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电子信息类(理学)

发布时间:2020.05.26 19:56

电子信息类(理)专业设置于理学院,2020年按大类招生,包含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两个本科专业和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实验班(简称物理实验班),大二上学期末,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两个本科专业学生根据本人志愿和在校学习成绩进行专业分流。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实验班面向全校新生根据本人志愿和高考成绩结合入学后的笔试面试等选拔。

注:对于实施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3+3”模式省份要求选考科目必选物理,“3+1+2”模式省份要求首选科目为物理,再选科目要求为不限。

一、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1、专业简介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就是研究如何将光造福于人类的专业。其研究对象主要包括:①如何扩展人类的视觉能力,使人们看得更远(远到宇宙的边缘)、看得更小(小到分子、原子)、看得更快(快到能分辨飞秒以下),从而把各种不可见、不可触碰的物质、现象变成可见的图像,供人们观察、理解、研究。②如何更有效地实现信息的获取、传输、存储、处理和重现,使人们能够随时随地通过信息联系在一起。③如何更好地利用光这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能源,以应对日益严重的能源短缺问题等。

随着“光电信息产业是21世纪最具魅力的朝阳产业,它将成为21世纪的高科技主导产业”这一观念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肯定和认同;随着国家发展光电技术和产业的一系列战略的出台,以及国内“光谷”的建设和投入,光通信、计算机外围光电器件、计算机内外部互连、传感智能化、薄膜晶体管液晶平面显示器等一大批光电信息领域的技术和产业相继出现,迫切需要一大批具有光电信息工程方面知识和能力的宽基础、高素质、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业人才。

2、专业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为国家经济服务,培养满足国家光电子产业战略发展需求,具备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方面知识和能力的厚基础、高素质、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业人才。学生具备研究、设计、开发、集成及应用光电信息系统的基本能力;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有较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道德修养、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核心课程:应用光学、物理光学、量子力学、电动力学、激光原理与技术、光电技术、光纤通信原理与技术等。

特色课程:光纤传感技术、新型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光电综合实训等。

3、专业特色与优势

专业实力:武汉理工大学是全国较早(第二批)开设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修订前专业名称为光信息科学与技术)的高校,位于校友会2017中国大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排行榜上28位,被评定为中国高水平专业。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拥有一支学科知识、学缘结构、年龄结构及专业技术职称合理,学术思想活跃的教学及科研团队。本专业拥特色专业责任教授和精品课程教学名师等一批高水平师资队伍。另外,专业实验条件完善,主要以湖北省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湖北省射频微波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先端光子实验室、光纤传感国家工程实验室等为依托,为专业实验实践教学、创新创业提供有效的支持与保障。


光纤技术实验教学平台

培养特色:

1多学科(光学、材料、信息等)交叉融合

以光学和信息科学为核心,学生主要学习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光电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和研究方法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研究、设计、开发、集成及应用光电信息系统的基本能力在人才培养过程中,遵循“重视基础知识,强化实践能力,培养创新创业意识”的人才培养理念,确立“厚基础、宽口径、显特色、富创新”的人才培养目标。面向行业,以国家光电子产业战略需求为导向,以科学研究反哺本科教学,以工程实践充实本科教学。

2依托园区产业优势(武汉·中国光谷)+学校学科科研优势(材料、光纤中心等),突显专业办学特色。

依托“武汉·光谷”地域经济特点,结合我校光纤传感的特色与优势,充分发挥学科建设的引领作用,以科研和工程实践提升、充实本科教学,突显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光纤传感及应用”、“新型光电材料与器件应用”和“光电信息系统”的办学特色。

     武汉·中国光谷                  光纤传感技术国家工程中心

4、学生毕业发展情况

就业情况: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高,近三年毕业生的就业率均高于96%。本科生毕业5年后,80%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毕业生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均受到用人单位的肯定。

工作岗位:光学工程师、硬件工程师、软件工程师、产品工程师、测试工程师、技术支持与销售等。

知名企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光迅科技、杭州海康威视、上海航空电器、深圳微步、京东方光电、华工激光、中兴软件、格力电器等企业

升学与出国(境)情况:

近三年学生升学率(考研、保研以及出国读研)高于50%,其中2018年升学率高达74%国内升学主要去向是进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双一流计划”建设高校以及中科院相关研究院所深造;出国(境)深造去向首选国家(地区)为美国,其次是欧洲各国以及日本、澳大利亚等。

