字经济、大数据公共管理的需要,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以大数据管理的理论和技术为依托,诠释全新的专业内涵,培养具有数据科学、人工智能、软件技术、公共事业管理决策等方面的知识与能力,面向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智慧城市领域的公共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服务机构、高校及科研院所从事系统分析与开发、数据分析、管理决策与运营业务、技术及管理人才。

大数据管理

2、专业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开阔视野、跨学科知识底蕴、逻辑思维、持续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掌握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知识和应用技能;具备公共事业管理专业领域的技术经济分析决策、项目及业务组织管理、创新实践领导能力,从而能将大数据、人工智能、公共事业管理等知识及能力应用于智慧城市、政务、公共服务、商务等领域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大数据应用

核心课程:大数据管理与安全导论、公共事业管理概论、高级应用程序设计(JAVA)、管理信息系统、公共经济学、公共管理学、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数字商务与创新创业、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机器学习与模式识别、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大数据可视化分析。

特色课程:社交网络分析、智慧安全城市、数字政务、金融工程、互联网与大数据行为分析、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大数据传播与舆情分析。

3专业特色与优势

专业实力:

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

人才培养依托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及博士后流动站、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公共事业管理本科专业,形成“本--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一流的教学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团队由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湖北省人民政府参事、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我校学科首席教授宋英华教授引领,学科首席教授杨青教授担纲,汇集了来自南澳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精英学者,其中90%以上有海外留学或学术交流经历。

⑶卓越的科研基地与学术平台

学院拥有中国应急管理研究中心、湖北省危机与灾害应急管理研究中心、安全预警与应急联动技术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湖北创新发展研究院等多个省部级科研基地本专业教学研究与人才培养提供了优秀的平台

专业平台

⑷先进的实践教学条件

学院建设有大数据教学实验实训实验室拥有2组高精度数据采集无人机群,PB级海量数据服务器10余台、高性能渲染图形工作站20、立体影像3D数字沙盘、P1.5应急决策指挥LED巨型显示屏,除硬件设备外,还配备了全套的大数据教学资源,建有完整的大数据实验实训平台和模拟训练系统。

 

实验实训设施

雄厚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实力

近年来先后承担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科技部专项、国家自科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30余项,获国家及省部级教学、科研成果奖励10余项。教师积极指导本专业方向学生参与本科生“双创”项目,2019年已指导学生“双创”项目8项。

培养特色:

重基础、宽口径、强能力的人才培养模式

强调管理科学的数学与逻辑能力、软件开发与应用能力、社会科学的调查与实证研究能力研究型与自主性的学习能力,要求学生有较好的数学基础,需要适应较高难度数理、软件、研究方法课程。

科研引领、产教融合、创新创业的分类培养与能力发展导向

科研引领:依托学院及科研团队所承担的科研项目,通过开展科研实践、实行本科导师制、指导学生创新创业等方式,引导学生适时接触、尝试科学研究,培养科研兴趣和能力。依托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自科社科基金项目国家级研究项目,以及多个科研平台,学生提供丰富多样、有挑战性的科研学习机会。

产教融合:依托院与科研机构、政府部门、单位合作建产学研实践教学平台,使学生通过参与项目开发、业务策划、实习实践等方式,将产业实践融入课程学习,培养研究型、创新型和问题导向型学习能力。我院已与中国应急、中国城乡投资控股集团、深圳盐田国际、中建三局、中冶南方、三一重工、武汉光谷北斗等大型骨干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

创新创业型学习:依托院参与教育部创新项目资助计划、互联网+创青春等创新创业大赛,指导学生参与各类创新创业比赛和学科竞赛,并获得2018年挑战杯创青春国赛金奖。

比赛获奖

通过不同层次、不同导向人才培养模式,引导学生职业发展规划,形成以发展导向驱动的主动学习成长模式。

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方案

构建学生为中心的教学体系,跨学年(期)布局基础理论知识、专业理论与实践、科学研究创新创业等教学,大一为通识与平台课;大二为专业基础和研究方法工具课大三为专业特色大四为科研与创业分类培养。以基础知识学习、科研项目参与学科竞赛引导、实习实践锻炼,开展分层能力培养,推动阶跃提升实现学业时间任务的合理均衡分布

国际化的人才培养机制

引进国外知名大学的优秀人才,建立中外合作培养模式,形成具有国际视野格局科技创新人才团队。与英国杜伦大学、日本京大学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台湾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建立学生交换、访学交流、项目合作、学术研究等方式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合作机制

 

国际交流

4、毕业去向

国家大数据战略急需具有大数据管理与技术应用的人才,本专业的就业前景广阔,顺应国家和社会需求。毕业生可在华为、百度、腾讯等互联网企业,大数据管理、政务服务、招投标管理、应急管理等政府部门,科研机构以及金融、物流等单位从事数据管理、数据分析以及政务商务智能决策等工作。

毕业去向

附:公共事业管理(大数据管理与安全试点班简介

1. 设置目的与选拔方式

学校在学院设置“大数据管理与安全”试点班,由数据科学与信息管理系承担培养任务,在当年入校新生中,根据本人志愿和入校测试成绩进行二次择优选拔

2. 培养特色

试点班重点培养学生数据分析能力,为国家输出一批优秀的数据分析人才。需要熟练掌握优化理论、建模方法、算法设计和编程技术,学生必须具备深厚的数理基础与扎实的软件操作能力。在培养计划中,试点班将数学分析、凸优化、随机过程等深度数学基础课程以及人工智能、云计算等软件工具课程纳入课程体系。

3. 学业发展

试点班学生将获得高比例的推免硕士研究生资格和国内外发展空间。

4. 职业发展

试点班学生毕业后,可基于专业技术从数据分析师发展至数据科学家,可基于管理知识从数据管理者成长为政务商务决策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