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学院:海事管理

发布时间:2020.05.26 19:56

海事管理专业设置于航运学院,学制四年,2020年按专业招生,对于实施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3+3"模式省份选考科目要求为不限,“3+1+2”模式省份要求首选科目为物理或历史,再选科目要求为不限。

1、专业简介

海事管理专业以水上交通安全、船舶安全运行、防治船舶造成水域环境污染、水上突发事件应对等理论与技术为研究对象。

海事管理专业定位为浓厚工程背景的公共管理类专业,立足海事安全、航海科学与技术内涵,兼顾公共管理元素,重点突出海事安全监督与保障、水域环境污染防治、港航工程与航运业务等专业内容,外延包含港航管理及航运公司安全管理。

2、专业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以下知识和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具有水上交通安全管理、船舶安全运行管理、航海技术、港航与海岸工程、防治船舶污染、通航安全保障、航运业务与法律方面系统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从事海事安全监督与保障、水域环境污染防治、港航工程与航运业务等工作所需的专门知识;

具有综合运用交通、信息、管理等多学科基础理论与技术从事海事监管、港航工程和航运业务的能力;

关注当代航运问题和发展态势,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较强创新创业能力;

具备较强的数理基础和科学素养具有较为深厚的人文素养,良好的沟通和写作能力、团队意识和敬业精神。

核心课程:水上交通安全管理、船舶与港口防污染、水上应急与搜救、港口与航道工程、远洋运输业务、海商法等。

特色课程:海事安全与风险管理、海事调查与分析、水路危险品运输管理、海洋工程通航评估技术、水上安全保障综合实验。

3、专业特色与优势

专业实力:本专业2011年起列入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本专业在学科上主要有省级一级学科交通运输工程,还有交通运输工程及控制、船舶与海洋环境保护、导航工程等二级学科支撑。承担主要专业课教学的海事管理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国际化程度高的师资队伍,共有专业教师23人,其中教授8人(含博导4人)、产学研特聘教授4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比例70%,教师中毕业于国外知名高校或具有国外访学经历者占70%。同时,学校还聘请了多位校外兼职教师参与专业课教学和实践指导

本专业具有先进的实验实践教学设施。拥有大型船舶操纵模拟器、船舶交通管理系统(VTS模拟器、全球海上遇险与安全系统(GMDSS模拟器雷达模拟器、计算机模拟实验室AIS大数据实验室、事故调查与情景推演实验室等一批大型先进教学科研设备,建有水上专业实训培训基地与交通行业企业合作,建有8个联合实习基地。

 

专业实践实习基地和学生实习

培养特色:

1)探索形成了适应社会需求的具有航海技术、港航工程、安全管理、水域污染防治等复合型知识培养目标。

海事管理专业毕业生面向海事安全领域,具有技术应用和公共管理的特点,培养目标与之相适应,在知识和能力上具有复合型。

2)强化数理基础和人文素养的培养。

海事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在强调专业性的同时,不断提高数理基础和人文素养的培养。主要通过分学年的专业教育、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教学方式方法和考核方式改革、课程设计和毕业论文环节来实现,体现在人才培养的整个过程中,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和科学、人文气质的养成。

4、学生毕业发展情况

就业情况:

本专业毕业生85%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用人单位对毕业生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评价优秀率超过80%。2017届毕业生就业率为:100%;2018届毕业生就业率为:100%2019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3.75%。2019年就业情况为例,签约率56.25%,出国出境率3.13%,升学率25.0%。

单位性质:2019年签约情况为例,国企、机关、事业单位占总人数比40.6%,三资企业和其它企业占比总人数比15.7%。

地域流向:2019年就业情况为例,就业地域主要流向湖北省、上海市、广东省、江苏省、福建省,占比达到签约人数的72%,总人数的40%。

毕业去向:2019年就业情况为例,毕业去向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业、信息产业,占比40.6%。毕业生面向“建材建工、交通、汽车”三大行业就业比例为50.0%

知名企业:江苏江阴港集团有限公司、江苏连云港集团、中交集团、苏交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交通部海事局等。

升学与出国(境)情况:

3年在读本科生国际化交流比例6.0%,毕业后攻读境外学位项目比例3.1%。以2019届毕业生为例,升学与出国(境)共9人,其中国内升学8人,出国(境)1人,分别占比25%、3.1%。免试推荐研究生比例为18.75%。

出国(境)去向:主要去向为:美国、英国、荷兰、香港等。国际化交流和境内外深造高校包括英国帝国理工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美国福特汉姆大学、荷兰瓦格宁根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高等学府。

优秀学生:

谢娜,海事管理专业1601班学生,中共预备党员,平均学分绩点4.37,班级排名第一,90分以上课程58门,占比83%,曾获得校三好学生标兵”“校优秀共青团员”“卓越奖学金”“全国大学生英竞赛二等奖”“第八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二等奖,其它校级奖项10项。在校期间,发表核心期刊论文两篇,申请发明专利1项,现已保送至天津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刘思雨,海事管理专业1601班学生,中共党员,本科四年课程平均绩点4.14,专业排名第三,曾担任航运学院学生会主席,并获得“校优秀学生会主席”称号。曾获得二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校社会工作先进个人”“校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参与多项创新创业项目,参与编写书籍《船舶货运》,获得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校三等奖、第十八届“创新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等奖项。在校期间,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篇,申请发明专利1项,现已保送至上海交通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

杰出校友:

王伟:海事管理专业2007届毕业生。现任威海海事局指挥中心(船舶交通管理中心)主任。数十年坚守VTS岗位,带领团队守护我国海上南北大通道--成山头水域的安全畅通,保障经IMO审议通过的成山头定线制和报告制有效实施,其团队荣获中国郑和航海风云榜最佳海事监管机构,发端于他所在部门的“心随舟行”品牌荣获交通运输十大文化品牌;积极开展岗位创新,牵头成立“王伟智慧交管创新工作室”并获评直属海事系统劳模先进创新工作室;带领团队编译、出版《IALA VTS建议案及指南汇编》,填补国内空白;参加“亚洲地区VTS操作人员能力建设”项目并为亚洲各国学院授课;多次参加国际航标协会会议,提交提案并在国际舞台发表主题演讲;2019年荣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并在人民大会堂参加“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