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27 19:34


点击查看“院语新声”系列之机电工程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位于武汉理工大学马房山校区,现有机械工程、智能制造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包装工程、工业工程6个本科专业,其中机械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包装工程4个专业为教育部“卓越计划”试点专业。

学院拥有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其中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含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工业工程4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并设有机械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机械工程(含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工业工程4个二级学科方向)和仪器科学与技术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为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机械设计及理论为部级重点学科,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为湖北省特色学科,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为湖北省一级重点学科。

学院建有数字制造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数字舞台设计与服务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湖北省磁悬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武汉理工大学-伯明翰大学智能机械联合重点实验室、校级跨学科“先进材料制造装备与技术研究院”,同时拥有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等科研与教学基地,与中国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共建海外人才培养基地、与南京中材水泥备件集团联合共建“智能装备与检测技术中心”等,为高质量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学院开办有机械工程“学硕班”和“国际班”2个试点班,采用学生自愿报名和考核遴选相结合的方式,按照研究型人才和国际化人才模式进行培养。“学硕班”旨在培养一批具有良好科研能力的研究型拔尖人才,每年在机械类(机电)大类本科新生中选拔35名优秀学生,采取“导师制”和“流入--流出”动态模式进行培养。“国际班”旨在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机械类人才,每年在全校本科新生中选拔35名优秀学生,与多所高校开展“2+2”、“2+3”、“3+2”和“4+1”人才联合培养。

学院院训为“笃于理、精于工、行于和”。现有教职员工250人,其中教授48人、副教授68人;现有本科生2830人,硕士研究生901人,博士研究生118人。

机电工程学院历年来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才培养质量,高度重视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积极引导和支持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重视和鼓励学生参加各类竞赛。学院本科生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等高水平竞赛中均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竞赛排行结果(本科)”中武汉理工大学以获得119次奖项、总分100分的成绩位列全国第1,其中机电工程学院贡献43项;在2012年和2014年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一等奖获奖数蝉联全国第一,连续六届湖北省第一。学院毕业生受得社会各界的普遍欢迎,近三年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98%以上,名列学校前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