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工程学院:物流管理与工程类

发布时间:2020.05.26 19:56

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设置于物流工程学院,2020年按大类招生,包含物流工程、物流管理两个本科专业,大一学期末,根据本人志愿和在校学习成绩进行专业分流。 

注:对于实施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3+3”模式省份要求选考科目必选物理或化学3+1+2”模式省份要求首选科目为物理或历史,再选科目要求为不限。

一、物流工程

1、专业简介

物流学科是一门古老而新兴的学科,是国家根据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重点支持发展的学科,武汉理工大学是国内最早开设物流学科的三所大学之一。物流工程专业在20世纪90年代的设备管理专业和工业工程专业基础上建、发展,并于2002年开始正式招收本科生。在十七年的专业建设发展过程中,已经建成一套立体化的专业教学资源库,探索出面向行业的物流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教学模式和经验。

物流工程专业旨在培养掌握现代物流技术与装备、物流自动化系统设计、物流系统规划等方面的理论与方法,具有较强的物流装备设计制造、生产物流组织规划、物流系统分析设计的综合能力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的学生既具有机械工程、信息工程和控制工程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又具有管理工程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是现代企事业单位,特别是现代物流企业所需要的创新型复合专业人才。

 

专业用场景

2、专业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领导潜质,具有卓越的工程实践能力和现代工程工具使用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具备扎实的物流工程专业基础理论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在企业、科研院所及政府部门从事物流装备设计与运用物流工程项目策划和实施以及物流系统运作与管理等工作的拔尖创新人才和引领行业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机械设计基础、现代物流学、运筹学、物流系统工程、供应链管理、物流设施规划与设计、物流系统建模与仿真、物流自动化系统设计与应用。

特色课程:物联网技术、物流仓储与配送技术、港口平面布局及装卸工艺、生产计划与控制、自动识别技术、机器人技术、交通运输工程概论、智能交通系统、物流决策基础、工程类创新实践训练。

3、专业特色与优势

专业实力:物流工程专业是湖北省品牌专业、“卓越工程师”计划、教育部特色专业和教育部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具有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授予权。拥有1个共享的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国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在10多家大型企业建立了学生实习基地。2019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拥有一支教学与科研能力强、工程实践经验丰富、爱岗敬业、校企联动的高水平优秀教师队伍。近五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2项建成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精品课程4门、出版国家级教材2部。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根据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编写、科学出版社发行的《2019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显示,我校物流工程专业的学科排名居全国第1位。根据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评价中心联合中国科教评价网推出《2019年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显示,我校物流工程的学科排名位居全国第4位。

特色优势:坚持“立足港口、面向行业、服务全国”办学指导思想,借助港口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重要地位,按照“以行业需求为先导,以多元化培养为支撑”的原则,面向物流行业需求,创新物流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形成了独特的培养优势。

(1)突出工程教育,彰显港口特色,建立和完善“123”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即建立“1成管理课程,2个专业方向,3成实践课程”的培养体系,保持独具特色的学科优势和良好的行业支持环境。

2)搭建实验平台,倡导教学科研互动,鼓励学生参加科技创新比赛,培养具有卓越工程素质的创新人才。即采用创新理论与实践并重的物流卓越工程师产学研联合培养模式,加强实习实训、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等实践环节的建设,鼓励学生参加科技创新比赛,全面提高学生实践能力。近三年,在全国物流设计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等大赛中获得了30余项国家级及省级竞赛奖励。

 

学生参加各类科技竞赛

4、学生毕业发展情况

就业情况:

2019届毕业生共76人,就业率为98.06%。

单位性质:国有企业、民营及股份制企业就业比例最高,占比均为47.62%。

地域流向:就业地域主要流向湖北省、江苏省、广东省、浙江省。

行业分布:就业行业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业、先进制造业、信息技术服务业,分别占比33.33%、23.81%、14.29%

知名企业: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南京港(集团)有限公司、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厦门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连云港集团有限公司、张家港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江阴港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交建集团、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武汉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

升学与出国(境)情况:

2019届毕业生升学与出国(境)共34人,其中国内升学31人,出国(境)3人,分别占比40.79%、3.94%。

国内升学去向:主要进入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山大学以及武汉理工大学等“双一流计划”建设高校深造,共计31人,占升学总人数的100%。

出国(境)去向:主要去向为美国、英国、日本、中国香港、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际化交流和境内外深造高校包括美国普渡大学、美国纽约大学、英国佐治亚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日本东京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香港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等高等学府。

优秀学生:

任建伟,物流卓越工程师专业1601班学生,中共党员,曾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并获得国家奖学金和“校三好学生标兵”荣誉称号,参加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顺利结题,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获C类三等奖。在校期间,发表期刊论文一篇现已保送至华中科技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戴宇佳,物流卓越工程师专业1602班学生,中共党员,曾连续两年获得武汉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先进个人称号,获得校三好学生、院优秀党员等称号,担任物流三学生党支部副书记职务。参加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获省级奖项1项、参加全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设计大赛获国家级奖项1项。在校期间,申请发明专利1项,担任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负责人1项。现已保送至浙江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杰出校友:

郑延年,2008年毕业于本专业,经济师、政工师,现任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交建集团下属中交第四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总法律顾问。历任四公局项目物资管理部副部长、部长,审计监察部部员、总经理助理,团委副书记等职。

王晓明,2006年毕业于本专业现任中交星宇科技有限公司支部书记兼副总经理,负责开展基于北斗的科技研发、技术应用、工程建设,包括天空地一体化通信网络服务、全生命周期高精度时空基准、基础设施安全监测及运营养护、施工安全监管及精细化管理、安全应急与救援。现从事基于北斗的数字化施工、基于北斗的高精准定位导航、智慧工地安全质量监控、智慧高速建管养运的精细化管理等科研管理工作。


