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安全工程

发布时间:2020.05.26 19:56

安全工程专业设置于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学制四年,2020年按专业招生,对于实施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3+3”模式省份要求选考科目必选物理,“3+1+2”模式省份要求首选科目为物理,再选科目要求为不限。

1、专业简介

安全工程专业是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领域的主干专业,其根本宗旨是为生产安全、社会和谐、家庭幸福、个人健康保驾护航。武汉理工大学安全工程专业聚焦于国民经济及社会发展中的安全生产及平安城市两大主题面向工业生产、能源化工、交通安全、城市建设、消防应急等领域,为企事业单位培养安全技术及安全管理人才,为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培养安全监察监管人才;同时为应急产业培养科学研究、产品研发、方案设计与技术咨询的创新型复合人才。

专业简介

2、专业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为交通、能源、建筑、化工、消防等行业的企事业单位以及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培养安全技术开发、安全生产监察监管及应急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学生应具备城市与工业安全、工程安全与防护、职业卫生与环境安全、安全信息化与应急管理等方面的研究设计、系统开发、安全管理、监察监理等知识和技能,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与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国际化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毕业生能够在毕业后达到注册安全工程师的能力水平。

专业培养方式

核心课程:安全系统工程、城市安全信息系统、大数据安全技术、安全经济与管理学、安全人机工程、职业安全卫生、安全检测与监测、风险分析与安全评价、工程热力学与传热学、建设工程力学基础、安全工程CAD

特色课程:安全虚拟现实技术、安全数字化技术、物联网与公共安全、新能源安全、城市地下空间安全、建筑消防性能化设计、交通安全运输技术、工业通风与安全、机械与电气安全、应急救援装备与技术、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安全心理学

3、专业特色与优势  

专业实力:

1一流的人才培养体系

武汉理工大学安全工程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全国共17所),建有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全国首批)和博士后流动站(全国首批),同时也是湖北省重点学科具有科学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是我国安全科学与工程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博士点及流动站

2)一流的科研平台

建有国家水运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应急管理研究中心、湖北省危机与灾害应急管理研究中心安全预警与应急联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湖北创新发展研究院等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平台,十三五以来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30余项,获国家及省部级教学、科研成果奖励10余项。

专业科研平台

3)一流的师资队伍

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湖北省人民政府参事1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教育部安全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指委委员1人,湖北省教学名师1学科首席教授3人,香江学者1人,湖北省教学团队2专业教师来自英国帝国理工学院、英国华威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芬兰阿尔托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等境内外著名高校,90%教师具有海外留学与学术交流经历,师资力量雄厚。

师资队伍

4)一流的实践教学条件

学院建有安全虚拟与仿真实验室、安全监测预警平台、职业安全卫生实验室、安全人机实验室,拥有2组高精度数据采集无人机群,火焰动态捕捉高速摄影系统,高精度安全参数监测环境舱等设备,建有安全生产智能模拟训练平台,形成完整的实践教学体系。

专业人才培养特色:

1)新工科建设引领下的协同育人机制

在安全工程专业新工科研究实践项目建设的契机下,对接国家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重大战略需求,围绕城市与工业安全、工程安全与防护、职业卫生与环境安全、安全信息化与应急管理等方向,依托一流的企业导师、一流的第二课堂、一流的就业平台和一流的产教资源,培养适应未来信息化和智能化的安全应急产业发展的、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交叉复合型卓越工程科技人才。

2)国际化的教学理念

 发挥师资队伍国际化优势,开展双语教学课堂,支持学生积极参加国际赛事,与英国帝国理工大学、美国伍斯特理工学院、日本京都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多所国际知名高校依托国际联合学习项目(WPI-WUT project-based learning)、暑期夏令营、国际交换等活动开展人才培养与交流合作,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跨文化沟通能力的安全管理和技术人才。

3)卓越的人才培养质量

依托国家水运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应急管理研究中心、湖北省危机与灾害应急管理研究中心安全预警与应急联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基地,与行业企业合作,支持学生参加各类创新比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团队合作能力。近5年来学生积极参加创青春挑战杯互联网+”等国家及省部级竞赛,获一等奖18项;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主题演讲优胜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等。部分优秀学生的科技创新成果相继获得湖北教育频道、武汉教育台、长江日报、腾讯网、优酷网等媒体报告。

专业成就

4、学生毕业发展情况

就业情况:近三年的毕业生就业率均为100%95%左右本科毕业生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毕业生供需比达到14。用人单位高度认可毕业生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一致认为本专业毕业生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实践能力。

单位性质:国有企业就业比例最高,占比55.6%,其次为民营及股份制企业,占比35.2%

地域流向:就业地域主要流向湖北省、长三角地区(江苏省、浙江省)、珠三角地区(广东省)、福建省等。

行业分布:业去向主要集中在先进制造业、能源产业、建筑业、城市交通、技术服务等行业及政府管理部门。毕业生面向建材建工、交通、汽车三大行业就业比例为66.7%

知名企业:东风汽车集团、中国城乡投资控股集团、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化学工程集团、中国电子系统工程公司、广州汽车集团、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海尔集团、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港华燃气集团、武汉地质工程勘察院、赛飞特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等。

升学情况及去向:3年毕业生继续深造比例高达52%,其中国内升学占比44%,境外深造占比8%;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比例为20.5%。国内升学毕业生全部进入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双一流计划建设高校深造。

出国(境)升学去向:国际化交流和境内外深造高校包括日本东北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圣彼得堡理工大学等高等学府。

优秀学生:

李向荣,安全工程专业1601班学生,中共党员,2017-20182018-2019学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院三号学生荣誉称号,历任班长、学院科协副会长职务。本科期间分别主持和参与本科生节能减排项目各1项,共申请发明专利2项,获得国家级奖项2项,省级奖项1项,校级奖项8项,院级奖项3项,其中获得第5届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大学生实践与创新作品大赛一等奖、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优秀志愿者、第四届都市环保杯环保创新大赛一等奖等,所负责的节能减排项目成果与武汉市环保产业技术中心签约进行成果转化。现获得新南威尔士大学录取通知攻读硕士学位(MPhil)。

南雪,安全工程专业1601班学生,中共党员,曾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校卓越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标兵校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湖北赛区)二等奖等奖项,并入选中日合作交流项目。目前已免试推荐至清华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郑康雪,安全工程专业1601班学生,中共党员,曾连续两年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和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第5届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大学生实践与创新作品大赛一等奖、第四届都市环保杯环保创新大赛一等奖。现免试推荐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优秀毕业生:

毛斌斌,安全工程专业2016届毕业生,中共党员,曾获得校三好学生称号(2次)、 校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以及国家奖学金(2次)、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奖励获得两项全国高等学校学生实践作品大赛成果奖。毕业后保送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目前在美国普渡大学学习。在本领域顶级期刊发表SCI论文4篇,其中在能源与燃烧领域顶级期刊《Progress in Energy and Combustion Science》 (影响因子26.467)上发表锂离子电池安全专题评论文章,为中国科大首次以第一和通讯作者身份在该期刊上发表科技成果。

曹会琦,安全工程专业2017届毕业生,中共党员,曾连续3年获得奖学金和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参加首届全国安全科学与工程大学生实践与创新作品大赛并获得一等奖,并获得武汉理工大学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毕业后保送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攻读博士学位,现已在本领域顶级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篇,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