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27 19:34


点击查看“院语新声”系列之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1952年以来,武汉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已经走过了六十多年的办学历程。几代教师辛勤耕耘,励精图治,莘莘学子朝气蓬勃,奋发向上,形成了“敬业文明、自强攀登”的建院精神。学院形成以土木工程专业为引领,建筑学、城乡规划、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工程管理、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等多学科专业协同发展的平台,成为国内土木建筑领域具有影响力的教学科研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共培养了近3万名土木建筑类高级专门人才,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欧进萍中国工程院院士丁烈云、中建三局董事长陈华元、中建七局董事长方胜利等学术界、企业界的杰出校友

  1981年获全国首批结构工程硕士学位点和1986年获结构工程博士学位点,成为当时全国为数不多的结构工程博士点之一。学院目前拥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包括:结构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岩土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土木工程建造与管理、市政工程、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历史城市与建筑修复工程等8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拥有土木工程、建筑学、城乡规划学等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包括:结构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岩土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土木工程建造与管理、市政工程、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建筑历史与理论、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建筑技术科学等10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拥有土木水利、建筑学等2个专业硕士领域;拥有土木工程湖北省一级重点学科、道路桥梁与结构工程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和湖北省绿色智能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设有土木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学院下设建筑工程系、道路与桥梁工程系、岩土工程系、工程管理系、市政工程系、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系、建筑与城乡规划系;设有土木工程、工程管理、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建筑学、城乡规划等6个本科专业,其中:土木工程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湖北省品牌专业和湖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湖北省战略新兴(支柱)产业专业和湖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为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专业和湖北省普通本科高校“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土木工程、工程管理专业、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建筑学均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专业评估委员会评估(认证)。学院拥有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湖北省高校省级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湖北高校省级示范实习实训基地各1个。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72人,其中正高职称45人、副高职称81人。目前学院在编博士生导师45人、硕士生导师128人,双聘院士1人。还有一批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应聘担任学院的兼职教授。目前,学院共有在读本科生2313人(含留学生29人),研究生990人(含留学生84人)。

学院注重国内外学术交流,先后与美国、英国、法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和港台地区的十多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密切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常年派出教师和学生出国进修交流或开展科研合作,并经常邀请国内外和港台地区专家学者前来讲学。

  学院已经形成了一系列有特色的学科方向和多层次、多方位的科研布局,取得了一批具有国内和国际先进水平的成果。近5年学院科研立项近780项,科研经费到款累计超过2.7亿元。教师承担国家级项目57项,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项目4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奖励10项,授权专利17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360余篇,其中SCI检索358余篇,出版专著35部。

    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明德、求真、立本、敬业”的办学理念,以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培养社会责任感强,人文素质、科学精神与专业技能兼备,“适应能力强、实干精神强、创新意识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卓越人才为根本任务,以建成整体学科专业水平达到国内一流为发展目标,抓住机遇,探索创新,强化优势,突出特色,为科教兴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附件下载: