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学艾克斯马赛学院:制药工程(中外合作办学)

发布时间:2020.05.26 19:56

制药工程(中外合作)专业设置于艾克斯马赛院,该专业属于武汉工大学与法国艾克斯马赛学联合办学专业学制四年,2020年按专业招生注:于实施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3+3”模式省份要求选考科目必选物理或化学,“3+1+2”模式省份要求首选科目为物理,其它选考科目为化学生物

1、专业简介

专业分引艾克马赛大学在生命科学领域的优质教学科研资源结合武汉理工大学制药工程专业特色,开展生物制药及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和国人才培养过本专业学习,学生够掌握生物学、结构和功能基因组化学和生物制药工程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熟悉现代制药技术的常用实验流程方法具备利用生物化学、生物信息学和细胞生物学仪器和分析方法初步进行科学研究分析解决科学问题的能力,具备独立设计和改进实验方案的技能了解生物制品、制药等相关企业的生产工艺与流程

实验设备

2、专业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熟练掌握生物制药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实验技能,具备运用上述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进行生物制药创新研究、技术开发的基本能力,能在本专业领域国内外相关行业企业和科研机构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及管理的国际化人才。

毕业生可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化学制药、生物制药的基本理论知识。

2)了解生物制药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具有较强的知识获取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

3)获得较好的实践训练,掌握科学研究和实验操作基本技能,具有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具有较强的英法双语听、说、写、译和阅读等综合运用能力。

5)具有较强的知识获取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与创新意识。

核心课程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生理学导论、分子遗传学、生物信息学、蛋白质的结构和功能、细菌分子遗传学、酶学、生物分子活性、生物分子的分析方法、生物有机化学、药理学、药物化学、生物药物分析

特色课程:合成生物学、蛋白质工程、新陈代谢与生物能学、从分子到医药、药物蛋白相互作用、具有治疗目的的分子创新、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工程、蛋白质与核酸药物。

3、培养特色与优

制药工程专业立足武汉工大学学、生物医学相关学科特色,充分进艾克斯马赛大学(简称AMU生命科学领域的优质资源,组建中法联合教学团队共同协商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借鉴法国先进的教育理念探索人才培养模式与教教学方法改革科研为纽带,以法国科学研究院、法国健康与医学研究院、湖北省生物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中药制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武汉理工大学重大疾病与健康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为依托人类重大疾病与健康题攻关为目标,共建中法生物医药高水平合作科研平台,支撑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与国内外知名生物医药企业建立紧密的校企合作关系,聘任相关企业专家为学院教学与学术委员会委员,参与学院发展规划、人才培养、学生就业指导等全过程,为学生实习实践与就业规划提供必要支持。通过中法协同、科教协同与校企协同,共同助力培养生物医药领域熟悉中西方文化,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卓越能力的国际化创新人才


艾克斯马赛学院第一届教学与学术委员会成立

4就业前景

生物医药作为战略新兴产业,具有广阔的展前景和巨大展潜力,人才需求量,学生就业前景好。特别是随着经济全化进程的加快,以及人类大疾病与健康领域问题的挑战日益严峻与突出,国家和社会对制药工程生物制药领域的国际化人才需求更加迫切。    

经过四年中法联合培养,艾克斯马赛学院学生掌握中英法三门语言,具有开阔国际化视野及较强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就业选择广、适应性强。毕业生既以申请武汉理工大学、艾克斯马赛大学或国内外其它高等院校继续深造,也可以选择在国内外医疗机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机构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大型跨医药类企业从事药物开发医疗产品研发、药物合成与生产、质量控制等方面的技术与管理工作。

5学生成长

(一)第二课堂

艾克斯马赛学院学习深造的同时,丰富多彩第二课堂活动为学生搭建了广阔的成长发展平台。“吾理课堂”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志向;法语朗读擂台赛、法语角、英语竞赛翻译比赛等英法双语活动为学生语言学习及交流营造了良好氛围;金秋艺术节、新生才艺大赛、歌咏比赛、篮球联赛等文类活动为学生搭建了广阔的才艺展示舞台科技文化节、“一起学‘霸’”主题活动、专业科技竞赛、名师讲座等学术活动带领学生领略知识前沿的魅力;各级各类学生会组织、学生社团让拥有共同兴趣爱好的学子携手相聚、一同前行……学院相关学生活动形式多元、内容丰富,曾获光明日报客户端、武汉教育电视台等媒体报道。

在这里,将结识一批良师益友,见证自身综合素质的提升,收获精彩难忘的大学生活选择艾克斯马赛学院,是你青春年华的无悔选择!

克斯马赛学院2019级新合影


新生开学典礼


新生才艺大赛


篮球赛、足球赛


主题团日活动

(二)学子感言

如果你想熟悉中西方文化、拥有国际视野,并且对生物制药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充满好奇或渴望掌握相关实验技能;如果你有着一份济世情怀,想为专业领域科研做出贡献,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应用,那么制药工程专业将是你的不二选择。与此同时,你会掌握一门新的语言。当你用法语与专业老师流畅交流生物制药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时,你会成为同龄人的崇拜对象。加入我们,经过努力你可以创造更多价值!

——制药H1902张馨之

端庄工整的方块字与优美飘逸的法文字母在这里交融,兼具理工知识储备和语言文化素养的人才在这里汇聚。这里,就是武汉理工大学艾克斯马赛学院。在这里,你将接触到先进的知识理念和实验设备;你将聆听到来自中法两国顶尖名师的教导;你将有更广阔的舞台去施展自己的才华,实现自己的梦想。还在犹豫什么,赶紧加入我们吧。武汉理工的南湖畔,将回荡着我们朗朗的读书声;法国马赛的沙滩上,也将留下我们探索的足迹!

——制药H1902张西伦

和许多同学一样,初次接触法语学习让我有些无所适从。但艾克斯马赛学院高水平的教师团队、浓厚的学习氛围,让我很快建立起了法语学习兴趣, 帮助我的法语水平在短短半年内取得了意想不到的进步。未来,我也有充足信心进一步学好其他专业知识。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欢迎你来到这片广阔天地,探寻学术,追求梦想!

——制药H1901侯景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