优秀学生:

高晨心姚璐许辉张兰天,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1503班,同为北六410室友。在校期间,她们参加了1个国家级创新项目,7个校级项目,科研竞赛共获22个奖项,共获奖学金12次、荣誉称号19项,分别被保送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

 

同寝室4名学生2人保送北京大学、1人保送清华大学、1人保送华中科技大学 

杰出校友:

高宇林,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2006届毕业生,现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战略技术装备发展中心书记、副部长。获军队科技进步奖一项,发表论文多篇。

二、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1、专业简介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以电路与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通信与网络、电磁场与波、计算机及软件技术等理论为基础,研究各种信息的处理、交换和传输,在此基础上研究和发展各种电子与信息系统。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是信息科学技术的前沿学科,该领域也是信息产业的重要基础和支柱之一。它以现代物理学与数学为基础,采用计算机与信息处理技术,研究电子、光子的运动及在不同介质中的相互作用规律,发明和发展各种信息电子材料和元器件、信息光电子材料和器件、集成电路和集成光电子系统。

2、专业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严格的科学实验训练和科学研究初步训练,有较强创新意识的高级专业人才。学生主要学习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相关知识,接受电子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和研究方法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研究、设计、开发、集成及应用电子信息系统的基本能力。

核心课程:通信原理、电动力学、微波技术与天线、微处理器与微控制器原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射频电路仿真与设计。

特色课程:固体物理、量子力学、射频识别技术与应用、电磁兼容原理与应用、微波遥感技术等。

3、专业特色与优势

专业实力: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最早为国家布控专业,武汉理工大学是全国较早开设该专业的高校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拥有一支学科知识、学缘结构、年龄结构及专业技术职称合理,学术思想活跃的教学及科研团队。本专业拥特色专业责任教授和精品课程教学名师等一批高水平师资队伍,一批年轻学者陆续在国际顶尖杂志发表一系列高水平的论文,特别是2011年黄海军博士作为第一作者在《Nature》上发表了学术论文,填补了学校一项空白。另外,专业实验条件完善,以湖北省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湖北省射频微波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实验中心为依托,为专业实验实践教学、创新创业提供有效的支持与保障。


 

青年教师黄海军在《Nature》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

培养特色:

1厚基础、强应用,突显专业特色

遵循“重视基础知识,强化实践能力,培养创新创业意识”的人才培养理念,以电子学和信息科学为核心,强化电子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和研究方法等方面的训练;面向行业,以国家电子产业战略需求为导向,以科学研究反哺本科教学,以工程实践充实本科教学;结合我校学科优势,突显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射频微波技术及应用的办学特色。

2科教协同、校企合作

开展与科研院所及企业合作,建立学生实践基地及联合实验室,强化行业参与、校企协同培养模式,实现课内实验与课外实践协同;面向行业,以需求作为导向,企业人员参与培养方案的制定与优化,构建与产业需求相匹配的专业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制定多样化创新型人才培养方案。

 湖北省射频微波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4、学生毕业发展情况

就业情况: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高,近三年毕业生的就业率均高于97%。本科生毕业5年后,80%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毕业生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受到用人单位的肯定。

工作岗位:软件工程师、硬件工程师、测试工程师、产品工程师、技术支持与销售等。

知名企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兴软件、中软国际、腾讯科技、杭州海康威视、科大讯飞、维沃移动通信 (vivo) 、深信服科技、富士康、京东方光电、格力电器等企业

升学与出国(境)情况:

近三年学生升学率(考研、保研以及出国读研)高于35%,其中2016年升学率高达45.3%国内升学主要去向是进入在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津大学、湖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南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双一流计划”建设高校以及中科院相关研究院所深造;出国(境)深造去向首选国家(地区)为美国,其次是欧洲各国以及日本、澳大利亚等。

优秀学生

徐林享,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1601班学生,中共党员,综合测评专业第一。在校期间获校最美团支书最具人气团支书社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曾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和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参加全国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等,共获省级奖项2项,校级奖项1项。现已保送至武汉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杰出校友:

付强,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2006届学生,现任中航空管系统装备有限公司装备研发事业部部长兼公司战略小组核心成员,高级工程师, 2015年获全国总工会颁发“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2017年度获所级“市场开发先进个人”。主要负责空管通信导航监视、低空空域管理、战场空域管理、森林航空消防、航空应急救援、警用航空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