二、物流管理

1、专业简介

物流管理专业以经济学、管理学、数学、计算机、系统科学等学科为理论基础,结合物流行业实践和相关法规,培养具有物流与供应链管理领域的分析、设计、决策、技术应用、方法创新等理论和解决物流与供应链管理领域实际问题的高级管理人才。

物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具有重要作用。随着互联网+物流的发展和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实施,物流业正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物流业迎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与技术变革,也将带来更多的人才需求。物流管理专业将为物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供给

2、专业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领导潜质,具有国际化视野,具有服务于我国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能力,具备扎实的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的基础理论知识、理论方法、前沿技术及其综合运用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及政府部门从事物流及供应链系统的规划、设计、运营管理及决策的创新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核心课程:现代物流学、运筹学、运作管理、供应链管理、物流系统建模与仿真、物流系统工程、物流信息系统、仓储管理、国际物流、采购管理、ERP原理与应用、企业经营沙盘模拟综合实验。

特色课程:物流经济地理、物流市场营销、物流项目管理、物流决策基础、物流运输组织与管理、质量管理、电子商务、物流成本管理、物流方案设计与应用、港口生产管理、智慧物流与数据挖掘。

3、专业特色与优势

专业实力:武汉理工大学是全国第一批开设物流管理本科专业的高校,2003年开始招收物流管理专业本科生,是教育部物流管理与工程专业教员会成员单位。2017年开始,与国际教育学院合作面向全球招收物流管理本科留学生班,实行全英语教学。依托学校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平台建设,形成了供应链执行管理系统、生产物流实训系统、企业经营实战演练沙盘、3D物流配送中心设计与规划系统、一体化国贸实训平台等教学实验/实训平台,与顺丰速运、菜鸟网络、百胜物流、德邦物流、武汉中百物流、九州通医药物流、人福医药物流、上药科园信海、深国际武汉综合物流港、德坤物流、武汉连运、武汉集装箱港务等10多家大型物流企业联合建立了校外实践基地,建成了立体化的教学资源库和面向双创人才培养的教学模式。拥有一支具有创新活力的优秀教师团队,获湖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湖北名师工作室、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等荣誉奖励2018年,被国际供应链管理专业协会(中国)授予了“供应链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的荣誉称号。

根据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联合中国科教评价网推出《2018-2019年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显示,我校物流管理专业的学科排名位居全国第5位。

特色优势:物流管理专业依托武汉理工大学在材料、交通和汽车领域的突出优势,特别是物流工程学院面向港口行业的特色优势,形成了立足于港口物流、辐射供应链全程物流的办学特色。

借助于港口在“一带一路”中的重要地位,以及学院的工程技术学科背景,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全国大学生互联网竞赛、全国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供应链建模比赛等创新活动,形成了在港口国际物流、智慧物流方面的明显优势,在每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竞赛中都有学生获奖。

 

学生获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一等奖

4、学生毕业发展情况

就业情况:

2019届毕业生共101人,就业率为97.06%。

单位性质:民营及股份制企业就业比例最高,比均为52.46%,其次是国有企业,占比21.31%

地域流向:就业地域主要流向湖北省、广东省、浙江省、福建省、安徽省。

行业分布:就业行业主要集中在先进制造业、信息技术服务业、交通运输业,分别占比27.42%、20.97%、17.74%。

知名企业:顺丰速运(集团)有限公司、广州风神物流、招商物流集团有限公司、TCL王牌电器(惠州)有限公司、海尔集团、广东省志高空调有限公司、深圳市普联技术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柳州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海通国际汽车码头有限公司等

升学与出国(境)情况:

2019届毕业生升学与出国(境)共37人,其中国内升学31人,出国(境)6人,分别占比30.69%、5.94%。

国内升学去向:主要进入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同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以及武汉理工大学等“双一流计划”建设高校深造,共计31人,占升学总人数的100%。

出国(境)去向:主要去向为美国、英国、日本、新加坡、中国香港、澳大利亚等。国际化交流和境内外深造高校包括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美国宾州州立大学、美国杜克大学、英国佐治亚大学、英属伦敦大学、日本东京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理工学院、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高等学府。

优秀学生:

曹贤武,物流管理专业1601班学生。曾获得国家卓越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两次获得“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两次获得“勤奋好学”校优秀共青团员称号。获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负责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成功结题,发表EI论文一篇。现已送至华中科技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殷菲,物流管理专业1602班学生,中共党员,曾连续两年获得校二等奖学金和“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参加过“马钢杯”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第十届华中地区数学建模大赛等科研竞赛,共获得省级奖项1项,校级奖项3项。在校期间,曾任武汉理工大学物流协会副会长、物管1602团支部团支书、物流一党支部副书记,获得“优秀社团干部”和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申请发明专利1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项。现已保送至武汉理工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杰出校友:

包起帆,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中国水运工程协会副理事长等,曾担任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他与同事们完成了130多项技术创新项目,其中3项获得国家发明奖,3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43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授权国家和国际专利49项。连续5次获得全国劳动模范,2次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包起帆同志改革先锋称号,并获评“港口装卸自动化的创新者”。

周志刚,北京普洛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我国现代仓储物流业和第四方物流服务业的知名青年企业家、创业精英,全国首批物流行业劳动模范。曾任九州通医药集团物流副总经理,负责该集团的多项大型医药物流仓储项目建设与研究开发。专注供应链与物流管理领域16年,在医药、零售、生鲜、服装、快速消费品、图书、烘培食品行业积累了丰富的供应链与物流解决方案经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